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皇帝唐骏(打工皇帝唐骏回来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打工皇帝唐骏(打工皇帝唐骏回来了)

最近,一家叫做微创网络的公司在亮度借壳上市未果的前提下将目光转向了科创板IPO并获得了正式的受理,而这家公司的实控人和法人正是昔日如雷贯耳的“打工皇帝”唐骏。

打工皇帝自主创业

唐骏一直是以”打工仔“的身份为世人熟知,这次,打工皇帝摇身一变,成了老板。

7月29日,上海证监局公布了银河证券关于微创(上海)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微创网络”)的上市辅导备案信息,唐骏是微创网络实际控制人以及董事长。

自主创业

资料显示,微创网络是一家基于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平台“WSE”,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人工智能软件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主要服务于制造业、IT、公共事业、现代服务、金融等多种行业。

上海微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微创软件”)持有微创网络2761.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02%,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上海融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微创网络699.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66%;第三大股东是上海禾莱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持有股份比例为10%。

唐骏间接持有微创软件53.99%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微创网络24.85%的股权,能够支配的微创网络表决权比例为46.02%,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微创网络的公司在亮度借壳上市并未成功,唐骏将目光转向了科创板IPO并获得了正式的受理。

但据媒体报道,该公司却因核心竞争科技缺失、控股股东扶持等因素,让业界认为其冲刺科创板颇有上市圈钱的嫌疑。

唐骏发迹史

1962年,唐骏出生于江苏常州的一个普通人家,由于家里有三个孩子,从小唐骏的家庭并不富裕。

在唐骏13岁那年,由于家里盖房子,唐骏不得不辍学一年回家帮忙。但好在,这一年的时间并未影响唐骏的学习生涯。

1980年,唐骏以几分之差错过了梦寐以求的复旦大学,选择了北京邮电大学的物理系。大四那年,他突然决定换个专业考研。花了九个月的时间自己攻克了复杂的“光纤通信”,最终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研究生。

当时唐骏本以为凭借自己第一名的成绩可以拿到唯一一个公派留学的名额,但殊不知最终却因为唐骏没当选过“三好生”而落选。

但即便如此,唐骏仍旧没有放弃这个机会,给北京各大院校打电话询问是否有公派留学多余的名额。

皇天不负有心人,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机会最终被唐骏找到了,北京广播学院表示自己还有一个名额,但要得到教育局的批示才能给唐骏。为此,唐骏又找到了教育部的领导,每天都去软磨硬泡,最终拿到了这个最后的出国留学的机会。

唐骏先是进入了日本名古屋大学深造,之后又去了美国,并在那里获得了计算机博士学位。

同时,唐骏注册了一家叫做“双鹰软件”的公司,开始做软件外包生意。除此之外,唐骏还发明了一款叫做“卡拉OK打分机”的软件。最后把这款软件以8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三星。

加盟微软

1994年,唐骏接到了一份来自微软的面试邀请,在经过了8轮严苛的面试后,唐骏成为了微软的一名程序员,从此开启了新的人生。

在工作中,唐骏发现了一个很大的BUG,但唐骏并没有马上上报,而是在编写出完整的解决方案后才上报。他也因此获得了微软内部的最高荣誉“比尔盖茨总裁杰出奖”。

1997年,唐骏被调派到微软位于上海的技术中心工作。除了本职工作外,唐骏还到处出去做演讲宣传微软,唐骏通过这种方式拿到了上海市政府的巨额订单。

技术过硬,销售能力又强的唐骏很快成了微软中国区的总裁。

当时中国的盗版十分横行,微软的系统是盗版的重灾区,对公司的收入造成了很大影响。

唐骏有自己的办法,他上任后并没有天天找人追溯版权问题,反而搞起了各种公益活动,到处给贫困的地区捐电脑、捐钱。唐骏的“善举”也很快引起政府部门的注意,并获得了回报,拿下了很多大订单,金额大到需要时任微软总裁鲍尔默亲自飞到中国签订。

就这样,在唐骏的带领下微软中国的业绩如日中天,03年时,中国区成了微软在亚太区增长最快的分公司。

之后,微软调整大中华区结构,微软中国被彻底取代,而唐骏对此深感不满,在经过微软的多次挽留后,唐骏还是选择了离开。

但微软最终在唐骏离开前还是授予了他“微软中国终身荣誉总裁”的头衔。鲍莫尔也曾评论唐骏到:“40多年前,一位伟大的人物诞生了,他就是唐骏。”

盛大之旅

盛大老板陈天桥在得知唐骏离职的消息后,便力邀他加入即将要上市的盛大。主要就是看中唐骏在微软和美国的成功经历,因为盛大即将在美股上市。

2004年,在唐骏的一手筹划下,盛大成功登陆了美国的纳斯达克,股票一路从11美元涨到32美元,陈天桥因此一跃成为了中国首富。

唐骏自然不会白白干活,陈天桥给了他价值4亿的期权,而唐骏,也开始被称为打工皇帝。

2008年4月,唐骏正式离开了盛大,为此盛大给唐骏开了一个很大的欢送会。在欢送会现场陈天桥也感慨到:在盛大最困难的时候,所有人都选择离开,只有唐总选择留在了盛大,这是对我最大的支持。盛大将永久为唐骏保留CEO顾问和董事的职务!

新华都

离职盛大后,唐骏去了福建首富陈发树的“新华都“。

唐骏刚刚上任“新华都”第二天,“新华都”参股的紫金矿业就宣布即将上市。为了邀请唐骏加入“新华都”,陈发树给了唐骏价值10个亿的干股。

唐骏也投桃报李,称在未来的两三年将把陈发树打造成为全新的中国首富。

很快,在唐骏的运作下,“新华都”大大扩张,旗下公司不仅完成了上市,还收购了青岛啤酒、云南白药的部分股权,让陈发树身家大涨。一度登顶中国首富。

吹过的牛都实现了,唐骏不由得膨胀了起来,他曾宣称:“曾经我有两次机会赶超腾讯,甚至还有一次机会彻底干死腾讯,但我最终还是没有下手。”

学历造假跌落神坛

最风光的时刻往往是转折的开始,唐骏就用自己的切身经历演绎了什么叫物极必反。

2010年7月,著名的打假学者方舟子在微博中,称唐骏“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为假。唐骏回应称,从未说过自己是加州理工学院博士,而自己拿到的是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

此外,唐骏的“卡拉OK打分、大头贴照相机”两项专利等也受到质疑。

一开始,好面子的唐骏还嘴硬的辩解说:“如果所有人都被你欺骗到了,就是一种能力,就是成功的标志。”

这种唯成功的道德观也遭到了舆论更大的反噬。很快,在巨大的舆论压力面前,“皇帝”唐骏也服软了。

2012年6月19日晚,唐骏正式承认错误,为“学历门”道歉,并告诫年轻人:“不要学我。”在唐骏看来,之所以出现学历门,是因为好面子。

唐骏说道,“1985年,我们有100个同学被教育部公派去日本名古屋大学留学,有99个同学都拿到了(博士)学位,就我一个人没有拿到,同学们聚在一起的时候一定会议论,这让我很没面子。”

彼时,唐骏在媒体采访中表示,“为了告诉大家,我也拿到了博士学位,我就去获得了一个函授学校的博士学位。现在想来,这是我当初做得比较愚蠢的决定。”

为什么说这是一个比较蠢的决定,因为以唐骏的能力,并不需要一纸博士学位加成。

唐骏的成功,不易复制

唐骏成名后,曾出版了一本成功学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度收到了很多年轻人的热捧。

然而,唐骏的成功真的可以复制吗?

恐怕很难,从他的经历可以看出,唐骏目标很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有足够的执行力去执行,以达到自己的目的。无论是寻求出国机会,还是面试微软,转投盛大等,都显示出了他过人的商业嗅觉。在他离开之后,陈天桥和陈发树都不复当年之勇,一方面可以印证唐骏过人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显出他把握时机的精准。

此外,唐骏还是一个十足的“厚黑学”集大成者,为达目的,他可以不惜手段,比如“伪造学历”,并宣称“如果所有人都被你欺骗到了,就是一种能力,就是成功的标志。”

如今,唐骏回来了,但在BAT崛起的今天,他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吸引眼球了,打工皇帝的传奇能否继续?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