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斗穷二斗富(一斗穷,二斗富,三斗四斗卖豆腐 )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斗穷二斗富(一斗穷,二斗富,三斗四斗卖豆腐 )

农村有这句俗话,我们这里的农村是这么说的,一斗穷,二斗富,三斗泥瓦匠,四斗卖豆腐,五斗开钱庄,六斗开当铺,七斗有地种,八斗是地主,九斗能长寿,十斗享清福!而且还是有很多版本的!

一斗穷,二斗富:这句话就很简单,在以前人们眼里,如果只有一个斗全是簸箕,那么就证明以后可能会是穷人,如果有两个斗的话,以后就可能是富人。如果只有一个斗的也别担心,这只是一个参考,不要当真。三斗四斗卖豆腐:在这里的卖豆腐可不是真的就是卖豆腐,如果真是卖豆腐那满大街都是卖豆腐的了。这里的卖豆腐是指自己做点小生意,虽然不能大富大贵,但是不会饿到自己,也就是现在的小康家庭吧。五斗六斗开当铺:开当铺的就厉害了,有自己的门店,那肯定比卖豆腐挣的多。所以五斗六斗的是指以后会自己做生意,衣食无忧,其乐融融。

因为人有十个手指头,所以就会有斗和簸箕加一起一共十个。后面的几句话是:一斗穷,二斗富,三斗四斗开当铺,五斗六斗绣花手,七斗八斗坐着走(当官),九斗十斗享清福。我仔细查了我的手,分别是五斗,五簸箕。老天对我真公平,这也要平均分配。在农村,斗是储藏粮食的小仓库,储藏起来便于长期保存使用。也指能把财留住,不往外流,留在自己家里,那都是真金白银。因为一般人家都比较穷,家里也只有一个两个的斗,斗越多说明粮食越多越富裕。簸箕就不同了,簸箕是开口的形状,像一条河一样流出去,意思像把财产都流出去,守不住财,那就贫穷了。一斗穷,说明斗少,家里没有多少可储存的粮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