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孺子牛出自(横眉冷对千夫指出自哪一首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俯首甘为孺子牛出自(横眉冷对千夫指出自哪一首诗)

提到周树人,也许有人比较陌生,但鲁迅这个名字大家应该都知道,上小学、中学的时候没少背过他写的文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少年闰土》等。鲁迅不仅是文学家、教育家更是革命家。他是中国现代文学奠基人之一。

其实鲁迅是个笔名,他真名叫周树人。周树人生于1881年,浙江绍兴人。周家是官宦人家,他幼年时家境殷实,幼时就在私塾三味书屋读书。1893年祖父因科场案入狱,父亲病重,家道开始中落。那时鲁迅经常出去当铺,当掉家里值钱的东西然后去药店给父亲买药,小小年纪饱受了社会的冷眼。

有一次父亲病重,他一大早去了当铺和药店,回来时私塾老师已经开始上课了。老师看到他迟到,很生气,说:十几岁了,还睡懒觉迟到,下次再这样就别来上课了。鲁迅没有为自己辩解,而是低头默默回到自己座位。第二天他早早来到学校,在课桌右上角刻了一个"早"字,提醒自己以后不能再迟到了,做事要时时早事事早。后来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料理好家里事,然后再到当铺和药店,再急忙赶去上学,即便家中负担重。他再没迟到过。

鲁迅学生时期非常努力,在江南水师学堂和矿物铁路学堂上学时,成绩名列前矛。后来考取了公费日本留学的名额,赴日留学。学习医学,希望自己以后能治病救人。后来在一次课前,日本学校播放"日俄战争教育片",其中有一个片段是一个中国人被怀疑是俄国间谍,被日本军押解着去枪毙,围观的中国群众怯懦、愚昧,个个神情麻。鲁迅意识到精神的麻木比身体的虚弱更可怕,要想改变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就要先改变中国人的精神。于是他弃医从文,要用笔杆子唤醒国人麻木的神经。他的作品讽刺中不乏幽默,从病态社会的人物为切入点,反应当时人民的精神疾苦,有非常广泛的群众认知度。

毛泽东对鲁迅非常欣赏,他曾说过,鲁迅是骨头最硬的人,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媚骨,是真正的文化战上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