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2003人才市场八大走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又至岁末,明年的人才市场前景如何?哪行将成为就业大户?哪业将有所萎缩?明年的人才市场有什么新的趋势?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请他们来为明年的人才市场把把脉。

  ■岗多人也多供需仍平衡

  据调查显示,从2002年1月到10月,北京市130余家人才市场中介服务机构登记用人单位招聘职位需求50.7万个,登记求职人员共150.1万人,职位供求比为2.96:1,总体保持平衡。

  展望2003年,专家们普遍认为,明年的供求比例仍将基本保持平衡。智联招聘网的陈旭预测,由于中国加入WTO的影响,明年仍会增加一定的就业岗位。预计明年我国将净增长就业岗位100万个左右,另外由于奥运、西部大开发也会带动一些行业的人才需求。但就业的形势仍不容乐观。有些行业所需的高素质的人才招不到,总的来说各行业各地区,对于人才的需求有升有降,呈现不同的态势,但基本上保持平衡。

  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市场部经理郭卫东说:“近两年北京人才市场的发展势头还不错,预计明年也将保持良好势头。就供求关系来说,明年高端市场人才还是比较稀缺,应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而低端劳动市场劳动力资源则比较充裕,相对过剩。但低端市场中的具备专业技能的人才应比较走俏,像打字录入等职业的人员,因为其没有特别高学历,又掌握一技之能,成本较低,所以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刘尔铎教授认为,虽然明年人才市场的总体职位需求数量将增多,但求职人员数量也将大幅度增加,人才市场将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刘教授说:“求职的人群基数增多主要因为4个原因:一是高校扩招毕业人才规模扩大,但同时人才的素质也得到了大规模的提高的,第二是因为近两年来,海外归国的人才逐渐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占出国人数的1/4,而今年则上升到1/3,我认为明年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加,这主要由于国内经济增长,就业环境得到改善,而欧美经济衰退,就业环境逐步恶劣,竞争激烈。第三是因为国家鼓励民办教育发展,民办高校发展迅速从而毕业人数增加。另外,现在的企业越来越重视培训,很多企业建立了机制完善的培训中心,使人才数量逐步扩大。”

  ■IT、汽车、销售行业前景看好

  据资料显示,去年北京市招聘专业数量排名前20位的是:计算机硬件、信息工程、土建、市场营销、保险、机械与仪器仪表、行政管理、中西医、轻工粮食食品、广告、会计、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管理、市场管理、计算机软件、饭店管理、中等职业教师、计算机网络、翻译、国际贸易。此外,房地产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电子工程、自动控制、物流管理等专业招聘需求量也相对较大。

  明年哪些职业将成为热门?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业内人士普遍看好IT、汽车等朝阳行业,而财经、文秘等行业则因人员趋于饱和而不被看好。

  前途无忧网的王健告诉记者,明年各行业总体的人才需求将会有一些增加,但各行业以及各大行业内部的不同的层次需求又有不同。他认为汽车行业将是明年比较火爆的行业,因在整个汽车行业中,中外合资的企业大量增加,使汽车经济高涨,而明年推出的新车型又有几十种,所以将会需求大量的人才。“另外,中国加入WTO后使外资银行进入国内,这使金融人才的需求量也有所增加。”除此之外,王健认为房地产业由于北京近几年来的城建热拉动了对建筑、房地产等专业人才的需求,将稳中有升,保持良好的人才需求的态势。

  王健认为IT行业仍将低靡,明年仍然没有过大的需求,但IT行业内部供需情况仍不尽相同,硬件业的需求量将高于软件业。他说:“我认为通信行业将会紧缩,如大唐电信对于人才的需求就会有所下降。而网络安全对企业、个人却显得越来越重要了,网管、网络安全员等职位将拥有良好的就业前景。今年供求反差最大的是计算机软件和硬件专业,软件业求职人数大大超过需求人才的职位,而硬件行业的需求却远远不能满足,因此计算机硬件业,应该是明年一个有很大潜力的就业增长点。”

  而中华英才网业务拓展总监唐桉认为:“IT行业需求还是很高的,有些公司要想招到一个IT人才还是很不容易的。而在IT行业中,刚毕业的大学生的竞争力最为强劲,因为IT是一个技术更新速度非常快的行业,而大学生往往能够熟练地掌握最新技术。”唐桉认为,明年整个就业市场特别是大学生就业市场上,快速消费品、零售、建筑等行业还是有着较大的需求量,他说:“这些行业虽然不像IT等行业需求量上会有较大起伏,但保持平稳,一直有着较大的需求。”另外唐桉告诉记者,由于较易培训和教学,财经、文秘、行政等行业已趋于饱和,将不是明年的人才热点行业。

  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市场部经理郭卫东则预测,销售人员将成为热门需求行业,其就业缺口也还是很大的。郭经理介绍,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销售人才的需求也是逐年递增,明年也将保持这种趋势,而管理型的销售人员则更将成为抢手货。“在销售人员中,营销策划决策人员更为缺乏,虽然其数量不多,但却胜于普通销售人员,作用也要远高于一般销售人员。”

  另外,郭经理还告诉记者,在中国刚刚加入WTO时,一种说法认为,与外界沟通有关的职业,包括国际贸易、外语人才等将极其短缺,但从2002年一年的情况来看,并不像一开始想象的那样缺乏,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方面人才会逐渐随着经济发展,奥运会的临近,需求量会逐步放大。另外,郭经理预测,计算机、房地产建筑、医疗器械、管理方面的人才也将是明年的热门。

  ■人才主流将继续涌向大城市

  今年,深圳、上海等大城市先后实行了人才居住证制度。而不久前,在北京实施居住证制度3年后,当年的第一批领证者中已有人按规定把居住证“换”成了户口簿,专家们普遍认为,户籍制度改革的新突破,将会使人才流动更加频繁,而其主流则将涌向大中型城市及沿海城市。

  刘教授认为,2003年高科技人才仍将继续从中小地区

  向大地区移动,而这也是历史上多年来形成的人才发展方向,户籍开始失去其原有意义则会推进这种趋势。他说:“自由市场经济下,人才随意流动是很正常的,人才进一步向发达地区集中,加大了发达城市的竞争也是必然的,但由于生产设备等原因,发达地区能够创造出更多价值,可使人均收入提高,从而使国民总体收入得到最大增加。”

  据刘教授预测,明年人才仍将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青岛、宁波、湛江等少数特大城市区域集中。同时,随着国家对西部的大开发,也会有一部分高科技人才前往西部,但不会影响到总体格局。

  而各个大城市也会有所不同,陈旭对智联招聘网开展业务的几个主要城市进行了比较,他认为,北京因为要承办2008年奥运会,所以在未来几年里城市基础建设将带动人才需求,使其处于平稳的状态,而上海由于集中了众多的大型跨国公司和外资企业的缘故,也处于旺盛的需求状态。广州、深圳等城市则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大公司偏少,所以人才的需求处于下降的趋势。

  ■人才素质:技能知识两腿走复合型人才紧缺

  今年,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一共颁布了18种新职业的从业标准,同时,房地产经纪人、商业美术师等一批新执业资格证书纷纷出台,而像执业药师等一些老执业资格证书考试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它们的共同点就是重视实践。

  专家们认为,现在应聘光有文凭是不够的,明年执业资格证书的作用和地位将进一步加强,是否具有实干能力,将成为明年考核人才的重中之重。刘教授认为,专业知识与工作能力并重,同时说明了用人单位越来越成熟,表明了人才市场逐步规范化、国际化,这也是中国人才市场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求职手段现代化

  网上招聘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求职者所接受,据中华英才网总监唐桉介绍,往年在英才网做网上校园招聘的客户多数是像IBM这样的跨国公司,公司总数也不超过10家。但今年年底开始的新一轮网上校园招聘中,许多国内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踊跃参加,使参加企业数量也增加到了50家左右。

  手机也成为了求职者的“掌上宝”,今年,深圳、上海、北京、武汉、长春等城市先后开通了“手机短信求职服务”。为“求职一族”找工作开辟了一条新通道。

  据了解,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自今年10月18日推出此项业务以来,已累计为两万余人提供了服务。而在深圳,每天在线人数达6000多人,上海则每天发送招聘短信息三四千条。郭经理介绍,现在北京人才服务中心的中高级人才市场已经开始使用登记注册、刷卡出入记录的先进方法进行管理。

  网络与先进科技的介入,将会使明年的人才市场更为智能化、快捷方便。手机找工作、网上纳贤也将不再是“新闻”不再“另类”,而成为习以为常的事情。

  ■人才航母呼之欲出

  今年4月,由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17个大中城市人才中心结成的网上联盟正式启动,实现了强强联合,资源共享。

  身为17家“结盟”的人才中心之一,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认为,人才机构的合作是不可避免的趋势,资源共享对全社会和人才中介自己都有好处。明年,各地人才服务机构的跨区域合作会继续扩大。具体表现为:远程面试、远程招聘的发展;企业异地人事代理的设立;异地人事部门代办处的设立;异地网上信息共享的继续扩大。中国人才服务业的“航空母舰”呼之欲出。

  ■定期招聘会模拟“连锁店”

  专家认为,招聘会仍将在招聘市场占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求职聘贤的最佳途径之一。随着举办大型招聘会单位的增多,竞争使办会成本不断提高、利润率下降,但从今年的情况看,大型招聘会仍是场场爆满,所以大型招聘会在明年仍会继续存在。而企业专场招聘会更加适应毕业生求职的需要,可以增强针对性,减少盲目性,使毕业生求职的成功率更高。

  明年,极有可能新出现的是定期招聘会的连锁店式的经营模式,郭经理透露,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所举办的各个定期招聘会明年将有可能统一服装,统一标志,并实现连锁店式的管理。

  ■外国猎头:明年还有新面孔

  今年,海德思哲、光辉国际等六家国际猎头公司正式进入中国,成为外国人才中介机构抢滩中国人才市场的第一批登陆者。

  据北京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洋猎头为中国的猎头市场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所以,明年还会有更多的洋猎头进入中国。

  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几年特别是明年,中国猎头市场上的土洋之争还不会太明显,因为洋猎头主要从事高级人才业务,而本土猎头更偏重于中低端,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本土猎头的不断成长,并逐步走向高级人才市场,“土洋之争”将迟早打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