魍魉魑魅(魑魅魍魉,到底是指哪几种怪物?)

80酷酷网    80kuku.com

魍魉魑魅(魑魅魍魉,到底是指哪几种怪物?)魑魅魍魉,到底是指哪几种怪物?

拼音:chī mèi wǎng liǎng

词语释义:原为古代传说中的鬼怪,现在指各种各样的坏人。

词语性质:贬义词

典故出自:《左传-宣公三年》:“螭(魑)魅罔两,莫能逢之”

《文选-张衡》:“魑魅魍魉,莫能逢旃(zhān)”

近义词:妖魔鬼怪,牛鬼蛇神

反义词:志士仁人,正人君子

魑魅魍魉,到底是指哪几种怪物?

成语故事:魑魅魍魉最早发生于炎黄二帝争天下的故事中,炎帝部落蚩尤(chī yóu)发动他的81兄弟人,召集了部落民众和山林沼泽间的魑魅魍魉妖怪,攻打皇帝。

那么魑魅魍魉到底是几种妖怪?

一般来说,魑魅魍魉指的是木,石,禽,兽炼化而成的妖怪。

魑魅魍魉,到底是指哪几种怪物?

魑:《辞海》中解释,魑,是一种无角的龙,《说文》中又说,“魑,若龙而黄”。若龙那就不是龙了。《法华经》中对“魑”的描述就更为具体:“魑,山神兽形。”理解就是,“魑”是山里的一种神怪,但是外貌却丑陋无比,和凶猛的野兽形象差不多的山怪。

魑魅魍魉,到底是指哪几种怪物?

魅:魅,同鬽(mèi)。《说文》中记载到,“鬽,老物精也”。《周礼》又说,“以夏日至,致地示鬽”,郑玄注:“百物之神曰鬽。”也就是说,“鬽”,是百物之精灵。唐代大诗人李商隐曾在《神弦曲》有过具体的描述:“百年老鸮成木魅,笑声碧火巢中起。”这一句话的意思是说:百年的老鸮鸟成为了精怪,就会焚烧掉自己的巢穴。其中的鸮,在古代是一种不太吉祥的鸟类,它年老成精之后,会化身为一种木精,所以“魅”指的是树精一类的怪物。

魑魅魍魉,到底是指哪几种怪物?

魍魉:在晋代文学家干宝的《搜神记》一书中可以找到答案,里面这样记载说:“昔颛项氏有三子,死而为疫鬼。一居江水为虐鬼,一居若水为魍魉鬼,一居人宫室,善惊人小儿,为小鬼。”不难看出,魍魉是一种水中的怪物。

而另一说法为四种妖怪

魍:指的是水流中虚无缥缈的水怪。

魉:指的是山川木石变化的妖怪。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具体是几种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一个典故一段故事,每天三分钟,带你了解一个典故背后的历史,带你领略华夏五千年历史的源远流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