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岁的意思(老辈人说的除夕“守岁”啥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守岁的意思(老辈人说的除夕“守岁”啥意思)

掐指一算,再过几天就到了庚子鼠年的最后一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年三十儿”,亦称作“除夕”日。

老辈人说的除夕“守岁”啥意思?怎么守?有六点禁忌应切记!

俗?语“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指的就是除夕之夜,意味着新的一年开始了。

自古以来,人们对这个关键节点就非常重视,沿袭传承着许多独特的民俗文化,比如祭祖扫墓、贴春联挂灯笼等习俗,其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守岁熬年“,特别的有意思。

守岁,俗称“熬年”,是中国民间的年俗活动之一,最早可追溯至南北朝。晋代傅玄《庭燎诗》有道:“元正始朝享,万国执珪璋。枝灯若火树,庭燎继天光”。

西晋周处的《风土记》记载:“酒食相邀,称为‘别岁’,长幼聚饮,祝颂完备,称为‘分岁’,大家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曰‘守岁’。”

时下,人们全家围坐在一起看着春晚,吃着丰盛的年夜饭,欢声笑语迎着子夜时分的到来,期待着新年钟声的敲响,表达的是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和期待。

老辈人说的除夕“守岁”啥意思?怎么守?有六点禁忌应切记!

除夕守岁有两种寓意,年长者会感叹时光匆匆,岁月不居,有提醒注意身体,永葆健康之意;年少者正值青春勃发之时,应珍惜当下每一天,有催人奋发向上之意。

守岁“熬年”有许多不同版本的民间传说。

有一种比较普遍的说法是,相传夕是一头凶猛的怪兽,每年的最后一天就会祸害人间,然而夕最怕红色和声响,所以家家户户便以贴春联,燃放爆竹驱赶怪兽。

虽说怪兽被赶跑了,可是并没有除掉,为了防范怪兽害人,每年最后一天,人们照例不敢麻痹大意,关门闭户,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严阵以待,不给怪兽可乘之机。

当然,这种民间守岁“熬年”的传说并不可信。

准确地说,应该是人们为了迎接新年而表达的的喜悦心情,期冀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是一种蕴含着美好寓意的风俗。

老辈人说的除夕“守岁”啥意思?怎么守?有六点禁忌应切记!

除夕夜,全家欢聚在一起,一桌丰盛的年夜饭,鸡鸭鱼肉是不可或缺的,还有瓜果糖块摆入盘中,其中象征着平平安安的苹果放置当中,红彤彤的颜色平添了几分喜庆。

其他瓜果也有讨口彩的味道儿,大枣代表人勤春来早,柿饼代表事事如意,杏仁代表幸福的人,长生果代表健康长寿,年糕代表日子越过越红火,步步登高。

除了这些讲究之外,在我们这里的农村,还要供一盆米饭,叫作“隔年饭”,意思是年年有剩饭,吃喝不用愁,一年到头有温饱,蕴含着粮食年年丰收的期望。

这盆隔年饭做法也有讲究,是用大米和小米掺杂起来蒸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二米饭”。白生生的大米和金灿灿的小米,黄白相间,暗示着有金有银的“聚宝盆”一说。

老辈人说的除夕“守岁”啥意思?怎么守?有六点禁忌应切记!

至于除夕守岁的禁忌有哪些,各地各有不同,大致有六点应该切记。一是不得大声吵闹,更不可以有口舌是非,否则会破坏和睦团圆的喜庆氛围,再不痛快也需要克制一下。

二是小孩子玩皮好动,大都是人来疯,搞不好就会有什么闪失,比如说摔碎了碗啥的,大人切记不能打骂孩子,口中念叨着岁岁平安一类的吉祥话就过去了。

三是除夕夜不得去别人家串门,这在南方叫“踩年饭”,会打扰人家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有失礼之嫌。除夕夜还不能倒垃圾,有破财的说法儿。

老辈人说的除夕“守岁”啥意思?怎么守?有六点禁忌应切记!

四是除夕夜的灯火,通宵不熄,俗称“光年”。不论有没有人在屋里守岁,灯都是不能关的,寓意来年前途光明。现在的人们,新年钟声响过,基本上就熄灯睡了。

五是不宜开箱柜和吃药。除夕夜最好不要翻箱倒柜,以免财物外流。有个头疼脑热的,能不吃药就别吃了,哪怕是正在病中的人,也应暂时停药,有利于来年的健康。

六是不可说不敬之语。除夕夜是期盼新年的吉祥之夜。全家老小多说讨喜的话,切莫失言说出脏话、晦气话,比如什么少了多的都不能说,否则对一年的运势不吉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