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种植(柴胡怎么种植技术)

80酷酷网    80kuku.com

柴胡种植(柴胡怎么种植技术)北柴胡种植的几点注意事项

北柴胡在市场上多年来价格高昂且畅销。目前野生资源越来越少,现有的野生品已被国家保护,禁止采挖运输,市场上野生品很少,价格也一再走高。目前市场价格保持在60-100元左右。近年来,各地大力发展北柴胡种植,主要集中在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内蒙等地。

北柴胡种植的几点注意事项

目前来看,北柴胡种植的关键环节在于发芽出苗阶段,其他环节管理较简单。大家都知道北柴胡出苗率较低,失败率高达60%以上。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北柴胡种植的几点注意事项

一是北柴胡种子必须选用生长2年以上饱满成熟的种子,随着贮存时间的延长,柴胡种子发芽率逐渐降低,贮存12个月后发芽率几乎为零,故此生产上不能使用隔年的种子。

二是下种要浅,发芽时间长。北柴胡播种不宜过深,播后覆土0.5~1厘米即可。柴胡种子萌发期长,一般20--35天左右,如果天旱可长达10个月出苗时间。春播一般在35—45天出苗,秋播当年如果出苗不齐,也不要怕,来年7月份之前都可以出苗。

北柴胡种植的几点注意事项

三是要做催芽处理再播种。行内人都知道北柴胡种子要进行沙藏处理的话,发芽率最好,出苗成功率达100%。除此以外催芽处理还有药剂处理、激素处理、温汤浸种处理三种。药剂处理是将种子放入1%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15分钟左右,能提高种子的发芽12%-15%左右,这种方法比较简单快捷,可随时进行。激素处理是指将种子放入细胞分裂素(赤霉素)中浸泡2小时左右,在取出种子用清水冲洗后即可进行播种,可提高种子发芽率12%,浸泡也要注意浓度,一般一升水滴入0.5毫克分裂素。温汤浸种是指将种子放入30-40度的温水浸泡48小时,使种子吸水充分后,捞出晾干水分即可播种。

北柴胡种植的几点注意事项

四是北柴胡种植提倡套种模式。 北柴胡可大田种植也可采取粮药套种、林下套种模式进行。因北柴胡多在两年收获,建议采取玉米或小麦套种北柴胡模式林下套种模式种植,效益更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