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论坛、(2018年育儿论坛最火的帖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育儿论坛、(2018年育儿论坛最火的帖子)

这里是 Jodie育儿说,在这里你能发现最实用、最宝贵的育儿经验

今小编天给大家分享一个最近非常火的帖子:如何夸奖宝宝,可以提升 Ta 自信的同时又不会太骄傲呢?

中国人大多很含蓄,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没有外国人那么开放,特别是上一代的人,小时候我从来没有听我妈叫过我:小宝贝,小乖乖。更没听父母说过爱我,想我什么的,记事后也没有拥抱亲吻过。即使她们内心里特别爱也不会表达出来。而且从小到大我也没听我妈夸奖过我,可能她觉得肉麻或者怕我骄傲。

但是到了我们80、90这代,我们深知孩子内心对父母的肯定,表扬有多么期待。所以我们常常夸奖孩子,当我们看到孩子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宝宝的一点小进步都让我们惊喜不已,我们经常会夸奖宝宝:你真棒!你真聪明!你是最厉害的!

但是经常这样表扬孩子也是不对的,不仅不能让他们健康成长,变得自信开朗,甚至有的产生自负,自卑的心理!那么怎么夸奖孩子才是正确的呢?

2018年育儿论坛最火的帖子

夸点不夸面

我们经常用“你真棒”“好厉害”这样模糊的词夸奖孩子,一开始她们听了可能会觉得很开心,很兴奋。但是时间长了她们就会觉得很敷衍,并不知道你为啥夸他。比如孩子画了一副画,但是觉得没有旁边的小朋友画的好看,此时你为了鼓励他就说“你画的真棒”他就会很纳闷,“我画的哪里棒啦?”

正确的做法呢就是,你看到孩子表情不对,好像不太满意自己的画,你可以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并鼓励他:虽然你画的小动物不太像,但是你画的很认真,色彩搭配的也很好,而且妈妈很喜欢你的创意。这个时候他知道了自己这幅画的优点是哪些,不足是哪些,他就对自己有了自信,感觉自己也没有那么差,他也有了动力以后会画的更好。

2018年育儿论坛最火的帖子

就事情夸,不夸人格

就事情夸,不夸人格就是不要给孩子贴标签,无论是好的标签还是坏的标签。比如当孩子完成了你要求的一件事,我们只要说:宝贝,你自己吃饭吃的又快,又干净,还不挑食,你做的真不错!如果我们贴标签“你真是个好孩子,乖孩子”就犯了第一条的错误,他不知道自己做的好在哪儿。

而且“好孩子”是对孩子人格的评价,家长如果经常说这一句,无形中会带给孩子压力,他会觉得自己是好孩子,有一些想做的事情就不可以做,要不然就会变成坏孩子,久而久之孩子觉得做好孩子很累,享受不到做好孩子的乐趣。被说“坏孩子”时间长了会自卑,甚至自暴自弃。

2018年育儿论坛最火的帖子

夸努力不夸聪明

孩子有时候做成了一件事,我们就夸:你真聪明。其实像聪明,漂亮这样的夸奖对孩子并没有好处。因为外表的样子和他的智商都是父母遗传给他的,是先天的。并不是通过孩子的努力完成的,经常夸孩子聪明,她们就会有一种优越感,时间长了就会变得不努力,觉得反正自己聪明,不努力也能做成某些事。

经常被夸漂亮的时间长了,就会特别注重外表的打扮,看到没她漂亮的就会瞧不起,甚至嘲笑。所以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当孩子完成了一件事情后我们可以夸奖孩子,这件事是通过你的努力,认真,坚持做成的,妈妈很开心。

用夸奖为孩子打气

孩子有时候任性,让他做什么偏不做,不让做的事非要做,家长头疼不已。不如用夸奖为孩子打气可以事半功倍哦!比如孩子不想吃饭,你可以在跟朋友聊天的时候,故意当着他的面说:我们孩子早早的就会自己吃饭了,而且不会撒的到处都是,真的很让我省心(只要说孩子做的让你满意的地方,不要说他做不到的事,那样太假了)这样孩子听到你的话,就会感觉很开心,因为你以他为荣了,下次再吃饭的时候想到你的话他就愿意吃饭了,并且会吃的很好。

2018年育儿论坛最火的帖子

感谢性的夸奖

当孩子帮我们做家务的时候,一定要有感谢性的夸奖。我闺女九个月的时候有一次我喂她吃葡萄,她吃了一会儿,居然自己伸手从碗里捏一粒葡萄送到我嘴里。我惊喜的吃掉并摸摸她的头说:哎呀,我们伊伊真懂事啊,知道孝顺妈妈了,有好吃的自己都不吃让妈妈吃,还亲手喂妈妈,给伊伊鼓鼓掌。她看到我满面笑容的夸她还鼓掌,她虽然年龄小可能还听不懂我的话,但是孩子能从大人的表情和语气中知道妈妈的态度。所以她也跟着鼓掌,开心的一直喂我。不管孩子多大,她们能帮你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就要给予夸奖,这样他们享受到了做家务的乐趣,也为自己帮了妈妈而自豪。

夸奖的同时加上肢体接触

肢体接触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亲子关系更离不开肢体接触,所以夸奖孩子的同时加上身体接触,会让孩子的愉悦程度翻倍。比如孩子吃完饭主动去刷碗,我们可以夸奖他的同时抚摸他的头,或者给个拥抱,亲吻。特别是还不会说话的宝宝,触觉是他们的第一感知能力。当宝宝学会一个新技能的时候,给他个吻作为奖励,此时无声胜有声。

2018年育儿论坛最火的帖子

不要比较性夸奖

我们经常笼罩在“别人家的孩子”的阴影之下。感觉什么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好,相比之下我们就显得一无是处。所以从小到大我最烦听到我妈说:你看谁谁谁人家怎么怎么样。所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在夸奖孩子的时候不要把孩子和别人比较,更不要去贬低别的孩子。

昨天跟表姐聊天时她说:她们邻居看到她女儿就说,你孩子太瘦了,我孙子这么大的时候都多少斤了。她当时听到就很反感。这样的比较不论是对被夸的孩子,还是被贬低的孩子都没有好处。被夸的会有优越感,甚至自满自足,但是遇到比他更厉害的孩子他就会崩溃。被贬低的孩子就会自卑甚至自闭。应该让孩子和自己比,我们要夸这件事你比第一次做有很大进步。

2018年育儿论坛最火的帖子

教孩子夸奖别人

夸奖能让人感觉愉悦,我们教孩子去夸奖别人并不是要让他去拍马屁,而是实事求是的夸奖。这样提高自身修养的同时,也是宝宝社交的技巧,能发现别的小朋友的优点并夸奖,这样才会交到很多朋友。我们可以跟孩子说:妈妈夸你的时候你是不是很开心啊?那你愿不愿意让别的小朋友也开心呢?如果你遇到问题,别的小朋友帮你了,你夸奖他,那么他会很开心而且很愿意跟你做朋友。孩子经常夸别人,就不会因为你夸了别人而吃醋嫉妒。

2018年育儿论坛最火的帖子

及时的夸奖

喜欢听夸奖的话是人类的本能,每个人听到别人的夸奖都会很开心,特别是孩子,他们通过你的夸奖来感受,这个世界对他是否友好,他所处的环境是否安全。他们喜欢父母的笑脸和肢体接触。所以一旦得到了父母的肯定和夸奖,他们就更有动力做事情。而每次做成一件事其实他们都期待听到你的夸奖,如果你并没有夸奖他,他就会觉得很失落,慢慢变得没那么积极了。

我小时候为了得到妈妈的夸奖努力学习,每年都得奖状。走到街上邻居们纷纷夸我学习好,可是到了家里给妈妈看了奖状,她并没有很惊喜,也没有说任何夸奖的话。于是我对学习的热情慢慢的减退了,甚至名次从前三一下子滑到了三十几名。那个时候确实有点自暴自弃了,觉得反正我学习好不好妈妈也不关心,那我干嘛那么努力?

所以我现在当了妈妈就决心不走我妈的老路,我要让我闺女感受夸奖的愉悦。确实夸奖的力量很大,有时候她把垃圾桶里的垃圾扔到外面,如果我是批评的口气吼她,她就会生气,然后继续把垃圾往外扔。我如果温柔的说:伊伊,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伊伊最听话了。她听到我这么说,就乖乖的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然后我给她鼓鼓掌,夸她伊伊真听话,她就开心的也鼓掌。然后她每次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都会看着我一边笑一边鼓掌,其实她是在期待我夸她。

2018年育儿论坛最火的帖子

夸奖的力量真的很强大,它能使小恶魔变成小天使。正确的夸奖孩子能事半功倍,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不善于夸奖的父母们要做出改变了,希望每个宝宝都能越来越棒!

2018年育儿论坛最火的帖子

2018年育儿论坛最火的帖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