堪舆之术(古代堪舆之术是迷信还是科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堪舆之术(古代堪舆之术是迷信还是科学?)

古代堪舆之术是以河图、洛书、先后天八卦为基础发展而来的应用科学技术,是我国古代先祖为追求美好生活而创立的环境应用科学。在几千年来的文化发展历程中,因为其具有普遍的实用性、预测性和神奇性,所以被西方社会称之为东方神秘文化。

大多数海外华人华裔,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无论是卜宅葬坟,还是工厂选址,商店经营等等。他们在各种商业活动中,都要请堪舆师察看地理环境,进行环境布局,以达到趋吉避凶的目的。不可思议的是,这些人通过堪舆明师的指点,都能取得吉利的效果,大发财源。

堪舆之术所带来的神奇效果,逐渐引起了西方社会的极大兴趣。除了肯定华人的勤劳传统,他们更希望从文化层面了解华人发财致富的真正原因。在和华人朋友交流中,更多的答复便是因为得了好地理环境的缘故。

于是部分西方人也学习华人,请中国的堪舆师勘查地理,进行环境布局,也同样得到了趋吉避凶的效果。长期的生活实践,让他们非常佩服中国的传统文化,都想学习中国古代堪舆之术。就派研究生来到中国对堪舆之学进行研究,想通过计算机数据来寻找其中的规律,但最终都无法找到其中的奥秘。

为什么西方社会所推崇的科学方法都找不到古代堪舆之术的奥秘?这是因为堪舆之术是以五行八卦为基础,是从河图洛书、先后八卦、阴阳五行等理论中演绎出来的一套完整精密的术数学科,是一门有根有据、理论深奥的科学技术。

虽然我们没有办法用当前的科学方法去论证堪舆之术的科学性,但是通过堪舆之术进行环境布局以后,所取得的吉利效果却又是事实存在的。

古代堪舆之术的理论来源于《易经》,是以人与自然和谐统一,遵循自然规律,做到天人感应,以中庸之道来改善和调节人生运势的一门学问,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严谨的科学性。

堪舆之术研究的是天、地、人合一的理论思想,讲究天道、地道和人道,可以称之为天地人文之学。堪舆又称为风水,在中国广阔的大地上,已经经历了五千多年发展历史,长期的科学实践,具有充分的事实依据。

因此,我认为古代堪舆之术是包含了古代天文学、地理学、伦理学、环境学、建筑学、美学等等各个学科,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深奥学术,是我国古代先祖在长期生活实践中积累总结环境应用文化的结晶,是一门经验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

本文由易道承原创,欢迎关注,我们一起成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