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无白衣与子同裳(与子同裳”何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岂无白衣与子同裳(与子同裳”何意?)

《大秦赋》,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古人的机智、重情重义,也让我们看到了征伐中的诸多无奈。作为一位文化和历史爱好者,在笔者看来,这部剧的魅力就在于它对历史的高度还原。这种还原既包括对人物经历,更包括对当时百姓的衣、食、住、行,甚至是沙场上使用的兵器等。

当然,作为一位诗词迷,让笔者印象最深的还是那句多次出现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句诗秦军普通士兵在唱,将军们也在唱,就连秦昭襄王临终时,也和儿孙们一起唱着,可见它在秦人心里的地位。而且每当这诗被唱起时,不少观众也都觉得颇为感动,可见其魅力。

其实这首诗入选中学课本已经多年了,大家也都是比较熟悉的。但对于这句“与子同裳”的意思,其实一直都是有争议。我们先来读一读全诗:

《秦风·无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这首诗被收录在《诗经》里,要理解诗的意思,我们先得弄明白它的创作背景。虽然目前共有3种说法,有人说是讽刺秦军好战,有人说是秦人攻逐犬戎时所写,但如今更多专家认为这是秦军出兵救楚时所作。

据《左传》的记载,当时楚国首府被吴国围攻,楚国大臣申包胥跑到秦国来求救。当时秦军为了自保,朝廷上下并不想出兵。申包胥于是在城墙边哭了7天,感动了秦哀公。秦哀公有感而发,写下了这首诗。这就是历史上申包胥哭秦庭事件。

所以按《左传》的说法,这首诗就是一首秦军的动员歌。那它写得如此慷慨激昂,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诗的大意其实很好理解,就是讲将士们同仇敌忾,意气风发。但是对于“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到底何意,却有两种不同的理解方法。大多数认为,意思不就是:谁说我们没衣服穿?我将与你同穿那长袍。目前多数诗词鉴赏类书籍,都用的是这一说法。

但我国著名汉语言文字学专家、北师大博士生导师李运富先生,则认为:多数人理解错了。他认为,这8个字的意思不是指穿同一件长袍,而是指穿着同样的长袍。他的这一说法很早就提出过了,也得到了不少专家学家、及网友们的支持。

他之所以这么认为,原因有很多,笔者归纳了最重要的两条:

首先,他认为战场上的将士穿同一件长袍,是不太现实 ,也不太符合逻辑的。如果是这样,那还怎么迎敌?而且第二节里“与之同泽”中的“泽”,指的是贴身的里衣,在古代显然这是比较个人的衣物,怎么可能穿同一件呢?

其次,“同”这个词,虽然既有相同的意思,也有同一个的意思。但在古文里,特别是古诗词里,更常见的用法是相同。比如唐代大诗人王勃的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里,就曾有“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这里的“同”指的也是同样的,而非同一个。

其实按李教授的理解,确实也是说得过去的。他这样解释后,诗的意思就变成了我们穿着同样的衣服,整理好戈与矛,去打败共同的敌人。虽然没有同穿一件衣服那么感人,但也算是有感染力了。所以说,他这理解,并没有破坏诗的整体意境。

除了这两条理由外,李教授还找到了很多能佐证其观点的例子,他把这些都写成了论文。但目前,除了极少数地方课本中,对这句的意思作了修改后,多数教材仍以“同一件衣服”理解。

诗歌就是这样,1000个人心里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你很难说哪种说法就一定是对的。特别是《诗经》里的作品,至今都已经是2000多年了,就更难弄清楚诗人的真实想法了。李教授能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这是没问题的。至于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也没人能强迫。

中国诗词短小而精悍,拥有这无穷无尽的力量

古人写诗最注重讲究“练字”。“练字”即诗人运用简练、生动、含蓄、优美的字词进行锤炼与搭配,从而使诗歌的意境更加深远精妙,将诗人的情感刻画得更加入木三分。

很多父母让孩子学古诗,就是觉得古典文化里有太多的营养,能锻炼孩子的理解力、想象力等等。

读诗词既可以无形中培养一个人 的气质;

同时也能增加一个人的学识和见识

如今新教改的 内容变动,也足以说明 这一点。

高考各科题目阅读量都比以前增加了5%~8%

语文题目难度也在 悄悄上升。

特别是古诗词的分量,增加51%

人人都在感叹,本来就不好背诵的 古诗词

现在又增加了比例,以后古诗词学不好,会严重的为 成绩拖后腿。

除此之外,对古诗词的考察,也不仅仅局限于 诗词本身

还会继续延续到诗词的背景,诗人的生平等等的 延伸知识

更加重视诗词整体的考察。

课本中的知识想要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是完全不够的

而且课本中的诗词介绍比较无聊,孩子看不进去,有些地方也理解不了。

在这里向广大孩子、家长和热爱古诗词的朋友们推荐这套《中国诗词大会》,这套书可以对孩子进行古诗启蒙,高年级的孩子可以通过这本书对古诗的理解,来搞定语文题!

并且《中国诗词大会》正式与现行中小学通用《语文》课本接轨;教育部官方网站倾情推荐!

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共青团中央 联合主办!

融合了一百多位名师的翻译和考题预测。

高考各科题目阅读量都比以前增加了5%~8%,语文题目难度也在悄悄上升。

这套书籍总结了考试所有常考的古诗文,并且标注了常考点以及常考题型。

书中详细梳理了大赛选手的答题,更精心润色了评委点评,将节目中的知识浅显、系统地凝结在书中,供喜爱节目、喜爱诗词的读者翻阅、梳理。此外,书中还添加了与每场主题相关的画作和同主题诗词拓展,可见古人留下的瑰宝,节目中展现的只是万分之一呢!

除了文化上的干货、硬货以外,董卿、王立群、康震、蒙曼、郦波为书籍精心撰写的推荐语,众多节目打造者的良苦用心都收录书中,与读者分享诚意之作的诞生。

现在全套《中国诗词大会》8册只需99元,平均一本不到13元。

这是兼顾知识性、趣味性的诗词书,读者们不仅可以提升文化素养,也可用收录的题目自测对诗词掌握程度,将自己慢慢修炼成真正的诗词达人!

大家若想加深诗词知识,或者享受徜徉在古诗词中的美好,或者在接下来的第七季中大展身手,或者作为诗词积累,或者当作写诗启蒙,入手一套《中国诗词大会》全套8册的诗词大合集,都会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哦!

一套在手,铭记心口,可以说以后在诗词的江湖里,是想咋走咋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