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食节纪念谁(寒食节的由来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寒食节纪念谁(寒食节的由来简介)

介子推背母上绵山留下的千古悲情——寒食节,当下还是有必要回忆和思量的,尤其是在灯红酒绿的幸福生活中,或者是纸醉金迷的恍恍惚惚里,人的好与坏往往是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变化的。寒食节的主人公是介子推,为纪念其背母上绵山的往事,古人情深从最敏感的舌尖开始,时刻普照内心的明亮。

介子推与寒食节,纪念从舌尖开始,除非崩了,躺平,舌头也得动

介子推,又名介之推、介推,后人亦尊其为介子,春秋时期晋国人,因“割股奉君”,隐居“不言禄”之壮举,深得世人怀念。介子推背母上绵山的起因与结果是这样的:春秋时期,晋国发生内乱,晋献公宠妃骊姬,欲立自己所生儿子奚齐为太子,害死了原太子申生,另外有竞争力的公子夷吾和重耳畏惧不已,果断采取三十计走为上,惹不起还躲不起吗!于是亡命天涯。公子重耳带着文臣武将狐毛、狐偃、赵衰、魏犨、介子推等人逃难到临国,最后也许是天意,重耳被秦穆公送回晋国,当了国君,也就是晋文公。

晋文公重耳在论功行赏时忘了一个人,就是那个在重耳亡命途中快要饿死的时候,拿刀从自己的腿上割块肉给重耳吃的介子推。重耳上台,成为晋文公,在一片喜气洋洋中,重赏了曾经舍命帮助过自己的臣子,唯独把介子推给遗忘了。也许是介子推出身贫苦,卑微而不善张扬,结果被人遗忘。朝堂之上,人皆有品,况且宰相府里还七品官呢!没了官职的介子推只好远离朝堂,自谋职业,他靠编草鞋养活老母。

介子推与寒食节,纪念从舌尖开始,除非崩了,躺平,舌头也得动

被人遗忘的介子推,安安稳稳地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但邻居张解见了,愤愤不平,他劝介子推应该去找晋文公请赏。介子推听了只是笑笑,什么话也没说,依旧过自己日子。介子推的老母亲见儿子整天编草鞋养家糊口,人实在是太辛苦了,于是也劝儿子说:“儿啊,你跟重耳逃难多年,还立有大功,为什么不找他谈一谈,说不定还会得到荣华富贵,这不是比你编草鞋强吗?”

介子推说:“主公当上国君,上顺天意,下合民心,我怎么能去争功夺利。生活吗!我宁愿一辈子编草鞋来养活您。”老母亲见儿子胸怀如此坦荡和高洁,也就不再去难为介子推了。过了一段时间,介子推跟母亲商量说:“我看好附近的绵山,也很爱那里山清水秀,土地肥美,草丰林密,很适合过隐居生活,我们到那里去吧!“

“我儿志趣高尚,就依你吧!”老母亲高兴地答应了介子推,便随儿子去绵山。介子推母子离开后,更是把邻居张解气得不轻,心里是越想越觉得不平,世道怎能如此不公!他偷偷地写了一篇讽刺诗贴在朝门外。诗中写道:“蛟龙难逃,没有深潭可以藏,众蛇随它周游四方。蛟龙饥饿,一蛇割骨肉献上。蛟龙返回龙潭,众蛇住进新房。只有一条蛇没有住处,背着老母流落荒野,十分悲凉!”

介子推与寒食节,纪念从舌尖开始,除非崩了,躺平,舌头也得动

手下人揭下诗文进宫献给晋文公。重耳看了,恍然大悟,惊叹道:“啊呀,我简直是老糊涂了,怎么把介子推给忘了呢?快,赶快把介子推给我找回来!”宫人领命跑到介子推原来住的地方,只见一把大锁锁着房门。人去屋空,没有一点生活气息,就回宫禀告实情。晋文公听后再令宫人去找张解,一定要把他召到宫中,并承诺说:“凡是能把介子推找到,定有重赏。”

追根溯源,张解被请到宫中,他先是把介子推背母去绵山的经过向重耳作了汇报,最后郑重答应带路去绵山。晋文公很高兴,并立即封张解为大夫。大夫张解在前带路,晋文公领着文臣武将,一大队人马浩浩荡荡地来到绵山脚下,寻找介子推的下落。有个农民说:“前几天,是有一汉子,背着他的老母进山去了。那汉子对他母亲照顾得非常周到,大孝子一个,可是不知他走到大山的什么地方去了。“

介子推与寒食节,纪念从舌尖开始,除非崩了,躺平,舌头也得动

晋文公的大队人马在山里找了好几天,也没见到介子推的踪影。这时候,晋文公手下有人建议说:“介子推最孝顺母亲,如果放火烧山林,他一定会背着母亲跑出来的。”于是,晋文公下令烧山。漫天大火,烧了好几天,等大火渐渐灭了,也没有见到介子推。重耳下令大队人马再次进山搜寻。

悲壮的情景出现了,只见介子推抱着母亲,活活烧死在一棵大树的下面。重耳见状,失声大哭。“错,错,错??”但事已至此,再后悔也无济于事,为了纪念介子推,重耳下令将绵山改名为“介休”,意思就是介子推休息的地方。而介子推母子遇难的这一天,正好是农历清明节前的一天,后来人们规定在这一天,人间要禁止一切烟火,只能吃冷食,并称这一天为“寒食节”,以纪念这件凄美而悲壮的往事。

介子推与寒食节,纪念从舌尖开始,除非崩了,躺平,舌头也得动

介子推背母上绵山,千古悲情之寒食节。这正是:最好的纪念是用心铭记,用心品味,用心思量,人间之酸甜苦辣咸,从舌尖开始,直接,敏感,公正,无私,且与生命息息相关!除非崩了,躺平,舌头也得动。(图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