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哮喘怎么治(过敏性哮喘一般活多久)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过敏性哮喘怎么治(过敏性哮喘一般活多久)

什么是过敏性哮喘?

说过敏性哮喘之前,先来了解什么是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导致气道反应性的增加,并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严重者可以导致呼吸衰竭。常在夜间或凌晨发作、加剧,通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

支气管哮喘通常可分为过敏性哮喘、非过敏性哮喘、晚发性成人哮喘、哮喘合并肥胖、持续性气流受限的哮喘。其中过敏性哮喘占据大多数。

咳嗽胸闷久治不愈?当心是过敏性哮喘

正常肺(左)和 哮喘肺(右)

过敏性哮喘四大特点

1、反复发作性(季节性):当遇到诱发因素时会反复发作,常在春秋季节发作或加重。

2、昼夜节律性:常在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

3、气道高反应性:接触过敏原后,出现明显的气管刺激反应。

4、可逆性(可自行缓解):通过使用平喘药通常能够缓解症状,有明显的缓解期。

哪些因素会导致过敏性哮喘?

01

遗传因素

过敏性哮喘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病。有哮喘家族史、过敏性体质家族史的人容易得哮喘。如亲人患有哮喘、鼻炎、湿疹等过敏性疾病,遗传度约在70%~80%。

02

环境等因素

① 吸入性过敏原:如花粉、柳絮粉尘、螨虫、动物皮屑、油烟、油漆、汽车尾气、煤气、香烟等。

② 食物性过敏原:如牛奶、鸡蛋、牛羊肉、海鲜、动物脂肪、异体蛋白、酒精、一些蔬菜水果及某些药物等。

③ 接触性过敏原:如冷空气、紫外线、化妆品、洗发水、染发剂、肥皂、化纤用品、塑料、金属饰品等。

④ 感染:包括病毒、细菌、霉菌、寄生虫感染。

⑤ 注入性过敏原:如青霉素、链霉素、异种血清、昆虫毒液等。

⑥ 其他:如情绪波动、精神紧张、过度劳累、工作压力、运动等。

如何进行药物治疗?

虽然哮喘目前还不能根治,但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减少气道炎症,控制哮喘的临床症状。经过长期规范化治疗,患者通常可以将哮喘症状控制或减到最轻,避免哮喘频繁发作,可正常进行日常活动、运动。当病情得到控制后,可按照医嘱逐渐减少药物使用剂量,甚至停药。

过敏性哮喘的治疗药物有很多,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治本的控制药物,另一类是治标的缓解药物。

怎么预防哮喘发作?

一旦确诊为哮喘,要有长期跟疾病战斗的准备。

1、避免诱因

长期控制避免哮喘发作是重中之重。每个哮喘病人的过敏原可能不完全相同,可以去医院通过过敏试验确定过敏原,牢记心中,在生活中回避这些因素。

2、监测病情

要学会在家自行监测病情变化,坚持写哮喘日记,这可以帮助你判断在哪些时候或接触什么东西会增加哮喘发作的风险。

3、携带药物

生活中要按照医生意见坚持规律用药,同时应随身携带药物,一旦出现先兆,要提高警惕,发病时要知道简单的自我处理,掌握平喘药物的使用和吸入技术。

4、适当运动

可以选择恰当的运动,增强体质。得了哮喘后,不是不能运动,症状控制良好时,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反而会增强免疫力,减少发病。运动前,要做适当热身,开始前 15~20 分钟,应吸入哮喘药,预防运动性哮喘发作。

部分来源:福建省立医院

来源: 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俯首甘为孺子牛出自(横眉冷对千夫指出自哪一首诗)

下一篇大学生的同居生活(大学同居经常做吗)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