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脂砚斋(红楼梦:脂砚斋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红楼梦脂砚斋(红楼梦:脂砚斋是谁?)

精读《红楼梦》自然要了解曹雪芹和他的家族,这里面最避不开的就是脂砚斋。

红楼梦:脂砚斋是谁?他不是曹雪芹红颜知己,却和贾元春关系近密

曹雪芹著《红楼梦》,脂砚斋点评之,于是就有了我们今天可以看到的《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红楼断臂遗憾千古,幸而有脂砚斋,不知解了多少读者的疑难,也让我们大略知道《红楼梦》大多数人物命运和小说最后的结局。若少了他的点评,阅读《红楼梦》的难度很可能又要上好几个台阶。

脂砚斋何许人也?她是男是女,和曹雪芹到底什么关系?这个话题也算是红学界的一大谜案。不论他是谁,在研究《红楼梦》的群体里,没有人敢轻视脂砚斋,他的批语是解读《红楼梦》最重要的一把钥匙,也是研究曹雪芹最主要的依据。

红楼梦:脂砚斋是谁?他不是曹雪芹红颜知己,却和贾元春关系近密

脂砚斋是谁目前主要有两种观点:

一个是流传最广的曹雪芹红颜知己说。持此观点的代表人物是已故的红学老先生周汝昌,他认为,脂砚斋是一位女性,是曹雪芹的知己,因为年龄上差不多,对《红楼梦》同样的专注和热爱,尤其是二人共同经历过小说里描述的众多故事场景,而且二人感情深厚,所以,在曹雪芹“十年辛苦不寻常”的岁月里,她是曹雪芹重要的支持者,也是非常重要的精神支柱。参照小说人物,此女应该就是小说里史湘云的原型,是曹雪芹的表妹。而且,“脂砚”这个“脂”,就取胭脂、脂粉之意。和《红楼梦》的怡红主题倒是可以相映成趣。

这个说法为《红楼梦》著作平添了一份令人神往的浓情蜜意之感,让其香艳了不少,好不吸引眼球。

红楼梦:脂砚斋是谁?他不是曹雪芹红颜知己,却和贾元春关系近密

周老先生的愿望真的很好,看曹雪芹写书实在辛苦,给他添些感情上的轶事,如此既安慰了天上的曹公,也安慰了热爱《红楼梦》的读者,此言一出,立刻得到拥护,毕竟,照顾多方感情的事总是受人欢迎的。

可惜,屏山不同意周先生的说法,尽管同样的热爱红楼,但对于曹雪芹著书的苦,也没有必要为其粉饰,在他“举家食粥酒常赊”“茅椽蓬牖,瓦灶绳床”的惨淡现实里,也许比我们想象还要更艰辛困苦的多。

另一种是叔父说。持此观点者没有代表人物,而是来自曹雪芹生前好友留下的著作,一为裕瑞留下的著作《枣窗闲笔》一书中,裕瑞记载曹雪芹著书和脂砚斋批书的事:

红楼梦:脂砚斋是谁?他不是曹雪芹红颜知己,却和贾元春关系近密

“闻旧有《风月宝鉴》一书,又名《石头记》,不知为何人之笔,曹雪芹得之,以是书所传叙者,与其家之事迹略同,因借题发挥,将此书删改至五次……曾见抄本卷额,本本有其叔脂砚之批语……”

按裕瑞这个说法,这部书的原作者另有其人,曹雪芹是因为得到了这部书的草稿,觉得这个故事和自己家的事很像,于是将其编辑,一共改编了五次才完成。和他一起工作的还有他的叔叔脂砚,来为这部书做批语。

《红楼梦》是不是曹雪芹原著不是咱们本文的主题,单说曹雪芹和脂砚斋的关系,裕瑞明明白白写着“其叔脂砚”。这玩意说服力还是很强的。如果很含糊,裕瑞干嘛这么确定二人的关系呢?

红楼梦:脂砚斋是谁?他不是曹雪芹红颜知己,却和贾元春关系近密

不光是裕瑞,还有一位曹雪芹好友敦敏留下一本《瓶湖懋斋记盛》,敦敏说有一回,曹雪芹告诉他:“(自己曾)借家叔所寓寺宇……”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辰本二十六回,有脂砚斋这样的批语:“呆兄亦有此话!批书人至此,诵《往生咒》至恒河沙数也。”这里证明脂砚斋的确是一边诵经一边批书的事实。

还有同样在庚辰本十八回元妃省亲,写到元妃和宝玉二人虽为姐弟,实则感情如同母子,宝玉的启蒙其实是元春,脂砚斋这里有批语写到:“批书人领至此教,故批至此,竟放声大哭。俺先姊仙逝太早,不然,余何得为废人耶?”

红楼梦:脂砚斋是谁?他不是曹雪芹红颜知己,却和贾元春关系近密

脂砚斋称呼元春为先姊,证明脂砚斋是元春的亲弟弟,而读者都知道,元春的原型是曹寅的一个女儿,嫁给纳尔苏为嫡福晋,是为曹佳氏。可以确定,这位曹佳氏就是曹雪芹的姑姑,脂砚斋喊其姐姐,脂砚斋自然是曹雪芹的叔叔辈。这就和裕瑞的记载、敦敏的记载吻合了。

古代大家族,叔侄两个年龄相近太正常了,贾芸就说“摇车里的爷爷,拄拐的孙孙。”事实上在《红楼梦》里,贾芸喊宝玉叔叔,他的年龄比宝玉要大上好几岁呢。

脂砚斋批书的过程中,记录有许多和曹雪芹二人的互动,曹雪芹对脂砚斋不仅仅是感情深,还非常地尊重他,日常称呼他为“先生”,当然,先生也并不是男性的专属,但若脂砚为曹雪芹所谓的红粉知己,这样的称呼总是有些怪异的。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时,贾雨村说自己曾经在石头城去过贾府老宅,说:里面厅殿楼阁,也还都峥嵘轩峻,就是后花园一带树木山石……此处脂砚斋有批语道:“‘后’字何不直用‘西’字?”又有侧批说曹雪芹之答曰:“恐先生堕泪,故不敢用‘西’字。”

红楼梦:脂砚斋是谁?他不是曹雪芹红颜知己,却和贾元春关系近密

“西堂抄花行者”是曹寅的堂号,很明显,就位于贾雨村口中的后花园里,曹雪芹刻意不用“西”,是怕脂砚先生看见了伤心,故意避开了。这一点也证明,这位脂砚斋和曹寅的感情是相当深厚的。至少在曹雪芹看来,他见之是要伤心堕泪的。

脂砚斋是谁?如果没有出现更为有说服力的证据之前,裕瑞的笔记,敦敏的记载,合并脂砚斋自己的批语,三者结合分析,可以确定脂砚斋是曹雪芹的叔叔,是曹佳氏的弟弟,是曹寅的儿子。就当下的证据来说,虽不充分,却也没有什么纰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