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抱怨该怎么解决?(抱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心怀不满抱怨,责怪别人。有用吗?答案是否定的,既然没用,但还是抱怨,什么原因呢?我认为有几点可以参考:

生活中的抱怨该怎么解决?(抱怨)(图1)

A:自负,心胸狭隘,虚荣心特别强的人喜欢抱怨。抱怨的人首先认为自己是对的,而且会搜罗一些证据及理由来佐证自己,来证明别人是错的。希望别人能看到、听到、甚至认可自己的抱怨是正确的。这样才能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其实这类抱怨的人就是希望用抱怨来壮大自己,让自己有优越感,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本身就是对自己的不满意及不自信!

生活中的抱怨该怎么解决?(抱怨)(图2)

B:依赖性强,没有担当的人喜欢抱怨。“让别人承担责任后果吧,我没有能力改变。”――所以这类抱怨是一种推脱,一种弱者心态。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心态失衡产生抱怨!

生活中的抱怨该怎么解决?(抱怨)(图3)

C:自己不够强大,既甘于现状,而又让自己在这种现状中呈现出越来越弱的姿态。只看事物的负面,期待别人的怜悯与帮助总觉得别人应该能改变到符合自己的要求。抱怨是一种语言,而不是行动。当一个人过多的被言语困扰时,就会失去行动力

怎么改变这种抱怨的习惯呢?有句话说得好:生气不如争气,抱怨不如改变!正如先哲说的那样“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生命。”好习惯成就一生事业,坏习惯影响一生命运。调整心态、接受现实、正视自己、定位自己努力学习提高自己。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行动,多一份理解!

整天抱怨的人是什么心态?

喜欢抱怨别人的人常常已经养成了一个惯性思维。不管什么事发生以后,第一时间想到的总是别人的问题,不是自己的错。这样的人借口多,自己纵容自己犯更多的错,不善于改变自己,情商极低,人际关系往往很差,团队意识不强,是比较自私自利的一种人。这类人在责任面前,最简单的反应是把责任推给别人,回避自己的责任风险。而管理这类人最好的办法是制定完善的制度和绩效考核体系,用结果为导向的办法对他进行考核管理。在职责分明的管理制度下,逼着他专注自己的行为和结果。

生活中的抱怨该怎么解决?(抱怨)(图4)

什么样的人容易产生抱怨?

什么样的人容易产生抱怨?

生活中的抱怨该怎么解决?(抱怨)(图5)

生活中的抱怨该怎么解决?(抱怨)(图6)

郭泰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主治中医师、

生活中的抱怨该怎么解决?(抱怨)(图7)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

在我们生活工作中,身边总有这样的人群,与人交流的时候,总是会抱怨自己的工作不顺利,抱怨自己的命运不好,抱怨自己的工资太低等等。如果说抱怨是人们把自己的不满和消极倾泻出来,那什么样的人容易产生抱怨呢?

缺乏安全感的人。在工作生活中,缺乏安全感的人,通常存在信任危机,认为工作中都是尔虞我诈的关系,人与人之间也只有利益关系,不信任任何人。缺乏安全感的人不容易结交朋友,更不要说敞开心扉,逐渐的偏向孤僻,缺乏与别人的交流和互相关爱。从心理学上来说,喜欢抱怨的人就是因为她们有强烈的倾诉和交流的欲望,而当他们找不到话题的时候,心中压抑的情感自然就爆发了,就容易产生抱怨。

缺乏自信的人。在工作生活中,充满的担忧和恐惧,从事工作放不开手脚,哪怕自己会出错误,又担心别人的如何评价,明明能把事情完成的很好,却缺乏自信限制了自己,以紧张、恐惧和压抑的心理状态去应对,导致事情做的又不好。而且这些人缺乏自信又自卑,缺乏自我反省意识,经常会以自我为中心,听不进别人的话,这些不满的情绪很容易影响身边的人,逐渐让人们远离,让人们不敢与之交流,消极的自己对现实越来越不满,就容易产生抱怨。

善妒的人。生活工作中往往善妒的人,总喜欢与别人计较,比较别人的运气,比较别人的老公,特别是女性,纠结着自己倒霉、不顺,让自己越来越变得负面,谁稍微一安慰,把谁就当垃圾桶一样倾倒她的负能量,听得让人觉得远远避开为好,时间一长谁也不想和她交流。善妒的人得不到尊重,空虚的缺乏生活激情,就容易产生抱怨。

抱怨是一种负面情绪,会影响我们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也会让自己陷入恶性循环,其实抱怨就是咒语,越抱怨越不顺利,所以不要成为容易产生抱怨的人。

个人简介

郭泰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主治中医师,结业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医学心理学与心理健康专业)课程研究生班。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福建省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第二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宁德市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