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答应(答应常在才人等级划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常在答应(答应常在才人等级划分)《甄嬛传》中,夏常在和余答应的悲惨结局,揭示了后宫生存的法则

文 | 时光漫漫车马远

导语:最近开始重温电视剧《甄嬛传》,这部电视剧是我每年都会找出来看一遍的经典作品,剧中嫔妃们的宫斗固然精彩,但是其实第一次看的时候,剧中还有很多精妙埋伏的细节都被我忽略了。再看的时候,方才感受到导演和编剧的良苦用心,也难怪这部电视剧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

《甄嬛传》中,塑造了一个等级森严的后宫环境。

在这个庞大的系统中,皇后是高高在上的六宫之主,华妃作为唯一的贵妃,地位仅次于皇后娘娘,但是因为她的哥哥是年羹尧,帮助雍正帝顺利登基不说,后来还屡次战功,年羹尧是雍正不得不倚重的将才,连带着华妃在后宫的地位也水涨船高。

再往下,是贵人和常在,常在之下,是答应,最后是官女子。

《甄嬛传》中,夏常在和余答应的悲惨结局,揭示了后宫生存的法则

在这个等级森严的后宫中,位分的尊卑是极为严格的。

但是作为这个等级森严的系统运行的关键,位分其实并不是最主要的,它最核心的东西,是皇帝的宠幸,而皇帝的宠幸,体现在雍正一个月里翻了几回谁的牌子,去谁的宫里面吃了早膳和晚膳,又让内务府给谁赐了贵重的礼物。

而要在这样等级森严的环境中生存下去,其实是有技巧的。

《甄嬛传》在电视剧一开始,就通过两个可怜的角色,向我们展示了要在这个等级森严的后宫生存下去的法则。

《甄嬛传》中,夏常在和余答应的悲惨结局,揭示了后宫生存的法则

一:夏常在

夏常在是和甄嬛、沈眉庄以及安陵容同一批进入宫中的秀女,她是包衣包衣佐领夏威的妹妹,因此她对于自己的出身一直颇为得意,认为自己高人一等,比如说在出身比较低的安陵容面前,夏常在就非常飞扬跋扈。

包衣在清朝虽然属于八旗子弟家的奴才,但是他毕竟也属于八旗,所以夏常在心里面,是认为自己是要比汉人要高贵的。

选秀的时候夏常在就因为安陵容不小心撞到了她而对她不依不饶,后来进入皇宫之后,也是对安陵容冷嘲热讽。

这些观众看不过去,但是对于华贵妃和皇后来说,却都是小事情。

《甄嬛传》中,夏常在和余答应的悲惨结局,揭示了后宫生存的法则

夏常在错就错在,一进入后宫还没有看清形势,自己脚跟都没有站稳就选择了站队。

站队就站队,还是那种满天下呐喊我加入你这边的那种站队。

这无疑是把自己当成了一个靶子给对方去瞄准。

新嫔妃们入宫,皇后和华贵妃照例是要笼络人心的,她们笼络人心的方式,就是在嫔妃们刚入宫的时候,给她们送些礼物。

而皇后和华贵妃也不傻,她们笼络人心也并不是瞎选择,都是精挑细选的。

夏常在蠢就蠢在,她因为投靠了皇后娘娘,就对华贵妃的礼物嗤之以鼻。

《甄嬛传》中,夏常在和余答应的悲惨结局,揭示了后宫生存的法则

事实上,她对于皇后还没有任何价值,这个时候,她太过于明显站队皇后,然后不把华妃放在眼里,就等于是在找死。

二:余答应

果然,在一次仗势欺人想要殴打安陵容的时候,这一幕正好被华贵妃路过撞见了。

要知道,在后宫中惩戒妃嫔这是皇后和协理六宫的华贵妃才有的权利,她一个常在以为自己得到了皇后的喜欢就可以仗势欺人,这简直是蠢。

果然,早就看不惯夏常在的华贵妃,直接就赐给了夏常在一丈红的刑罚,所谓一丈红,就是用一丈长的板子打受罚之人的下半身,直到打出血见红为止。

《甄嬛传》中,夏常在和余答应的悲惨结局,揭示了后宫生存的法则

华贵妃直接就下令打残废了夏常在,而夏常在这种愚蠢的人,在《甄嬛传》中活不过三集也揭示了后宫生存的法则,那就是不要轻易站队,这句话换一种说法就是,不要轻易得罪位分比自己高的妃嫔,也就是皇后和掌管协理六宫大权,圣眷正隆的华贵妃。

除了夏常在之外,《甄嬛传》开始不久,还有另一位因为机缘巧合迅速得宠的妃子,那就是余答应。

余答应因为偷听到了甄嬛和皇帝的对话,凭借着一句“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的诗句而从宫女成为了官女子,后面更是因为自己擅长昆曲,被贪图新鲜的雍正帝而宠幸,封其为妙音娘子,成为了后宫中格外受宠的妃子。

三:凄惨结局

但是,余答应在受宠之后的表现却并不明智了。

《甄嬛传》中,夏常在和余答应的悲惨结局,揭示了后宫生存的法则

那就是她恃宠而骄,开始把其他人不放在眼里。

在路上遇见了沈贵人的时候,按理说,余答应是要下轿子行礼的,但是她却飞扬跋扈地让沈贵人给自己让路。

同样,在御花园看见了甄嬛的时候,她也没有把甄嬛放在眼里。

但是不巧的是,这一幕却被皇帝看见了,要知道,甄嬛可是雍正皇帝最喜欢的纯元皇后的翻版,当然,这一点余答应不知道,甄嬛自己当时也不知道。

《甄嬛传》中,夏常在和余答应的悲惨结局,揭示了后宫生存的法则

所以,余答应的失宠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她又从余答应成为了官女子,还被雍正下旨永远不准出现在自己的眼前。

自古帝王无情,翻脸不认人是很正常的事情,余答应后来因为一开始欺骗雍正的事情被甄嬛揭发,结局更惨,这又是后话了。

而从余答应从宫女成为皇帝的妃子,又从受宠到失宠的过程我们其实能够知道,没有人能够永远在后宫中享有宠幸,所以在自己受宠的时候把持谦逊低调才是最合适的生存方式,但是哪怕如此,后宫中还是会有人会嫉妒于你,可想而知,在后宫生存下去,其实是一件非常凶险的事情。

《甄嬛传》中,夏常在和余答应的悲惨结局,揭示了后宫生存的法则

结语:

夏常在和余答应两个人,一个还没有侍寝就被华贵妃打成了残疾,另一个最后被皇帝赐死,这两个人的凄惨结局,揭示了在后宫生存,韬光养晦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而这个道理,甄嬛的父亲在她进宫的前一晚就告诉她了。

可惜,这个道理夏常在和安答应估计是没有人告诉她们的。

-END-

话娱乐,聊情感,时光漫漫,车马相伴。

大家好,我是著名自媒体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