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经济蓝皮书解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日,2009《经济蓝皮书》发布,预测中国2009年gdp增长为9%左右。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认为从国际经济形势的状况、已经采取的政策以及对于即将采取的政策的判断上,基本推断中国经济可以实现9%甚至更高一些的的增长。

  12月2日20时,新浪财经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教授做客新浪《财经会客厅》,解析09年gdp增速9%的判断,解读2009年《经济蓝皮书》,把脉2009年中国经济走势,并就日常生活中的诸多民生问题与网友展开互动。

  汪同三精彩观点:

  一个狗熊追两个人,其中一个人惊慌失措,说怎么办呢,我们怎么跑得过狗熊呢?另一个人说,没关系,只要我跑得比你快。美国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影响、造成的冲击确实使得问题很复杂,我们受到的影响非常大。但是我们的状况比别人好一点,这就很不错了。

  2003年时候的中国经济就好象有一个小朋友,上滑梯,上到了2007年的11.9%了,要慢慢滑下来,这时候忽然有一个家伙从后面推了他一把,这个小朋友就叽里咕噜地往下滚了,推他的这个人就是美国。

  gdp增速9%的预测比起2007年和2008年的预测数要再低一点,主要是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它又高于很多有关的机构,包括海外的一些机构所做的预测,那是因为中央和国务院已经明确地提出我们的宏观调控政策,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滞涨是讲两个现象,第一个现象,是通货膨胀率比较高,第二个现象,就是经济增长是负的,这是严格意义的滞涨,这种情况中国现在不存在。

  美国金融危机使国内生产受到影响,生产受到影响以后,下一个就是就业。我们的一些生产企业受到影响,而使农民工踏上回乡之路。

  世界贸易出现比较大的困难的时候,这也是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在这个重新洗牌的机会中,只要我们做得好,积极地发挥我们的优势,抓住机会的话,我们甚至可以提高中国总的出口在世界出口的份额。

  这些四万亿,你说它一点没有浪费?那是不可能的,肯定会有浪费的部分,但是最终都会落实到我们的人民头上。你比如说我们加强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取消了利息税,现在讨论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最后是直接的落在居民头上。

  个税起征点上调现在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有说三千的,有说五千的,甚至有说八千、一万的,我是建议在目前的情况下,能高尽可能的高一点。

  有的公司他就是经营困难,不得不裁员,甚至要倒闭的话,所有的员工大概都要受到影响,这是没有办法的,我们必须积极地面对这样一个现实。

  目前要解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不要太担心我以后生了大病怎么办,我的子女教育怎么办,这个我想从四万亿里面,我们也看出来相当一部分是用于卫生、教育、社会保障体制的建设。方向是明确的,进展速度不是尽如人意的,但是方向明确了,总是能使人看到希望。

  现在在目前经济普遍遇到比较大的困难的时候,要想比较明显的提高劳动生产力,来提高工资水平,难度是比较大的。

  这个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四万亿,各地的十八万亿,对于股市来讲应该是利好的消息。

  访谈实录:

  主持人权静: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新浪《财经会客厅》,我是主持人权静。今天做客我们新浪的是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的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所长汪同三教授,欢迎汪教授,跟我们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汪同三:大家好。

  主持人权静:今天之所以在晚上八点钟请到汪教授,是因为今天出了一个非常权威的书,叫《2009经济蓝皮书》,在这个书里面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数据和观点,各大媒体头条也都引用了,就是说预测中国2009年gdp的增速能达到9%。汪教授,9%这个数据出来之后,今天您观测各方的反映是什么样的,怎么样看待9%这个数据?

  汪同三:今天下午开了发布会,发布会现场有很多媒体的朋友,包括香港的和国外的都有参加,我们介绍了我们这个蓝皮书和关于2009年的预测以后,当场提了很多问题。在现场我还没有听到说谁对我们这个数字进行评论,很多的人要求我们再做一些具体的解释,特别是9%是怎么得出来的。

  主持人权静:那怎么得出来的?给我们大家说说。

  汪同三:可能和下午的有点重复,这个9%比起2007年和2008年的预测数,要再低一点,但是它又高于很多有关的机构,包括海外的一些机构所做的预测。为什么比前一、两年要低,为什么又比其他的一些预测要高?我来给你做个解释。

  为什么比前一、两年要低呢?主要是受到了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的实体经济所造成的影响,现在看来越来越明显,而且还有所深化,这就使得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一个问题,是增速下降的过快了。如果2007年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是11.9%的话,那么2008年如果像多数人现在预测的是9%,9.5%左右这样一个水平,那就意味着在一年之内我们的gdp增速下落了2个多百分点,这个是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其实看到了美国金融危机它的威力,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所有国家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且美国金融危机还在继续发展的过程当中,它还在蔓延,还在扩散,所以它对我们实体经济的影响还会逐步的有所表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预测2009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比2008年还要再低一点。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为什么我们又说我们做出9%甚至更高一点的预测,又不同于其他很多已经出现的预测。

  主持人权静:比他们更乐观一些?

  汪同三:不能说乐观,只能说高一点,或者我们希望更客观一点。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中央和国务院已经明确地提出我们的宏观调控政策,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这样一个大的政策方向的引导之下,中央和国务院制定了很多具体的措施,比如说11月5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制定的那十条措施,媒体都有很广泛的报道。

  主持人权静:四万亿的统称。

  汪同三:对,在所有措施下,到2010年要有四万亿的投资和其他政府的投入,各地政府和各部门在中央的这个精神之下,也都积极的行动起来,有的人根据各个地方的报纸统计出来的数字,就是各个省,省市自治区他们所提出来的本地区要做的事情,要扩大的支出,扩大的内需,大概加进来最新的数字有十八万亿了。你想我们全国gdp总量现在也才接近30万亿,现在各省报出来的还不是所有的省自治区,是部分的省市自治区,报出来的数字已经接近20万亿这样一个数字,那就很大了,接近20万亿是2年多的数字,接近30万亿的gdp是一年的数字,这也很客观了。从我们中央和国务院对于美国金融危机可能对我们产生的影响的认识,以及及时采取的一些有利的措施,使我们相信2009年虽然我们的宏观经济运行会碰到非常复杂的局面,会碰到很多巨大的困难,但是有了我们的努力,我们还是可以保持相对比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

  我今天下午在发布会上讲了一个笑话,我可以在这儿重复一下,和我们的网友们共享。

  主持人权静:是这个狗熊的故事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