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种植技术(油茶栽培技术要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油茶种植技术(油茶栽培技术要点)

、造林地选择:选择海拔≤600米,相对高度≤200米,坡度≤25o,土壤厚度≥60厘米,pH值4.5~6.5的赤红壤、红壤、黄红壤,质地为砂壤土至中壤土。

油茶种植技术要点,每一点都至关重要

二、整地:造林前1个月进行整地。坡度<15o的造林地,全垦或带状整地,垦带深挖20厘米~30厘米,坡面较长的适当保留山顶、山脚和山沟部位的植被。坡度15o~25o的造林地,沿等高线进行带状全垦,或沿等高线水平梯带整地,梯带外侧挖定植穴。带面宽1.5米~2.5米,带间距根据行距而定,带间保留原生低矮植被。

三、造林密度:宜采用株行距 2 米×3米、2.5米×3.0米、3米×3米,栽植密度为 74~111 株/亩;实行间种或者为便于机械作业,株行距宜采用 2 米×4米、2米×5米、3米×4米,栽植密度为 56~83 株/亩。

油茶种植技术要点,每一点都至关重要

四、挖穴:挖(长×宽×深)50厘米×50厘米×50厘米以上的种植穴。挖穴时,表、心土分开放,在回穴时将表土回填。

五、苗木选择:宜采用2年生容器苗造林,苗木应来源于油茶定点苗圃培育的嫁接苗。2年生苗木质量规格:要求种源为岑软2、3号;苗高≥50厘米、地径(嫁接口以上)≥0.5厘米;容器规格为无纺布12厘米×16厘米(直径×高度)以上,轻基质含量在35%以上;生长健壮,无病虫害,分枝3个以上。

油茶种植技术要点,每一点都至关重要

六、基肥:在植苗前1个月,每穴施农家肥料5公斤~10公斤或麸饼肥1公斤~2公斤、钙镁磷肥或过磷酸钙0.5公斤。回填表土至穴深的1/3,放入基肥,将表土与基肥充分拌匀,继续回填至高出地表5厘米~10厘米。

七、根际追肥:造林当年根据实际情况结合铲草抚育施肥一次,每株施尿素0.025公斤~0.05公斤。在阴雨天或下雨前,在植株上坡或两侧距植株蔸部20厘米~30厘米范围内开挖宽、深各10cm的弧形沟,施后覆土。2年~4年生幼林每年施肥两次,冬春和初夏新梢萌动之前各一次。每次每株施中低浓度复合肥0.15公斤~0.3公斤或配方肥0.25公斤~0.35公斤;在植株上坡或树冠两侧外缘挖宽20厘米、深15厘米~20厘米的弧形或条形沟,施后覆土。

油茶种植技术要点,每一点都至关重要

八、整形修剪:栽植后植株主干高40厘米~60厘米时断顶定干,在主干四周选留3个~4个强壮分支培养为主枝,逐年培养形成侧枝群;要求枝条比例合理、分布均匀,使树冠均衡发展,形成开心形、圆头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