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长发(黄长发建盏价格)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长发(黄长发建盏价格)2021-07-05 09:16·荆州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荆州社会正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时间:2021-07-05 09:15

特约记者行:缅怀江陵红色政权副主席黄长发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山的影)在沙市区红色革命纪念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举办的《红色记忆》图片实物展,其中一个玻璃展柜中,陈列着一张《革命烈士证明书》的复制件。这是1983年5月1日江陵县人民政府颁发给黄长发烈士亲属的,这张烈士证书由民政部统一制发。

特约记者行:缅怀江陵红色政权副主席黄长发

(黄长发烈士模拟画像)

虽然黄长发烈士的孙子黄乐兴给我讲述了他爷爷的事迹,在百度上也可以搜索到关于黄长发烈士的简介。然而,亲属口述和网络文字是否真实可靠?为了对历史负责,笔者查阅了1990年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江陵县志》,在军政人物篇和革命烈士名录中都没有查找到黄长发烈士的名字和事迹。在近年由沙市区老区促进会编写的《红旗高扬——沙市地区革命斗争历程》两卷本中,还是没有黄长发烈士的名字和记载。

特约记者行:缅怀江陵红色政权副主席黄长发

带着疑问,我又先后带着烈士证书复制件到沙市区档案馆、荆州市党史研究中心(原党史办),还是没有查找到黄长发烈士的名字和有关信息。

特约记者行:缅怀江陵红色政权副主席黄长发

就在我多方查找无果时,一位老党员本月捐赠了一本1995年湖北省民政厅编辑,湖北人民出版社1997年出版的《湖北英烈辞典》,在厚厚的辞典中,我很快就在江陵区牺牲(此时地市合并已经撤江陵县设立江陵区)的重要烈士中,查到了黄长发的名字,并按照索引查到了黄长发烈士的事迹简介。

特约记者行:缅怀江陵红色政权副主席黄长发

于是,我把这一消息告诉黄乐兴,建议他拿着烈士证书和身份证,去荆州区档案馆或现在的江陵县档案馆去查找档案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黄乐兴等烈士的孙子、孙女,在荆州区档案馆查到了1986年由原江陵县资市乡党史办经过调查核实的《黄长发同志传略》,并复印数份留存。这份材料是经过该乡党史办调查走访了当时健在的老红军、与黄长发同时在江陵县苏维埃政府共过事的同志、办理过叛徒专案的工作人员、叛徒的交待材料和知情群众的证明基础上整理的,这份包括有11条附注共5页纸的档案材料,是在原江陵县追认黄长发为革命烈士以后核查整理上报的,其准确性和可信度比1983年颁发烈士证书时更高。

特约记者行:缅怀江陵红色政权副主席黄长发

根据档案材料记载,黄长发烈士一家是满门忠烈的革命家庭。1899年,他出生于江陵县资市乡黄场村六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7年3月,农民运动高潮时参加革命,不久经陈之中(后自首变节)介绍加入共产党。其父亲黄文吉在土地革命时期参加革命,曾任黄场乡苏维埃政府土地委员。黄长发的胞弟黄久发、弟媳王米贵、妻子乐贤?,都在他的带动下参加了革命,分别在县、乡农民协会、妇救会等组织中工作。1930年,黄长发的父亲被当地还乡团长刘东寰杀害于黄场东场口,其胞弟黄久发、弟媳王米贵也先后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1928年,中共江陵县委根据鄂西特委指示,组织发动了“年关暴动”,黄长发参加了在沙中区的地方游击战争。1929年下半年,黄长发任沙中区苏维埃主席,领导沙中区游击战争。1930年2月,江陵县苏维埃政府成立,黄长发任县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分管财经工作。1930年2月下旬,红六军主力攻占潜江县城,3月初西进至郝穴,击败敌十四旅两个营。中旬,段德昌亲率主力一部,取观音寺,逼近沙市郊区,并在此驻扎和发动群众。黄长发在黄场组织召开数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在主席台讲话庆祝红军胜利。会后,领导区乡干部群众查封地主豪绅黄春发、黄祥金等的土地、房屋,群众热情高涨,欢天喜地。

1930年秋至1931年夏,国民党沙中区团防局团总刘东寰配合国民党军四十八师曹营长一部,对黄场地区实行“围剿”,杀戮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黄长发决心拔掉这颗“钉子”。一次率区乡武装夜袭黄场,他亲摸敌哨干掉了敌哨兵后,分四路围歼时,刘东寰趁夜仓皇逃脱。1931年夏,刘东寰等在黄场饮酒作乐时,被黄长发带领游击武装突袭成功,生擒刘东寰、黄春发、黄祥金等八人,当场公布其罪状,将他们镇压于黄场东街口,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1931年底,革命处于低潮,国民党反动派四处追捕黄长发。根据上级指示,黄长发隐蔽于纪南石桥子(今高台村一组),改姓陈,以放鸭子、割野草为掩护,仍坚持地下工作。与黄长发同时一起坚持地下斗争的,还有中共湘鄂西巡视员段先家、江陵县苏维埃政府工作人员丁光炳、刘范达、段正香等同志。

叛徒肖若先(岑河镇陈龙垱人)原系我党七县交通员,因常吸鸦片烟、道德败坏而受到黄长发、段先家的批评教育。但是肖不思悔改,反而被纪南高台的伪保长收买,叛变投敌。有一次,肖若先假意对黄长发说要发动一次武装暴动,黄长发回复:“现在革命处于低潮,我们要积蓄力量,伺机再图。”事后,肖若先在高台党员中造谣说黄长发是个危险人物,不除是害。1932年4月某日,黄长发正低头在书写文件,肖领着两个人从背后用绳子套住黄长发的脖颈,黄长发说:“不要开玩笑!”但肖若先等人还是残忍地将黄长发勒死。次日,将黄长发烈士的遗体,用脚踩入海子湖的淤泥中灭迹。遇害时,黄长发年仅33岁。

上世纪七十年代,原滩桥区潘市公社党委曾为黄长发同志开过追悼大会。1982年,黄长发同志被江陵县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北京低保(怎么可以申请低保)

下一篇西域刀郎(西域刀郎潘晓峰现状)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