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dns服务器(您可知DNS服务器有什么作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dns服务器(您可知DNS服务器有什么作用?)

我相信互联网相关行业人士对 DNS 这个名词一定不陌生,DNS 在我们上网的环节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之一。但你了解 DNS服务器起什么作用么?

DNS 是英文 Domain Name System 的缩写,即域名管理系统,IT行业人士喜欢通俗地叫它“域名解析器”。DNS 在互联网中起到的作用就是:把域名转换成为网络可以识别的 IP地址。简单来说 DNS 就是 Internet 的目录服务器,它提供了主机到 IP地址映射的查询服务。

举个形象点的例子方便大家理解:在互联网中,每一个网站都相当于是一个门店,域名就相当于是门店的招牌,而 IP地址则对应着门店的准确地理位置。

如果我仅仅单纯告诉你一家门店的招牌叫什么名字,而不告诉你准确的位置,那你根本无法在星罗棋布的门店中找到它,但你却可以借助一个工具,它就是百度地图。在这个场景中,DNS 就相当于是百度地图(百度地图打钱),你只要将店名输入进去,就可以找到准确的地理位置。

在早期的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输入准确的IP地址才能访问网站,而 DNS 技术问世后,我们只需要记住域名即可,域名比 IP地址更有特点,容易记忆;比如【影速科技YINGSOO】的顶级域名(http://yingsoo.com)就容易在短时间内记住,那么下次想访问该网站就只需输入域名即可。DNS 就是把域名和IP地址联系在一起的服务,有了 DNS服务器,就不用输入IP地址来访问一个网站,可以通过输入域名/网址访问。

正因如此,我们的日常上网冲浪就越来越离不开DNS了!

谁在提供 DNS 服务?

目前,绝大多数人使用的都是免费 DNS,而这些 DNS 是由头部企业或电信运营商提供的 DNS服务器支持的,比如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腾讯、百度、阿里,它们都提供一些公用免费的DNS服务器。

但通常情况下,DNS服务器在高峰期会出现宕机、卡顿等情况,这也是为什么你家明明有 200 Mbps 的带宽,上网冲浪却仍然慢得像蜗牛。上网测速一点都不卡,访问网站却死活进不去,直观表现就是玩游戏、看客户端视频、上 QQ 都稳如老狗,可网页却卡得离谱。

如果你没有手动设置过 DNS服务器,那么你的本地上网一定是自动搜索 DNS服务器,这对于不了解 DNS服务器的朋友来说是合理的,因为本地网络会不断寻找合适的DNS服务器,不至于你设置了一个 DNS服务器之后宕机了就上不了网了;但缺点就是本地网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智能,有时候会接入一个很卡的 DNS服务器,导致你的上网体验大打折扣。

如果你了解DNS服务器如何设置,那么我推荐你手动添加 DNS服务器并不断测试;如果你不会,其实也很简单,请往下看。

如何在本地网络设置 DNS服务器?

步骤:打开「控制面板」→;打开「网络和共享中心」;→点击「以太网」;→点击「属性」;→点击「Internet 协议版本 4(TCP/IPv4)」;接着你将会看到下面这个页面,将其改成手动添加即可。

有哪些免费好用的 DNS服务器?

接下来就为大家推荐几个免费好用的 DNS服务器 IP地址。

百度DNS:180.76.76.76(IPv4)/ 2400:da00::6666(IPv6)

Public DNS+:119.29.29.29(IPv4)

阿里DNS:223.5.5.5(IPv4)/ 223.6.6.6(IPv4)

114 DNS:114.114.114.114 / 114.114.115.115

Google DNS:8.8.8.8(IPv4)/ 8.8.4.4(IPv4)

Google DNS:2001:4860:4860::8888(IPV6)/ 2001:4860:4860::8844(IPV6)

还有一些附加特殊功能的 DNS服务器,比如拦截色情网站,屏蔽恶意网站和 DNS劫持等。

常规公共 DNS (干净无劫持)

首选:114.114.114.114 、备选:114.114.115.115

拦截钓鱼病毒木马网站 (保护上网安全)

首选:114.114.114.119、备用:114.114.115.119

拦截色情网站 (保护儿童)

首选:114.114.114.110、备用:114.114.115.110

DNS服务器虽然在我们的日常上网活动中毫不起眼,但它却在默默地付出,以至于大部分人并不知晓它的存在,可如果 DNS服务器出现问题,却会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上网体验,真可谓“离开它网站都打不开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