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危害(瘦肉精人吃了会怎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瘦肉精危害(瘦肉精人吃了会怎么样)

今年的“3·15”晚会又再次曝光了一起瘦肉精事件。可见瘦肉精一直在我们身边。那么瘦肉精到底是什么?对我们究竟有多大危害呢?

瘦肉精是一类药物的统称,任何能够抑制动物脂肪生成,促进瘦肉生长的物质都可以称为“瘦肉精”。能够实现此类功能的物质主要是一类叫做β-受体激动剂的药物,其中较常见的有盐酸克仑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硫酸沙丁胺醇、盐酸多巴胺、西马特罗和硫酸特布他林等。

瘦肉精的泛滥是因为人们认为高脂肪食物是引发心脏病的元凶之一,尤其在发达国家,消费者拒绝消费富含脂肪的肉类。这样一来,动物饲养(经营)者甚至科技人员不得不寻求某些物质来实现动物营养再分配,减少脂肪生成,促进蛋白质合成,以避免肉类脂肪含量过高而带来的经济损失风险。盐酸克伦特罗就是在此背景下,被美国等发达国家最先开发出来的一种物质。

关于瘦肉精,你需要知道这些事

2001~2002年,我国先后下达三个公告禁止使用β激动剂类药物作为兽药和饲料添加剂。但因为经济利益,还是有人偷偷使用。其中最多使用的是盐酸克仑特罗。盐酸克伦特罗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哮喘,有平喘作用。若短时间摄入过量的克伦特罗可引起急性中毒,急性中毒时出现心悸,面颈、四肢肌肉颤动,手指震颤,足有沉感甚至不能站立,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乏力,脸部潮红,皮肤过敏性红色丘疹。原有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者上述症状更易发生。如果长期食用,还会导致染色体畸变的可能,会诱发恶性肿瘤。其性质稳定,要加热至172℃才会分解,所以普通烹调方法根本无法破坏它的结构。

今年台湾地区通过了法案,引进美国添加莱克多巴胺饲养的生猪。还扬言要做成肉松卖来大陆。莱克多巴胺是第二代瘦肉精的一种。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充血性心力衰竭症和肌肉萎缩症等。常规剂量的瘦肉精类药物可在机体内被代谢并排出体外,不会对机体造成伤害,但过量摄入莱克多巴胺,人体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反应,其症状与动物中毒症状相似,表现为肌肉震颤、四肢麻痹、心动过速、心律失常、腹痛、肌肉疼痛、恶心眩晕等症状,重者可引发高血压、心脏病甚至死亡。虽然对于莱克多巴胺的使用各国规定有所不同。但我国坚决禁止生产、销售和在动物养殖中使用莱克多巴胺。

最后教大家一些瘦肉精肉类的简单识别方法。

关于瘦肉精,你需要知道这些事

(1)含有“瘦肉精”的猪肉肉色较深、肉质鲜艳,后臀部饱满突出,纤维比较疏松,切成二三指宽的猪肉比较软,不能立于案,脂肪层非常薄。

(2)猪肝、猪肺、猪肾本身就具有吸收毒素和排毒的功能,因而这些器官中的“瘦肉精”含量最高,最好尽量少吃猪内脏。

(3)购买时一定看清该猪肉是否盖有检疫印章和检疫合格证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