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幂公公(杨幂家世)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杨幂公公(杨幂家世)

者|张图图

前两天,杨幂因为公公刘丹一句话上热搜了!

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公表示,因为疫情,杨幂和女儿小糯米一年没见面了。

如果谈话至此,其实也没什么,陈述事实而已。

但老爷子接下来几句话就颇为微妙了:“但没听过孙女说想妈妈,也不清楚两人是否有视频通话。”

杨幂疑被公公“挑拨”母女关系:隔代育儿,最怕的就是这一点

话里话外,都是杨幂母女俩关系并不好的意思。而自己和孩子就很亲了,知道她学网球,爱画画,“全屋都是她的画”。

刘丹对杨幂不满,这是显而易见的。所以他这样对媒体说话,就很容易让人察觉到“挑拨”的意味。

归根结底,就是想证明,孙女和自己更亲罢了。如果他和杨幂是两个阵营,那孩子一定会站在自己这边。

其实作为一个爷爷,刘丹这种做法在日常生活中太常见了。

经常听宝妈吐槽,家里的老人总是跟孩子说自己坏话。

比如离开孩子一段时间或者要去上班的时候,总是跟孩子开玩笑说“你看你妈妈不要你了”。

要不就是在管教孩子的时候跟孩子说“坏妈妈”,让孩子觉得管教等于坏,而自己是那个好人。

也经常在论坛上看到很多妈妈的求助。

杨幂疑被公公“挑拨”母女关系:隔代育儿,最怕的就是这一点

无奈又无助。

01为什么有的老人,总是想“挑拨”母子关系呢?

一部分是老人的恐惧心理。

“死亡焦虑”,是每个老年人都有的情绪。生命近乎结尾,一切好像都成了定局,他们内心总是轻易受到死亡的威胁,对死亡格外焦虑。而小孩子,对于他们来说,像是一种希望。

他们是新生,有着无限可能,有希望弥补自己的遗憾,也能重燃老人对家庭未来的希望。所以他们无比渴求抓住孩子,缓解自己的焦虑。

同时,伴随着体力、能力等的退却,老人渐渐失去了家庭的话语权。他们悲哀地发现,自己不再被别人需要,也不再被别人重视。

杨幂疑被公公“挑拨”母女关系:隔代育儿,最怕的就是这一点

而孩子对大人天然的依赖和信任,能让他们重燃信心,确认自己被需要,这也从另一方面缓解了他们的死亡焦虑。

因此,对于孩子和妈妈的亲近,他们总是不由自主地恐惧,害怕孩子不再需要自己。“挑拨”母子关系,就是想让孩子和自己更亲近,更依赖自己。

还有就是家庭矛盾引发的攻击心理。

孩子总会轻易被拉进大人之间撕扯中。很多老人因为对妈妈不满,而把孩子当作工具。

表面上他们特别疼爱孩子,但最根源的目的,是把孩子对自己的亲近当作武器,攻击妈妈。

他们特别享受孩子对自己的偏爱,孩子每一次的“要奶奶”或者“要爷爷”都让他们内心无比满足,而妈妈的失落也让他们更能体会那种“胜利”感。

妈妈成为假想敌,“挑拨”孩子和母亲的关系就是为了让孩子站在自己的阵营。

他们每一次开玩笑似的“妈妈不要你了”,无非是给孩子制造“只有自己和他最亲”的假象,让孩子对妈妈产生疏离感。

杨幂疑被公公“挑拨”母女关系:隔代育儿,最怕的就是这一点

02

可这样,真的会让孩子和自己更亲吗?

未必!

1、母婴连接是天生的,在一个孩子面前否定妈妈,是对他内心秩序的挑战。

精神学家温尼科特认为,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婴儿这种东西的,只有母婴关系。你看到一个婴儿的时候,同时也看到了他背后的母亲。

婴儿是靠着母亲活下来的。一个孩子与世界建立关系的基础,是与母亲的依恋关系。幼儿时期,母亲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与这个世界联结的纽带,象征着整个世界的规则。

正如《亲密育儿》中所写道的,妈妈的作用无人能替,从远古到现在,从动物到人类。

当一个孩子察觉到母亲被攻击,他会投射为对自己的攻击,所以会在潜意识里抵抗。

前几天一个爸爸在孩子面前说妈妈的“坏话”,只见小孩子气鼓鼓,握紧小拳头就要打爸爸。

杨幂疑被公公“挑拨”母女关系:隔代育儿,最怕的就是这一点

孩子保护妈妈是本能,生理是,心理更是。

2、孩子对母亲的伤害,未来会变成对挑拨者更强烈的恨。

孩子因为天生的自卑感,所以急切需要大人的认同。有的孩子会为了讨眼前大人的开心,得到认同,故意表现出对母亲的敌意。

就像黄奕的女儿,为了讨爸爸的开心,故意说妈妈的不好。

杨幂疑被公公“挑拨”母女关系:隔代育儿,最怕的就是这一点

但随着孩子长大,有了自己的判断后,很容易对自己以前伤害妈妈的行为感到愧疚。越是自责,越是心疼妈妈,也越是憎恨当初引导他的大人。

知乎一位网友分享自己的故事,小时候不懂事,总是听奶奶说自己妈妈这不好那不好,导致自己很反感妈妈。越长大越认清妈妈的好,也越来越厌恶奶奶。

杨幂疑被公公“挑拨”母女关系:隔代育儿,最怕的就是这一点

在孩子面前带有偏见的指责,也许能得到孩子一时的偏爱,但却是用未来的厌恶换的。

在孩子面前说一个妈妈坏话,真的蠢!

03

而对于妈妈,当发现有人在孩子面前说自己的不好,一定要及时止损。

1、直接表态,确定界限

就算是以开玩笑的语气,也要明确反驳。或许有的人并没有这种意思,只是习惯性开玩笑。可是只要你不提醒,那么他们就以为这样做没有错。

明确告诉对方自己不喜欢别人这样对孩子说话,明确界限,才能保护好自己的底线。

不想处理地太难看,可以用开玩笑的方式回怼。比如对方说“坏妈妈”,你可以开玩笑对孩子说“坏XX”,这样可以委婉向对方传达你的不开心,对方下次便会注意。

2、保护孩子,做好沟通

如果了解到别人在孩子面前说了自己不好,要及时了解孩子的想法,跟孩子解释清楚。

当然,也不用在孩子面前说对方的不好,让孩子自己理解就好。

如果是挑拨,总是说“妈妈不要你”了这类话,一定要及时纠正。反复向孩子确定自己对他的爱,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这样孩子便不会轻易相信对方。

杨幂疑被公公“挑拨”母女关系:隔代育儿,最怕的就是这一点

对一个孩子说妈妈的坏话,孩子也会受伤害。

苏霍姆林斯基说,童年时人生最重要的时期,不是对未来生活的准备时期,而是一段独特的、真正的、不可再现的生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