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莺亮翅(黄莺亮翅笛子简谱)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莺亮翅(黄莺亮翅笛子简谱)

音乐中的百鸟争鸣

《黄莺亮翅》

《黄莺亮翅》是冯子存根据山西梆子曲牌《大救驾》改编的笛子名曲。黄莺,又叫“黄鹂”,不仅毛色美丽,而且叫声极为动听,杜甫诗中就有“两个黄鹂鸣翠柳”的描写。乐曲通过对黄莺在清晨的山林中自由飞翔、引吭高歌的描绘,歌颂了自由和平、充满盎然生机的生活。

乐曲共分四段,加上一个尾声。

第一段,晨风习习,旭日东升,大地苏醒了,在薄雾笼罩的树林中,空气格外清新,花儿分外娇艳,一派朝气蓬勃的春天景象。

第二段,黄莺也醒来了,它们梳理着羽毛,在枝头跳来跳去,放声歌唱,优美清脆的歌声在林间回荡。

第三四段,黄莺亮翅,飞翔在蔚蓝的天空,它们时而冲向云霄,时而穿梭林间,舞姿优美,鸣声上下,似乎在歌颂着大好的春光,歌颂幸福美满的生活。

尾声,乐曲渐渐慢了,悠扬的笛声舒缓而流畅,黄莺仍在飞翔,仍在歌唱,乐曲在欢乐而悠扬的旋律中结束。

《荫中鸟》

《荫中鸟》是北派笛子宗师刘管乐的代表作之一,作于20世纪50年代,是一首流传很广、影响较大的北方风格的梆笛曲。用竹笛模拟莺啼鸟鸣,展现了绿荫成阵、百鸟争鸣的美丽景象。

音乐中有一种叫描写性的乐曲,即用音乐模拟一些自然界和人们生活中的音响,比如刘天华的二胡曲《空山鸟语》、唢呐曲《百鸟朝凤》、西方音乐中奥尔特的《钟表店》、艾伦贝格的《森林中的水车》等都是,《荫中鸟》也是其中的佼佼者。

全曲共分三段。

第一段,一开始就是一段类似鸟鸣的引子,然后呈现出快速而活泼的主题。在旋律中巧妙地运用颤音、滑音和顿音技巧,渲染出一幅春意盎然、花香鸟语的春日美景。

第二段是华彩乐段,在固定旋律音型伴奏下,笛子运用复杂的演奏技巧,模拟各种鸟叫声,惟妙惟肖,与唢呐曲《百鸟朝凤》有异曲同工之妙。

第三段再现第一段,但情绪更加欢快热烈,在一片雀鸟争喧的热闹景象中结束全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牛奶面膜的作用(面膜加牛奶有什么效果)

下一篇大容量存储(大容量存储用什么好)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