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0日元等于多少人民币(8300日元等于多少人民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近日报道,近期,日本大金工业在非洲启动了基于移动支付系统的空调按次利用服务。在这种新的营销模式下,仅在用户使用设备时收取少量使用费,而无需全款购买空调产品。报道称,此举意味着,大金将明显改变以制造销售为主的业务模式,对抗在空调市场形成竞争的中国和韩国企业。

空调白送、对抗特斯拉?日企开拓非洲市场有新招

日本大金工业在非洲市场试图通过改变营销模式开拓市场

大金首先启动服务的国家,是非洲东部的坦桑尼亚。只要利用智能手机的支付服务支付换算成人民币约8.8元的费用,即可将智能手机当做遥控器,使空调运行1天。而需要向用户收取的,只是约8500日元(约合人民币500元)的空调安装费。产品基本上相当于免费提供,仅在使用时收费。

“希望挑战新业务模式”,在大金负责推进与新兴企业合作的CVC室室长三谷太郎这样说。目前,非洲空调普及率仅为1%,年需求约300万台,仅为全世界需求量的3%,但未来有望增长。大金力争在美容理发店和餐饮店等处首先安装5万台。

报道指出,目前,在非洲空调市场领跑的是中国美的集团和韩国LG电子。2家企业通过代理商大量销售低价格空调。不过,对非洲市场的售后服务目前仍比较薄弱。据大金调查,在非洲地区投入使用的空调设备中,每10台中有7台因故障而被闲置。为此,大金将借助新业务模式抢占中韩企业的地盘。

大金在非洲开展新业务的契机,源自东京大学的初创企业WASSHA首席执行官秋田智司与大金会长井上礼之的相识。WASSHA面向非洲的未通电地区,利用移动支付出租LED灯。大金获得WASSHA的支援,构建了数字化收费体系。

空调以一次性买断作为基本销售模式,但井上会长表示“应打破过去的成功体验”。加快数字化转型(DX)的背景之一,是业内已经出现“颠覆者”的身影。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暗示,特斯拉年内要涉足家用空调。

有分析认为,特斯拉设想的业务是使空调、纯电动汽车(EV)、蓄电池和光伏电板等联动,以此提高家庭的电力利用效率。这有可能侵蚀传统企业的势力范围。大金的社长十河政则表示“如何借助数字技术转变业务活动将成为胜败的关键”。

此次在非洲拓展新服务,借助了初创企业的智慧,但在大金公司内部,也将尽全力培养数字人才。精通“物联网(IoT)”和人工智能(AI)的人才将到2023年度增至1500人,占大金员工总数的16%。

2017年,大金还携手大阪大学设立了内部培训机构“大金信息化技术大学”。每年派出100名新员工,用2年时间进行深造。老员工也通过另外的课程计划进行培训,到2020年度培已训约800人。

针对2025年以后每年因数字化转型迟缓而产生12万亿日元经济损失的风险,也就是所谓的“2025年悬崖”问题,日本经济产业省敲响了警钟。大金在日本国内和欧美的经营仍停留在现有业务模式框架内。其在非洲新服务的成败将成为能否找到新增长机会的试金石。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