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考研(化学工程与工艺跨专业考研)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化学工程与工艺考研(化学工程与工艺跨专业考研)

个人情况:普本院校,过了英语六级,本科专业是化学工程与工艺。

一、考研择校

在考研初期,选择合适的学校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因为决定着你的复习方向,跟需要付出的努力程度,需要结合的因素很多,包括以后发展的地方,离家远近,想考专业比较好的学校还是想考排名比较好的学校。关于择校,个人推荐还是要看自己的学习水平以及你想去的地区以及自己学学习水平等等,这些都需要结合自身情况进行考虑,关于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省属211高校,但是学校位置在天津,化学工程与技术是B+,属于学校的王牌专业,今年的招生情况在100人左右,要想比较有把握的考入,学硕需要初试在310分+。具体录取的初复试分数,可在官网查询到。

二、数学

数学是考研中的大头,也是比较难的部分,所以需要尽早准备,当然也不是准备的越早越好,在准备考试之前一年左右开始准备最好,第一轮复习的时候肯定是感觉比较难,所以可以看一些老师的视频,推荐张宇、汤家凤、李永乐(线代),这些老师都比较值得信赖,数学需要大量的练习题,所以单纯看视频不能保证你会了,很容易存在眼勤手拙,所以一定要配合大量的练习题,比如前期可以用1800题、闭关修炼、复习全书等,后期张宇十二套、张宇八套、汤家凤练习题等。只有自己做了,才能真正理解题目的考察点,六七月份到时候就需要看真题了,再真的模拟题都不是真题,我当时是一个周做一年的真题,然后对题目进行整理,从2003年开始做的,做完所有真题之后,我一边开始做模拟题,一边研究之前做的真题里面错的题,把错题再重新做一边,最后就是做各个比较出名的老师的押题卷,这些比较难,尤其是张宇的,比较打击自信心,坚持做完就好,今年比较好运,碰到李林压的一道大题,很开心。总之,数学准备要早,要认真,要坚持。

三、英语

因为英语跟数学一样,从小学到大,作为一门语言,也是需要较长时间准备,因为我本身对英语就比较感兴趣,所以我的英语开始的也比较早,差不多跟数学差不多时间,英语需要大量的单词,只有认识单词才能把句子看懂,才能做题,所以一定要养成每天背单词的习惯,每天早上背三十分钟,晚上十分钟再看看,加深记忆,慢慢积累。当时买了王江涛的作文书,每周背一篇大作文,一篇小作文,周末默写,差不多背了三十篇左右,就不再背新的了,一直复习,然后慢慢仿写,背的多了,句子写的也就顺了,再就是真题了,真题要做明白,真题中的每一个单词都要背过,多看阅读,可以加快自己的阅读速度,加快做题的速度。关于英语的模拟题,如果有时间就做做背背单词,没时间的话就算了,做好真题就好,找好真题的出题习惯。

四、思想政治理论

考研政治比较杂乱,分好几部分,如果自己学的话,不但浪费时间还找不到重点,再者就是,政治并不是所有点都考,每年考察的重点都不同,跟年份大事也有关系,我当时报了一个政治的辅导班,每个周去上课,老师会给通讲一遍,然后对一些重点讲解,一些常用的术语,很节省时间,如果找不到复习方法的也可以考虑报班,像新祥旭一对一辅导的针对性较强,上课时间灵活,老师讲的内容也很详细。政治也需要做题,但大部分是选择题,可以看肖秀荣出的1000题、精讲精练等,做做选择题,知道每章怎么出题,最后一个月,会出肖四肖八两本书,这两本书对政治挺重要的,尤其是肖四,里面考试的内容跟考试时候有很大的相近,最好是把大题全部背过,到考试的时候,看到合适的考点就写上。

五、专业课

河工大的化工原理比较难,最近几年难度没有之前那么夸张了,河工大是河北批卷,所以压分不是特别严重,化工原理的学习还是流体力学、热力学、吸收、蒸馏等大内容为主,官网推荐的课本是陈敏恒或者柴城敬的都可以。专业课是学校自己出题,可以买学校的复习资料,里面会有历年的真题,每年的考试内容跟考试范围差别不大。先做练习题,后做真题,把每一章的知识点都学明白,弄清楚原理原因,然后做不同类型的题。最后两个月的时间把真题出现过的简答题等一系列需要背的内容多背几遍。实验也需要关注一下历年的考试情况,比如化工原理实验中涉及到的主要的测量、测量的方法、流体阻力的测量、干燥速率的测量等等。

六、复试

河工大的一般是按照1.3:1进复试,按照今年的情况看,310分以上学硕被录取的可能性比较大,初试与复试的比重为1:1,往年的复试内容为外语水平测试(听力加口语)、专业课笔试、专业课面试,取总成绩排名选择录取,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复试改为网上复试了,复试内容也稍微做了改变,但大体的内容差不多。最好是买专业课的复试资料,可以省时间,高效率。

七、最后建议

其实考研就是看一个人能不能坚持下来,从考研初期就自己做好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就好,每天一小步,慢慢就到终点了,相信自己能行,按照自己的计划前进,就一定能成功。

2022考研:北京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考研难度、参考书、经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