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上将排名(蜀汉的五虎上将军到底谁更厉害)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五虎上将排名(蜀汉的五虎上将军到底谁更厉害)

五虎上将”随着《三国演义》的传播深入人心,虽然正史没这么提过,但是不妨碍为人所乐道。人们喜欢给武将做排名,那么“五虎上将”能力排名到底应该是怎么样的顺序呢?

喜欢《三国演义》的大都会做出:关、张、赵、马、黄这样的排名,陈寿的《三国志》是关、张、马、黄、赵,也可能还会有其他的顺序,但是无论谁排,关羽第一是几乎没有疑问的。前期刘备不稳定,关羽也没有发挥的空间,被刘备带着投奔袁绍,结果还被曹操抓走了。接着袁绍来犯,大将颜良坐镇,关羽一看,报恩的机会来了,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剌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真是猛人。真正令关羽威震华夏的还是“水淹七军”,关羽攻打曹仁,曹操派于禁协助防守,结果被关羽借天时地利水淹全军,于禁投降,庞德被斩,周围的小股势力和武装纷纷表示要接受关羽号令,曹操甚至都想离开许都了。

关羽

再来看张飞,咱们二爷最出名的就是那一声大叫了,当阳长坂一声喝,吓退曹军百万兵,当然也没演义上说的那样吓死个人,《三国志》是这么说的:飞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皆无敢近者,故遂得免。额,也确实是个狠人,带了二十个人就敢这么装B,胆大是一方面,没个两把刷子刘备也不会让他断后。接下来在攻打益州刘璋的过程中张飞生擒严颜,张飞生气,就要砍了严颜,结果严颜面不改色,说了句:「斫头便斫头,何为怒邪!」砍头就砍头,你为什么发火!!!(不知为何,我莫名想笑!)二爷一看这家伙挺勇敢,就释放了,飞壮而释之,引为宾客。益州平定后张飞做了巴西太守,接着张鲁的地盘被曹操拿下了,留下了夏侯渊和“五子良将”中的张郃守着,然后张郃带兵去打巴西,想去把宕渠、蒙头、荡石这三个地方的老百姓都迁走,双方对峙了50多天,张飞抄小道去打张郃,最后张郃大败,只带了十几个人跑了。这三件事都是《三国志》所记载的张飞的事迹,另外,从别人口中我们也能对其有一个了解,张飞跟魏国的人打交道比较多,魏国的谋士程昱认为羽、飞万人之敌也。

重庆云阳张飞庙

马超年少成名,后期在老爹进京述职后,他实际上已经是凉州兵的实际统帅、一方诸侯了。超将兵径到城下。城中震怖,璋即稽首,刘章被围后,刘备打了好久没打下来,结果马超投刘备后,带兵到了城下城里就慌了,没过多久就投了,这说明马超的威名还是很响的;他甚至还想过要在阵前一个突击把曹操抓了,战斗力不高都不敢有这想法,结果看曹操身边的许褚也不是好惹的,于是就没敢干。马超投靠刘备后,就没有了大战的机会,刘备刚称帝没多久就死了。

武汉龟山三国城马超雕像

黄忠原是刘表部下,投刘备后在攻打刘璋的过程中忠常先登陷陈,勇毅冠三军。后来在定军山斩杀魏名将夏侯渊。后来在想封黄忠为“五虎将”的时候,诸葛亮开始劝了:“忠之名望,素非关、马之伦也。而今便令同列。马、张在近,亲见其功,尚可喻指;关遥闻之,恐必不悦,得无不可乎!”黄忠的名望不能跟关羽、马超比,你现在让他们并列,马超、张飞能看到黄忠的战功,还好说,但是关羽可看不到,肯定不高兴!但是刘备:“吾自当解之。”从这两个人的对话其实是可以看出来的,黄忠勇毅冠三军并不是吹的,诸葛亮也不否认,只是黄忠的名望没有其他几个人大,所以怕远方的关羽会不服。

猇亭古战场黄忠雕像

赵云可能是三国迷心中的完人,大家都觉得他厉害,但是除了保护甘夫人和后主的平安外,也没有人能说出来赵云有什么战绩。公元228年,诸葛亮伐魏,吆喝着要去斜谷道出兵,曹真吓得,赶紧调集重兵抵御,结果诸葛亮来了个声东击西留下赵云和邓芝,自己带着大部队打祁山去了,此时的五虎将就只有赵云了,诸葛亮估计当时想的是要想把戏演的逼真,还得是赵云这种有能力有名望的大将去当诱饵,结果赵云人少兵败,收拢兵力固守险要才没有惨败。后来刘禅追谥,先是关羽、张飞、马超、庞统、黄忠,第二年才是赵云。

河北正定县赵云庙

陈寿是这么评价他们五个人的: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马超阻戎负勇,以覆其族,惜哉!能因穷致泰,不犹愈乎!黄忠、赵云强挚壮猛,并作爪牙,其灌、滕之徒欤?

有人喜欢关羽的义薄云天,有人喜欢张飞的嫉恶如仇,有人喜欢马超少年英雄,有人喜欢黄忠老当益壮,还有人喜欢赵云忠心为主,不管排名如何,他们之中少了谁,都不能构成我们心中的那个三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