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水煮青蛙的爱情(温水煮青蛙的感情后果)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都知道用温水煮青蛙的实验。

直接将青蛙可以投入100℃的水中,青蛙会受不了突如其来的高温环境刺激,立即开始奋力跳出逃生。

把青蛙放在一个装满冷水的容器里,慢慢加热,结果就不一样了。

青蛙在开始的时候对水温的舒适感到舒服,当发现温度已经到了它们无法忍受高温时,它们已经失去力量了。

这种现象在爱情中也很常见。

如果一个男人一开始就告诉你他有家庭暴力倾向,你必须远离他。

你见过“温水煮青蛙”式的爱情吗

但如果他一开始温柔体贴,告诉你他童年的阴影,他原生家庭的不幸,你会为他感到难过。然后他和你发了脾气,打了自己的脸,你没意识到这是家庭暴力的前兆。

直到他向你伸出手,你想逃避,但你已经为沉默付出了太多。

还有就是一些渣男的惯用套路,是你冷的时候他时不时可以过来撩一下你,你热起来了,他又大步走开。

你忍不住去联系他,他会追问“你是不是想我了?”

你问他为什么不找你,他会找各种借口,家事,忙事业,让你有火发不出,举起重拳只能打在棉花上。

当你脱下防备和他说话的时候,他会流露出不想结婚的想法,但他还是会疯狂地向你暗示,你的出现会给他新的生活。

他的各种暧昧和温柔,就是用温水煮你。他告诉你他不会结婚,只是等你上钩。

你就像一条鱼,水都快蒸发了,活不下去了,他没有马上让你死,而是及时小气地给你洒水。

比攒够失望就离开更痛苦的,是你在前途命运未卜的痛苦里周而复始,他不让你死,也不肯自己温柔豢养你。

02

然后是“温水煮青蛙”式的婚姻。

100对已婚夫妇,90对夫妻正在妥协,虽然过程不尽如人意,但只要有希望,就不会有真正的离婚。

就这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不坏。我怕的是,忍一段时间不会平静,退一步也不会心胸开阔。

几天前,一位用户谈到了她的婚姻状况,让人很伤心。

你见过“温水煮青蛙”式的爱情吗

她生长在一个不幸福的家庭,敏感自卑,从来没有从父亲那里得到过男性角色的爱和宠溺,所以她总是缺乏爱,渴望完美的爱情。

她老公的出现,让她对自己爱情充满了信心,对这个无微不至的男人百依百顺。

结婚后,丈夫希望她能一起承担经济压力。

虽然他们各自的收入已经算是同龄人中上等了,但他们还是无法一起生活在温暖的小家里,他们的孩子也不能在父母的陪伴下成长。

她负责经济,但她丈夫一点也不信任她,怕她拿钱养家。

一旦生病,她在医院里独自住了将近半个月,期间她的丈夫只在出院的时候出现过一次。办手续出院的时候还在一直抱怨医院的费用有多贵,却丝毫不关心她的病情。

你见过“温水煮青蛙”式的爱情吗

在外人眼里,他们是很般配的一对,婚姻很幸福。他们之间并没有狗血的第三者,就算有离婚的想法,也没有离婚的理由。

这段时期婚姻生活仿佛钝刀割肉,让人失望的不是一个多么重大而激烈的矛盾,而是如温水煮青蛙一样让你一点点地认清现实,慢慢开始放弃对伴侣的信任和期待。

似乎长此以往的耐心让一切都成了习惯,仿佛生活就应该是这样,甚至安慰自己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所以不要挑剔。

我们的底线一次次降低,对方犯错的成本一次次降低。最后,我们得到的可能只是“守寡”。

03

在进入“温水煮青蛙”式的爱情和婚姻之前,人们最大的恐惧是习惯“温水煮青蛙”式的生活。

总有那么一些人不愿意苦于学习和生活,不敢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去尝试新的挑战。

为了能够获得一张长期饭票,感情甚至没有空窗期。

他们自己成长的唯一一个途径,体验社会人生的唯一一种方式,便是谈恋爱。

在他们眼里,爱比天大,分手了天塌了,他们没有承受能力。

你见过“温水煮青蛙”式的爱情吗

这些人极其缺乏自我意识,依靠寻找他人的信任和存在感,没有关系来维持,仿佛他们失去了一生,失去了自我价值和意义。

只是坠入爱河的风险太大了。

选择婚姻,选择一段婚姻,不是和对方的优点生活一辈子,而是要和对方的缺点相处一辈子。就算他再无可挑剔,只要有一个瑕疵你不能接受,它将成为一生的痛苦。

从前慢,车、马、信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在决定奔赴一段感情之前,我们不如也多一些耐心,多一点考验,别那么快全盘交出自己,为了依附他人而活。

与其低质量凑合,不如一个人过高质量的生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