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尔子孙承承兮的意思(宜尔子孙承承兮全文原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宜尔子孙承承兮的意思(宜尔子孙承承兮全文原文)2020-05-19 06:30·语文圃

【文学常识】

《世说新语》是南朝宋临川王刘义庆组织编写的一部志人小说集,主要记载汉末至东晋士大夫的言谈、逸事。

【通假字词】

中考语文课内文言文复习:《陈太丘与友期行》考点梳理

【重点字词】

中考语文课内文言文复习:《陈太丘与友期行》考点梳理

【古今异义】

中考语文课内文言文复习:《陈太丘与友期行》考点梳理

【词类活用】

中考语文课内文言文复习:《陈太丘与友期行》考点梳理

【参考译文】

陈太丘和朋友出行,约定在正午。过了正午还没到,陈太丘不再等候就离开了,离开后朋友才到。元方当时年七岁,在门外玩耍。朋友问元方:“你父亲在吗?”(元方)回答道:“等了您很久您却还没有到,现在已经离开了。”朋友便生气地说道:“真不是君子啊!和别人相约出行,却丢下别人自己走。”元方说:“您与我父亲相约在正午。您没到,这是不讲信用(的表现);对孩子骂他父亲,这是没礼貌(的表现)。”友人感到惭愧,便从车里下来,想跟元方握手,元方连头也不回地走进了自家的大门。

【问题探究】

1. “君”“尊君”“家君”的称谓有何不同?

【答案】“君”是对对方的敬称;“尊君”是对别人父亲的一种尊称;“家君”是对称自己的父亲,谦辞。

2. 文中的友人是一个怎样的人?请简要概括。

【答案】言而无信,不守信用;缺乏修养、没有礼貌;知错能改、较为诚恳。

3. 《陈太丘与友期行》出自《方正》篇。方正,指人行为、品行正直,合乎道义。文中哪些地方能够体现出陈元方的“方正”?

【答案】陈太丘依照约会行事,当他的朋友失约时,他决然舍去。七岁儿童元方也懂得交友以信的道理。他们身上体现的是古人崇尚的“诚信”理念。陈太丘的这位朋友,自己言而无信,失了约不自省,反而怒骂别人;陈元方据理抗辩,小小年纪就表现出“方正”之气:第一,他懂得“信”的重要;第二,他懂得“礼”的重要;第三,他的辩驳有理有据,落落大方;第四,他以“入门不顾”的行为,维护了父亲和自己的尊严。

【中考真题】

【2008年湖北潜江卷】

〔甲〕陈太丘与友期行,期日中,过中不至,太丘舍去,去后乃至。元方时年七岁,门外戏。客问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与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 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选自课文《陈太丘与友期》)

〔乙〕郭伋始至行部①,到西河美稷②,有童儿数百,各骑竹马,道次迎拜。伋问:“儿曹何自远来?”对曰:“闻使君到,喜,故来奉迎。” 伋辞谢之。及事讫,诸儿复送至郭外,问“使君何日当还”。伋请别驾从事③,计日告之。行部既还,先期一日,伋为违信于诸儿,遂止于野亭④,须期乃入。其为人若此。

(选自《后汉书·郭伋传》,略有改动)

【注释】①〔郭伋(jí)始至行部〕郭伋 刚担任并州牧,首次出巡。行部,出巡。②〔西河美稷〕地名。③〔别驾从事〕部下官吏。④〔野亭〕郊野外的亭子。

10.下列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太丘舍去(舍弃、丢下) B.则是无信(不讲信用)

C.及事讫(完毕) D.先期一日(约定的日期)

【答案】A

11.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虚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相委而去 杂然而前陈者 B.计日告之 传一乡秀才观之

C.遂止于野亭 骈死于槽枥之间 D.其为人若此 安陵君其许寡人

【答案】C  

12.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2分)

客问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

【译文】那人便问元方: “你爸爸在吗?”(或:那客人便问元方: “你爸爸在家吗?”)元方答道:“等您好久都不来,他已经走了。”

13.文段理解。(5分)

(1)甲、乙两文告诉了我们一个同样的道理:______________________。但从选材角度看,甲文选取的是友人“无信”“无礼”的反面例子,乙文选取的是__________________的正面例子;从表达方式看,甲文侧重____________,乙文侧重叙述。(3分)

【答案】做人要讲信用(答出“讲信用”之意即可) 郭伋守信(或:郭伋不违信于儿童) 描写(或:对话描写;语言描写)

(2)从甲、乙两文的故事中,你还得到了哪些新的启示?(就一个或两个故事来谈均可,至少两条)(2分)

【答案】答案示例:①要有礼貌;②要勇于改正错误;③要容许别人改正错误;④成人要为儿童作出好的表率;⑤对儿童也要说话算数;⑥做人要言行一致。

【2008年广西来宾卷】

(甲)陈太丘与友期行,期日中,过中不至,太丘舍去,去后乃至。元方时年七岁,门外戏。客问元方:“尊君在不?”答目:“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日“君与家君待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刘义庆《世说新语·陈太丘与友期》)

(乙)魏文侯与虞人①期猎。是日,饮酒乐,天雨。文侯将出,左右日:“今日饮酒乐,天又雨,公将焉之②。”文侯日:“吾与虞人期猎,虽乐,岂可不一会期哉?” 乃往,身自罢之。

(司马光《资治通鉴·魏文侯书》)

【注释】①虞(yǘ)人:侍卫。②焉之:到哪里。

8下面各组加点词语解释正确的一项是(2分)( )

中考语文课内文言文复习:《陈太丘与友期行》考点梳理

【答案】B

9.翻译下面句子。(4分)

①君与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

【译文】您和我父亲约定在中午。中午时您没来,就是不讲信用。(2分)

②虽乐,岂可不一会期哉?

【译文】现在即使很乐观,难道不可以相见完成约定吗?(2分)

10.(甲) (乙)两文表现的共同主题是什么?读两文后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4分)

主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为人一定要讲诚信。(2分) 谈感受(2分。能围绕诚信谈感想并言之有理、语言通顺即可得满分,其余酌情给分。)

【2010年山东济宁卷】

[甲] 陈太丘与友期行,期日中,过中不至,太丘舍去,去后乃至。元方时年七岁,门外戏。客问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与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乙]田子为相,三年归休,得金百镒①奉其母。母曰:“子安得此金?”对曰:“所受俸禄也。”母曰:“为相三年不食乎?治官如此,非吾所欲也。孝子之事亲也,尽力至诚,不义之物,不入于馆②。为人臣不忠,是为人子不孝也。子其去之。”田子愧惭走出,造朝还金,退请就狱。王贤其母,说其义,即舍田子罪,令复为相,以金赐其母。《诗》③曰:“宜尔子孙承承兮。”言贤母使子贤也。

【注释】①镒:二十两。 ②馆:这里指家。 ③《诗》:这里指《诗经》。

7.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4分)

①陈太丘与友期行 期行:___________________

②田子为相,三年归休 归休: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①相约同行。期,约定。 ②退休回家。

评分:共4分,答对一个词语得2分。

8.翻译下列句子。(4分)

①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译文】友人感到惭愧,便从车里下来,想跟元方握手,元方连头也不回地走进了自家的大门。

②宜尔子孙承承兮。

【译文】好好教育你的子孙,谨慎小心啊。

9.[甲][乙]两文在为人处世方面各说明了什么道理?文中的“友人”和“田子”在性格方面有什么共同之处?(4分)?

【答案】甲文:做人要讲诚信;乙文:为官不贪,忠于国家才能尽孝。 虚心接受批评,知错就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盐巴洗脸(用盐水洗脸能去痘痘吗)

下一篇什么是界面剂(瓷砖界面剂是什么东西)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