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之六号(碧波之战:青之六号)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青之六号(碧波之战:青之六号)

人类是“大地之子”,广袤无垠的大陆像母亲一样,用自己的乳汁——各种各样的资源养育了人类社会。随着人类自身的不断成长,对资源的需求与消耗与日俱增,终于让大地母亲不堪重负。于是,人类便将贪婪的目光投向了传说中海神波塞冬统治的汪洋大海。只是,狂暴的海神和他的臣民们是否会容忍人类的肆意妄为呢?科幻片《青之六号》讲述了一场发生在人类与海洋部族之间,围绕着生存权展开的殊死搏斗,但她最终传递给观众的却是对生命的尊重与关怀。

碧波之战:青之六号

在并不遥远的未来,地面上的资源逐渐枯竭,为了缓解日益增加的生存压力,人类把目光投向了深邃的海洋。世界各国政府联合组成了一个名为“青”的组织,旨在推动新海洋科学的发展,让海洋成为适宜人类生息繁衍的“新大陆”。

然而,身为“青”组织首席科学家的庄代克(Zorndyke)教授却因为家庭的变故而性情大变,他利用“青”的科研成果在南极洲建立秘密基地,并制造出了众多的变异兽人。同时,庄代克教授以领袖和导师的身份率领他的变异兽人军团向全人类宣战,通过融化南极冰盖令海平面上升,超过十亿人在这次浩劫中丧生。但接下来,庄代克教授还准备利用深入地幔的高能设备引起地磁翻转(地球磁场的南北两极翻转——编者注),引发全球性的大灾变,从而彻底消灭人类,建立属于变异兽人的新世界。

为了阻止庄代克教授的阴谋,“青”组织调集了全球武装力量的精华准备对庄代克教授在南极洲的基地发动总攻。而参与此次军事行动的主力就是以超级潜水舰“青之六号”为首的潜艇部队。

在青之六号离港前,艇员纪之真弓和同伴来到已经被海水淹没了大半的滨海都市,寻找一名叫速水铁的前水兵。此人曾经是一名优秀的水下战斗艇驾驶员,但不知何故突然退出了海军,之后便混迹江湖,靠打捞各种水下物品为生。纪之找到了速水,劝他加入青之六号,一起同庄代克作战。但速水却无动于衷,推说这与自己无关。纪之带着失望离开了速水的住所。

就在纪之真弓等人返回青之六号的时候,变异兽人军团从水下向滨海都市发动了进攻。纪之为了搭救一位老妇人,遭到两架机器海蜘蛛的前后夹击。危急时刻,速水铁驾驶快艇赶到,用冲锋枪击退了海蜘蛛的进攻,救下了纪之等人。随后,速水铁与纪之等人一起登上了青之六号。

青之六号的伊贺艇长与速水铁是老相识,但由于战况紧急,两人无暇叙旧。速水被指派与纪之一起驾驶水下战斗艇格兰帕斯(Grampus)号出战。激战中,速水击毁了一架海蜘蛛,其残骸掉落到岸上。从被击毁的残骸中,爬出了一名变异兽人,是鱼美人(Mutio)。速水被眼前的这个奄奄一息的美丽生物所震撼,非但没有杀她,反而把她放回水中,让她逃生。不过对方似乎并不领情,反而是在速水的手臂上狠狠地咬了一口。不过,这个小小的细节,对整个战斗进程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最后,在成潮号潜艇的助战下,青之六号成功的打退了敌人的进攻。随即,青之六号立即赶往位于太平洋深处的“青基地”,为进攻南极做准备。

然而,在青之六号前往基地的途中遭到了敌方侦察兵的追踪。青基地的位置暴露,遭到变异兽人军团的猛攻。由于敌人攻势猛烈,青基地的防御体系逐渐瓦解,包括青之六号在内的舰艇纷纷撤离基地。为了掩护大部队撤退,速水铁驾驶战斗艇冲入敌阵,奋力厮杀,结果被敌方火力命中,不得不弃船逃生。而作为青基地的最高指挥官,曾经是庄代克同事的园波教授在下令放弃基地,全体撤离后,自己启动了自爆程序,与青基地同归于尽。

虽然青基地被摧毁,但是针对庄代克南极基地的军事行动,并未因此而停顿。青之六号在南极洲的边缘海域,与刚刚修理完成的前苏联海军“台风级”导弹核潜艇汇合。而青之六号在此次行动中的主要任务就是护送这艘导弹核潜艇进入预定海域。届时,台风潜艇将把20枚潜射核导弹射向庄代克的南极基地,一劳永逸的铲除这个祸根。另一方面,兽人军团也已经磨刀霍霍,他们也准备好了核弹头,准备与进攻的人类决一雌雄。

再说速水铁,他在被逃生舱载到海面后,遇上了大风浪。一个大浪打来,他被卷进了深海。就在他逐渐丧失意识之际,他想起了自己曾经的好友胜马。当年的他们还仅仅是初出茅庐、好奇心旺盛的两个新兵蛋子。一次,胜马向速水展示了无人侦察机从南极带回来的一张照片。厚厚的冰川深处,却有几棵酷似热带棕榈树的植物在浓雾中若隐若现。两人决定偷偷驾艇前去,一探究竟。谁知,行到中途,却遭到兽人军团的攻击。身受重伤的胜马把逃生的机会让给了速水,自己被俘,成为了庄代克生物工程试验的对象,后来获救时也已经变成了兽人。速水一直对此深感内疚,这也是他离开潜艇部队的重要原因。

当速水再次清醒过来的时候,发觉自己正躺在一块海中人工礁石上。原来,他上次战斗时放走的那个鱼美人,这次又救了他。就在速水感到困惑不解的时候,兽人军团的一艘有机生物战舰Musaca-22号出现在了他和鱼美人的面前。Musaca战舰是兽人军团的主要成员之一,他们即使生物又是战舰,以超声波振荡作为进攻敌人的武器,能够轻而易举的摧毁任何一艘人类战舰。Musaca-22号是最新的实验性生物战舰,比之其他战舰有更高的智慧。由于对自己被赋予的消灭人类的使命产生了怀疑,再加上深知作为试验品已经在世上来日无多,Musaca-22号决定冒险帮助速水返回青之六号。

在Musaca-22号接近青之六号所属的水下护航编队时,由于不能掌握对方的真实意图,青之六号向Musaca-22号发射了鱼雷。Musaca-22号中弹,临终前,它告诉速水,希望他能去和庄代克教授见面,化解这场两败俱伤的战争。速水含泪答应了这位“朋友”的最后请求。

总攻已经打响。人类舰队攻势凌厉,兽人军团则拼死反击,双方损失惨重,战局呈现焦灼状态。在伊贺舰长的默许下,速水和纪之登上了格兰帕斯号,出发去寻找庄代克的秘密基地。几经周折,速水和纪之终于登上了那片传说中的陆地,让他们震惊的是,这里根本不是什么秘密基地,而是一片恬静悠闲的世外桃源。在那里,他们见到了世人口中的“大魔王”庄代克教授。此时的庄代克教授自知已经油尽灯枯,便把一个惊人的秘密告诉了速水和纪之。原来,他的确已经制造出了能够造成地磁翻转的装置,但却没有足够的动力启动它。但如果人类使用核武器消灭兽人的话,那么爆炸产生的能量就会同时启动地磁翻转装置。而他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希望人类能够与兽人和平共处,让在“陆上走的”和在“水里游的”不再成为宿敌。最终,速水和纪之接受了庄代克教授的临终嘱托,用无线电通知青之六号取消了核打击计划。人类避免了一场浩劫。逝去的亡灵——无论是人类或是兽人,终于都可以安息了!

如果问谁是这部片子中的绝对主角!自然是那艘可以在大洋深处穿行如飞的“青之六号”。其实,严格来说,青之六号并不是一艘潜水艇,而是一艘高科技打造的大型水下航行器。

水下航行器不同于普通潜艇,是一种航行于水下的动力载具,包括载人水下航行器和无人水下航行器,能够完成水下勘探、侦测等军事任务。水下航行器与潜艇最大的不同,就是水下航行器一般不具备潜艇的压载水舱,主要靠自身的流体力学特性和动力装置完成潜水任务。

20世纪90年代以来,潜艇在水下战场中的作用已发生了明显变化,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近海海域来支援联合作战。然而,这对价格昂贵的常规潜艇及核潜艇来说,风险无疑是增加了。尤其是体积庞大的核动力潜艇,根本无法在近海浅水海域作战。与此同时,海军需要不易被地方发现的无人驾驶系统到传统海上力量无法到达的地方收集情报和攻击目标;而开展非战斗性海军活动,如搜集气象和海洋数据等,也需要考虑使用无人驾驶系统,以求获得最大的性效比。在这种情况下,无人水下航行器便脱颖而出。以美国海军为例,目前已装备了数百艘无人水下航行器,可以执行情报搜集、勘测战场、确定和跟踪目标以及实施突然袭击等各种军事任务。

相对于无人水下航行器,载人水下航行器的设计和建造要困难得多,因为要更多的考虑人体工学和生命维持系统方面的问题。而要建造出像“青之六号”那样的大型核动力水下航行器,需要克服新材料、新工艺、流体力学外形设计、新型核动力装置研发等多项技术难关,建造费用也将达到十分惊人的程度。以今天的观点来看,显然是不经济的。不过,随着人类开发海洋资源、尤其是深海资源的需要,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型水下航行器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到那时,像“青之六号”一样在大洋深处“飞行”也将不再只是人们美好的幻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