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清明节(清明时节忆父亲)

80酷酷网    80kuku.com

父亲的清明节(清明时节忆父亲)

清明祭英烈#

清明时节忆父亲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这些年来,我无论工作多忙,都回家给父亲扫墓,以此寄托我对父亲的思念。到今年,父亲离开我已整整十七周年了,每逢清明,我便更加思念父亲。虽然他去世多年,留给我的却是终生难忘的记忆。

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黄土地生,黄土地长,岁月都耕耘在了脚下这片黄土上。黄土什么样,父亲什么样。黄土地的厚重朴实塑造了父亲正直踏实的性格。

清明时节忆父亲

父亲一生最大的心愿是,他的儿女能上好学,读好书,吃上公家饭,甩掉泥腿子。

我七岁开始上学,兴趣广泛,课余爱看书,尤其爱看小学作文辅导书。一天晚上,我正在做作业,父亲拿出一本书,我一看,啊,正是我渴求已久的《小学作文辅导》。父亲说:我知道你爱看这本书,我就记着了,特意赶集到书店买的。此时,我咬着嘴唇,暗下决心,要上好学,报答父母亲。

清明时节忆父亲

家里穷,生活艰难。为了多挣工分,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干农活了。印象最深的是,我和父亲抬担子。我个儿矮,走在前,父亲个儿高,在后。担子的绳子离父亲很近。担子不很重,但因为我太小,几次下来,嫩小的肩膀被粗糙的扁担硌的很疼,我只好佝偻着,用上背部来支撑感觉越来越重的重量。父亲看到了,伸手将担子绳子一捋,我的这边轻了,而劳累一天的父亲却蹒跚起来。我对父亲说,我能行。父亲说,小孩子肩膀嫩,压的太重,长大骨头会弯的。

清明时节忆父亲

炎炎夏日,我扛着锄头下地干活。那时还是犁地靠牲口的时代。牲口犁地把地翻了个,大大小小的土块,要用锤头一个个敲碎,干这个活很累。我跟在大人后头,大半天干下来,中间也只是歇一小会儿。甚至上了小学,中午放学回家也要先到地里干会活儿才能回家吃饭。有时埋怨父亲,不疼爱自己的儿子。随着年岁与阅历的增长,我慢慢读懂了父亲,读懂了当年父亲为什么小小年纪,就叫我们兄妹下地干农活的道理。

清明时节忆父亲

在农村度过的苦难岁月,让我懂得了生活的苦与甜。苦难是砥砺人成长的良田,让孩子小时候吃点苦,长大后,才知道什么是苦,什么是甜。在人生的路上,才能少走弯路,走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此刻,我无言以对,惟有在父亲坟前多烧纸钱,抓一把黄土,把父亲深深思念。

树木,用年轮镌刻亲身经历过的往事;时钟,用分秒记录每一步走过的行程;而我,用一颗感恩的心,将如山的父爱深深珍藏在岁月的长卷中!

清明时节忆父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