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货币(坦桑尼亚纸币上的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坦桑尼亚货币(坦桑尼亚纸币上的故事)

提到坦桑尼亚,很多中国人也许会脱口而出“坦赞铁路”。作为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中非友好的见证,坦赞铁路由此成为人们对坦桑尼亚的重要印象。笔者曾于2018-2019学年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在坦桑尼亚留学一年,就坦桑尼亚正在使用的纸质货币及图案进行简单介绍,旨在使大家对坦桑尼亚的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

坦桑尼亚官方使用的货币为先令(Tanzanian shilling,TZS,当地斯瓦希里语为“shilingi”)。但因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坦桑尼亚国内的硬通货是美元。例如在缴纳房租或学费时,商家或学校都会标明美元及先令的各自价格,作为标准的是美元,先令是按照美元进行换算得出的浮动金额。

坦桑尼亚是 1964 年由坦噶尼喀与桑给巴尔联合组建的国家。当时,英国东非委员会宣布每个独立的英属东非国家都可以建立自己的中央银行并发行其本国货币。1966 年,坦桑尼亚通过成立不久的中央银行开始发行货币,那一时期设计的货币基本为 5、 20、50 先令的纸币和硬币。如今,坦桑尼亚流通的硬币面额分别为 100、200、500 先令,纸币面额分别为 500、1000、2000、 5000、10000 先令。30 元人民币大约可以兑换 10000 先令,在坦桑尼亚各大银行或是旅游区的货币兑换处,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兑换坦桑尼亚先令。

截至 2020 年 6 月,坦桑尼亚流通使用的 2011 年版纸质货币与之前一版(2003 年版)最大的不同在于 500 先令货币正面图案的变动。2011 年版 500 先令纸币正面图案是桑给巴尔第一任总统卡鲁姆(Abeid A. Karume),而之前 2003 年版 500 先令纸币的正面图案是非洲水牛形象。其余面额的货币正面图案差异不大。

坦桑尼亚纸币上的故事

(2011年版500先令纸币正面)

坦桑尼亚纸币上的故事

(2003年版500先令纸币正面,现已不做流通使用)

2011 年版 500 先令纸币主色调为绿色,正面除了卡鲁姆总统外,纸币中央位置是坦桑尼亚的国徽。坦桑尼亚每一种纸币都有国徽。

坦桑尼亚纸币上的故事

(坦桑尼亚国徽)

国徽下部是坦桑尼亚的国家格言“UHURU NA UMOJA”,译为 “自由与统一”,左右两边则分别有一名男性战士与一名女性战士将盾牌立在乞力马扎罗山上,盾牌从上到下的四层内容依次是代表自由的火炬,坦桑尼亚国旗,捍卫自由的长矛和生产工具斧头, 代表坦桑尼亚陆地、海洋、湖泊海岸线的波浪条纹。

坦桑尼亚纸币上的故事

(500先令纸币背面)

500 先令纸币背面图案是位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的恩克鲁玛大厅和即将毕业的学生穿着学士服、戴着学士帽走出大厅的场景。图中左侧有一个蛇环绕的手杖,即阿斯克勒皮乌斯之杖(Rod of Asclepius),源自希腊神话, 表示得以治疗与延缓死亡,代表医学。纸币防伪标记是一个长颈鹿的图案。下文所述货币均有此防伪标记。

坦桑尼亚纸币上的故事

(1000先令纸币正面)

1000 先令纸币主色调为紫罗兰色。其正面图案是坦桑尼亚开国领袖尼雷尔(Julius K. Nyerere)。右侧图案是位于现在姆万扎(Mwanza)维多利亚湖畔的俾斯麦石。19 世纪末德国“铁血宰相”俾斯麦将坦噶尼喀(现坦桑尼亚大陆地区)纳为德国的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英国战胜了德国,并通过国际联盟接管了坦噶尼喀。随后英国人将德国曾经在姆万扎建造的俾斯麦的雕像以脸朝上的方式推倒在湖中, 故而形成了这一景观。俾斯麦石现已成为姆万扎城市的标志。

坦桑尼亚纸币上的故事

(1000先令纸币背面)

1000 先令纸币的背面图案是坦桑尼亚总统的官邸和工作场所,斯瓦希里语为“Ikulu”,又译作“白宫”。该建筑是英国人 1922 年在德国殖民时期东非行政总督府的旧址上建设而成的。左侧的背景是咖啡种植园,咖啡是坦桑尼亚重要的经济出口产品之一。

坦桑尼亚纸币上的故事

(2000先令纸币正面)

2000 先令纸币的主色调是橙色。正面图案是狮子。世界上最有名的狮子形象莫过于迪士尼动画片《狮子王》里的辛巴了,而辛巴则是斯瓦希里语中狮子一词“simba”的音译。动画片《狮子王》中的场景原型大多取自于坦桑尼亚的盖伦盖蒂大草原。正面右侧背景的图案是热带非洲稀树草原上独有的品种——香肠树。这种树果实的长相类似于腊肠,是很多动物的食物来源。

坦桑尼亚纸币上的故事

(2000先令纸币背面)

2000 先令纸币背面的图案最左边是棕榈树,中间的主要形象是位于目前桑给巴尔石头城的古堡垒 (斯瓦希里语为“Ngome Kongwe”)。该堡垒最初由葡萄牙人建造,阿曼人在驱逐葡萄牙人之后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扩建从而形成一座堡垒,主要用于驻军及关押犯人,在 20 世纪初英国统治时期,则作为桑给巴尔境内火车的终点站。目前这座堡垒已成为桑给巴尔石头城的标志性建筑和文化中心。中间下方是坦桑尼亚的木雕。

坦桑尼亚纸币上的故事

(5000先令纸币正面)

5000 先令纸币主色调是紫色。其正面形象是黑犀牛。黑犀牛已经被列为世界极度濒危的物种,而非法偷猎犀牛角是致使该物种濒危的罪魁祸首。实际上犀牛角并无任何医疗作用。货币正面背景的形象剑麻,是坦桑尼亚最为重要的经济作物,因此坦桑尼亚又被称为“剑麻王国”。

坦桑尼亚纸币上的故事

(5000先令纸币背面)

5000 先令纸币的背面图案是位于坦桑尼亚姆万扎盖塔(G eit a)区的黄金采矿工厂。该工厂最初的建立可追溯至 20 世纪初德国殖民时期,1909 年开始运作。20 世纪末,外国采矿公司开始在该地区投资金矿勘探与开发,最为著名的是南非的世界矿业巨头盎格鲁黄金公司(AngloGold Ashanti)。左侧图案是坐落于桑给巴尔石头城的“奇迹之家”(House of Wonder)。该建筑于 1883 年由桑给巴尔的素丹所建,作为官方接待场所,同时,它也是东非第一栋装有电梯的建筑。目前“奇迹之家”被改造成桑给巴尔历史文化博物馆。

坦桑尼亚纸币上的故事

(10000先令纸币正面)

10000 先令是坦桑尼亚货币的最大面值。其币面主色调为红色,正面图案是大象。作为“非洲五霸”之首(另 外四霸是狮子、非洲水牛、豹子、黑犀牛,之所以称之为“五霸”,主要是指人类捕捉它们的难度高),大象是陆地上体型最大的哺乳动物,其大脑结构和复杂性与人类相似,具有一定的社会性,纸币正面右侧用象群表达团结。

坦桑尼亚纸币上的故事

(10000先令纸币背面)

10000 先令纸币的背面图案是设在达累斯萨拉姆的坦桑尼亚中央银行总部。坦桑尼亚中央银行于 1965 年 《坦桑尼亚银行法》制定时建立,1966 年 6 月 14 日开始运行。客观而言,坦桑尼亚中央银行通过发行本国货币,将金融权力重新掌握在手中,自坦桑尼亚之后, 肯尼亚、乌干达相继使用本国货币取代之前在这三个国家流通的共通货币——东非先令,这与该地区的区域一体化发生了冲突。

坦桑尼亚货币中政治家形象较少,高面值货币则更多突出大象、狮子等动物的形象。实际上,在本国货币中使用动物形象在非洲国家极为常见,比如肯尼 亚、南非等国纸币上都印有动物的形象。除动物之外, 各种面值的货币大多体现出坦桑尼亚多元文化的特性。货币展现的图案不仅有代表西方影响的元素,同时也有阿拉伯文化遗留下来的建筑。肯尼亚思想家阿里·马兹鲁伊(Ali A. Mazrui)曾将非洲归纳为西方基督教、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与非洲本土文化“三重遗产”形成的产物,坦桑尼亚货币背后的故事正是非洲多元文化的最好注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