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三姐对歌(看刘三姐怎样让财主和秀才有口难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刘三姐对歌(看刘三姐怎样让财主和秀才有口难辩)

刘三姐是民间传说的壮族人物,古代民间传说歌手,她聪慧机敏,歌如泉涌,刘三姐爱穷苦百姓,而对欺压百姓的财主和其帮凶极其反感。她经常用对歌形式给乡亲们带来快乐,并用歌声揭露地主的丑恶和罪行,号召乡亲们团结起来反抗地主老财。

地主莫怀仁贪恋刘三姐美貌,求之而不得,怀恨在心,企图禁止百姓对歌,结果被刘三姐用歌儿骂得灰头土脸。他仍不死心,便请来三个秀才与刘三姐对歌。

一见面,三个秀才就夸自己是当今名士,让刘三姐和众乡亲不得无礼。刘三姐好不在意,随意唱到:

隔山唱歌山答应,隔水唱歌水回声。今日歌场初会面,三位先生贵姓名?”

陶秀才、李秀才、罗秀才先后唱到:

百花争春我为先,兄红我白两相连,旁人唱戏我挨打,风流才子世上传。

这三个家伙采用谐音的方法来介绍自己,以为刘三姐猜不出。他们唱完后哈哈大笑,只管摇扇子,一幅洋洋得意的样子。的确,“百花争春我为先”指的是桃(陶),“兄红我白两相连”指的是李,“旁人唱戏我挨打”指的是锣(罗),对于这样的谐音,没有一定文学水平的人就是细想也不一定能猜出,可刘三姐就像曹植作“七步诗”一样,稍加思考便对了出来。她指着三个秀才的鼻子对到:

姓陶不见桃结果,姓李不见李花开,姓罗不见锣鼓响,蠢才也敢对歌来?

刘三姐同样用谐音的办法,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三个秀才气得脸色发白,说到:“侮辱斯文,岂有此理!”他们这才知道对歌的是刘三姐,不禁被刘三姐的巧对所震惊,不由自主后退了一步。刘三姐和乡亲们见此情景,却在对面笑开了怀。李秀才气不过,继续对到:

赤膊鸡仔你莫恶,你歌哪有我歌多!不信你往船上看,船头船尾都是歌。

三个秀才作为读书人,不懂谦虚和厚道,却夸耀自己书多学问多,对刘三姐鄙夷和挖苦,何其卑鄙可恶也!李秀才刚对完,另外两个秀才便点头称赞,等着看刘三姐笑话。刘三姐哪里服输,继续对到:

不懂山歌你莫来,看你也是一蠢才!山歌都是心中出,哪有船装水载来。

刘三姐唱完,乡亲们笑得更欢了。是的,刘三姐的歌儿是发自内心的,自然清新流畅,而秀才们的歌儿却咬文嚼字、装腔作势,自然粗鄙不堪。

这时,地主老财的管家看见三个秀才处于下风,大喊道:“陶先生,快来这边来。”莫怀仁则怒气冲冲地骂道:“都是蠢材!”

三个秀才上了莫财主的船,相互寒暄一阵后,莫财主向刘三姐喊道:“刘三姐,今天和你对歌的都是当今的名士,你要是认输倒也罢了,要不认输,你可别后悔呀!”说完一派自鸣得意的样子。刘三姐不慌不忙对到:

没(谁)后悔!你会腾云我会飞。黄蜂歇在乌龟背,你敢伸头我敢锤(锥)。

刘三姐把莫财主比作乌龟,把自己比作黄蜂,对歌何其巧妙!莫怀仁被气得要死,马上让李秀才对过去。刘秀才对到:

小小黄雀才出窝,谅你山歌有几多?那天我从桥上过,开口一唱歌成河。

刘三姐立马对到:

你歌哪有我歌多?我有十万八千箩。只因那年涨大水,山歌那个塞断九条河。

刘三姐对歌时,乡亲们也随声附和,这样一来气势更胜。半天没出声的陶秀才看李秀才败下阵来,连忙对到:

不知羞!井底青蛙想出头。见过几多天和地,见过几多大水流。

罗秀才一对完,莫财主和秀才们连连称赞到:“好!不愧为当今名士。”个个笑得合不拢嘴,以为这次刘三姐没戏唱了。

那料刘三姐怒然对到:

你住口!我是江心大石头。见过几多风卷浪,撞破几多大船头。

这次对完,莫怀仁再让李秀才对时,刘秀才居然胆怯退后。莫怀仁无奈,让秀才们赶紧找歌书。那罗秀才知道这样单纯对歌,已经难不住刘三姐,于是慌慌张张从歌书中找到一处谜语让刘三姐猜:

一个油筒斤十七,连油带筒二斤一。若是你能猜得中,我把香油送给你。

罗秀才对完,乡亲们哈哈大笑。罗秀才却以为自己谜语出得好,得到了众人的称赞,打掉了刘三姐的威风,不禁笑着说道:“怎么样!打不上来了吧?”说吧摇扇自得。刘三姐毫不畏惧,立刻自信从容地对到:

你娘养你这样乖!拿个空筒给我猜。送你回家去装酒,几时那个想喝几时筛。

乡亲们笑得更欢了,罗秀才满脸狼狈,继续从歌书中找,终于又找到一道极其费解的数学题:

三百条狗交给你,一少三多四下分,不要双数要单数,看你怎样看你怎样分得均?

要把三百条狗平均分成四份,而且要一以少三多,确实是有难度的,所以罗秀才一对完,财主和秀才们马上得意洋洋起来,然而这照样难不倒刘三姐和那些可爱聪慧的姑娘们,这次舟妹对到:

九十九条集上卖,九十九条腊起来,九十九条赶羊走,剩下三条……

舟妹一时想不起,脸上露出慌张,财主和秀才们以为她对不上,立刻追问到:“剩下三条怎么样了?”

刘三姐在舟妹耳边轻轻一说,舟妹立刻对到:

财主请来当奴才。

舟妹和刘三姐这次对的可谓绝妙,不仅给出了这道题的答案,同时狠狠地讽刺了莫怀仁和三个巴结他的秀才。这次一对出,莫怀仁和秀才们简直气昏了头,气焰一下子落到了最低。乡亲们则笑成一片,大为解气。后面的对歌,他们照样占不到一丁点儿便宜。最后莫怀仁气得掉入水中,狼狈得就像落水狗一样。

刘三姐虽然是传说中的人物,但早已成为美丽和善良,聪慧和勇敢的化身,一千多年来,刘三姐的故事一直流传不断,它深刻反映了劳动人民对统治阶级欺压百姓的反感,对美好人性的歌颂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天,刘三姐的故事已经成为广西旅游和地方文化的一张名片。“三月三”是壮族地区最大的歌圩日,又称"歌仙节",相传是为纪念刘三姐而形成的民间纪念性节日198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将这一天定为壮族的全民性节日──"三月三"歌节。每年的这一天,不仅有盛大的盛大的歌节等民俗文化活动。而且也会有各种商贸交流活动,既传承了文化,又促进了经济发展,可谓一举两得。

每当人们在这一天放声对歌时,那不绝于耳的嘹亮歌声,寄托着人们对歌仙刘三姐的思念和对丰收、对爱情、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