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酿肉-川菜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原料

鲜苦瓜750克,去皮猪肉300克,金钩虾、酱油各15克,水发香菇、面粉各25克,鸡蛋1个,湿淀粉100克,蒜瓣50克,胡椒粉、味精各1克,精盐、香油各2克,熟猪油1000克。

制作过程 1、苦瓜切4厘米段去瓤,冷水煮熟去苦味后攥干水;
2、猪肉剁成,香菇、虾切碎放入碗中,加鸡蛋、面粉、精盐调匀成馅,塞入苦瓜段,用湿淀粉50克封两端;(香菇要预先泡好,馅料最好能用绞肉机绞出,否则剁馅应该要下足功夫,要剁得比较烂,和馅手法一般用拌、跶相结合,多拌,要令馅充分起胶才酿,这样出来的口感才爽)
3、熟猪油(花生油也行)烧至六成热(约180度),放蒜瓣炸一下捞出,苦瓜入锅,待苦瓜表面炸至淡黄色捞出,竖放碗内,撤上蒜瓣,加酱油入笼蒸熟;
4、熟猪油50克烧至六成熟,下料头(一般来说,凉瓜的料头最好配上豆豉)将蒸苦瓜的原汁入锅中烧开,加味精适量、湿淀粉25克勾芡,苦瓜翻扣盘中浇汁,撤胡椒粉,淋香油即可。

特  色
四川风味菜,成菜整齐,瓜翠肉红,微带苦味,有清心明目之效.。
健康提示
明《滇南本草》对苦瓜内在功用有详细记载:“味苦,性寒。入心脾肺三经。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泻六经实火,清暑益气,止烦渴”。
历史文化
1. 中国菜索有“春多酸、夏多苦、秋多辛、冬多咸”之说。夏菜之苦,主要为苦瓜。苦瓜又名“锦荔枝”属葫芦科。湖南人民喜食苦瓜,而苦瓜酿肉这道菜,则称得上其中的上品;
2. 此菜是夏季佳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