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诚信(一个诚信的人应该做到)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诚实守信

诚实守信是一种美好的品德,更是做人的基本原则。近年来,诚实守信在社会上的被重视程度逐渐提高。

很多人能够认识到诚实守信的重要性,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有诚信的人。但不少人认为诚信的原则只是在大事中才能体现,而事实上要做到诚实守信,必须从小事做起。在商业谈判中,有许多人因为不重视“守时”这个做人的原则结果毁掉了大好的合作机会。

位朋友向周总推荐一位印刷公司老板。这位老板知道周总的公司在印

刷方面花不少钱,想争取周总的生意。他带来了精美了样本、仔细考虑的价钱建议和热情的许诺。周总有礼貌地坐着,尽管他未到会前就决定不把生意交给他,因为他迟了20分钟才来。准时取得周总的公司的印刷品是十分关键的。

周总公司的产品的印刷资料星期三送到,星期四装订,星期五发送到周总下星期出席的座谈会地点,迟一天就跟迟一年那么糟糕。周总的公司可能要十多位工人在既定的一天来将销售信、小册子和订货单叠好塞进信封,如果印刷品没运到,啥事都干不成。所以,当那位印刷公司老板第一次会议就不能准时出席,

周总就推断出不能指望这个印刷公司老板能把他的工作干好。

许多你想打交道的精明、成功和有影响力的人士,并没什么“系统”去判断别人和决定买谁的东西,与谁做生意,帮助或信任谁。如果你不是守时者,别人会对你作负面评价。可以说遵守时间是一个有助于打动别人的简单方法。

成功人士从来都懂得要守时。

德国哲学家康德计划去拜访老朋友威廉·彼特斯,他在动身前曾写信给彼特斯,说自己将于3月2日上午11点钟之前到达。康德第二天早上租了一辆马车前往彼特斯的家。老朋友的家住在离小镇12英里远的一个农场里,小镇和农场中间隔了一条河。当马车来到河边时,细心的车夫告诉他说,桥坏了,不能过河。康德下了马车,看了看桥,中间的确已经断裂了。河面虽然不宽,但水很深,而且结了冰。“附近还有别的桥吗?”康德焦急地问。车夫回答说:“有,先生。在上游6英里远的地方还有一座桥。”康德看了一眼怀表,已经10点钟了。

“如果赶那座桥,我们以平常速度什么时候可以到达农场?”“我想大概得12点半。”康德又问:“如果我们经过面前这座桥,以最快速度什么时间能到达?”车夫回答说:“最快也得用40分钟。”康德跑到河边的一座很破旧的农舍里,客气地向主人打听道:“请问你这间房子要多少钱才肯出售?”农妇大吃一惊:“您买如此简陋的破房子,究竟是为什么?“不要问为什么,你愿意还是不愿意?”“那就给200法郎吧!”康德付了钱,说:“如果您能马上从破房上拆下几根长木头,20分钟内把桥修好,我将把房子还给您。”农妇把两个儿子叫来,让他们按时修好了桥。马车平安地过了桥,飞奔在乡间的路上,10点50分康德赶到了老朋友的家。在门口迎候的彼特斯高兴地说:“亲爱的朋友,您可真守时啊!”康德在与老朋友相会的日子里,根本没有对其提起为了守时而买房子、拆木头过河的经过。

后来,彼特斯在无意中听到那个农妇讲了此事,便很有感慨地给康德写了一封信。信中说道:“您太客气了,还是一如既往地守时。其实,老朋友之间的约会,

晚一些时间是可以原谅的,何况您还遇到了意外。”一向一丝不苟的康德,在给老朋友的回信中写了这样的一句话:“在我看来,在一定意义上说,无论是对老朋友,还是对陌生人,守时就是最大的礼貌。”

守时就是遵守承诺;按时到达要去的地方,没有例外,没有借口,任何时候都必须做到。如果你对别人的时间不表示尊重,你别指望别人会尊重你的时间。如果你不守时,你就没有影响力或没有道德的力量。守时的人会取得职员、助手、货商、顾客乃至每一个人的好感。

恪守时间是工作的灵魂和精髓所在,同时也代表了明智与信用。

守时代表了彬彬有礼、温文尔雅的大家风范。有些人总是手忙脚乱地完成工作,他们总是给你急匆匆的样子,就好像他们总是在赶一辆马上就要启动的火车。他们没有掌握适当的做事方法,所以很难会有什么大的成就。学校生活最大的优点之一就是有铃声催你起床,告诉你什么时间该去晨读或者上课,教你养成恪守时间、从不误时的习惯。每个年轻人都应该有一块表,可以随时看时间;事事习惯“差不多”是个坏毛病,从长远来看更是得不偿失。在著名商人阿蒙斯·劳伦斯从事商业生涯的最初7年里,他从不允许任何一张单据到星期天还没有处理。商业界的人士都明白,商业活动中某些重大时刻会决定以后几年的业务发展状况。如果你到银行晚了几个小时,票据就可能被拒收,而你借贷的信用就会荡然无存。

“哦,我多么喜欢那个任何事情都按时完成的年轻人!”布朗先生说,“你很快就会发现,自己可以信赖他,并且很快就会让他来处理越来越重要的事情。

恪守时间是使人信任的前提,会给人带来好名声。它清楚地表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是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使别人可以相信我们能出色地完成手中的事情。恪守时间的人一般都不会失言或违约,都是可靠和值得信赖的。办事一贯准时、恪守时间的好名声,往往是积累成功资本的第一步。有了第一步,成功自然水到渠成。

例如,美国银行大王摩根与人洽谈生意,能利用最少时间产生最大效用。

他为了严守纪律,而招致了许多怨恨。其实,对我们每个人而言,这是一种值得学习和提倡的美德。

他每天上午9点半来到办公室,下午5点回家。通常他总是在一间宽敞的办公室里,与无数办事人员一同工作,而不像许多商界要人,只和他的秘书在一个房间里。他随时都在指挥手下的员工,依照他的计划行事。除了与生意有重要关系的接洽外,他从来不与人交谈5分钟以上的时间。如果你走进那间办室,会很容易见到他,但如果你没有要紧的事,他绝不会欢迎你。

摩根有卓越的眼力,能够判断一个人要来接洽什么事情。你对他说话,一切转弯抹角的手段都会失去效力,他能够立刻猜出你的目的,这一招使他节省了很多时间。摩根最不能容忍的是原本没有什么重要事情需要接洽,只是为了想找个人谈天,而去耗费工作繁忙的人许多宝贵光阴的人。

在许多成功人士的眼中,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

在福尔顿报社前面的商店里,一位犹豫了将近一个小时的男人终于开口问店员了:“这本书多少钱?

1美元。”店员回答,

“1美元?”这人又问,“你能不能少要点?”

“它的价格就是1美元。”没有别的回答。这位顾客又看了一会儿,然后问福尔顿先生在吗?”

“在,”店员回答,“他在印刷室忙着呢。”

“那好,我要见见他。”这个人坚持一定要见福尔顿。于是,福尔顿就被找了出来。

这个人问:“福尔顿先生,这本书你能出的最低价格是多少?”

“1美元25分。”福尔顿不假思索地回答。

1美元25分?你的店员刚才还说1美元1本呢!”

“这没错,”福尔顿说,“但是,我情愿倒给你1美元也不愿意离开我的工作。”这位顾客惊异了。他心想,算了,结束这场自己引起的谈判吧,他说:“好,

这样,你说这本书最少要多少钱吧。”

1美元50分

又变成1美元50分?你刚才不还说1美元25分“对,”福尔顿冷冷地说,“我现在能出的最好价钱就是1美元50分。”这人默默地把钱放到柜台上,拿起书出去了。这位著名的物理学家和政治家给他上了终生难忘的一课:对于有志者,时间就是金钱。

这个男人从此争分夺秒地去学习,最后终于成为一个有名的作家。

福尔顿说:“你热爱生命吗?那么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

向时间要效益,合理利用时间就是与时间争夺宝贵的生命。“忙里偷闲”,

会这样做的人,才是会生活的人。

守护好你的时间,养成守时的好习惯,也就意味着守护好你自己的生命。

时间一去不复返,不管你高兴还是忧伤。

不拘小节常被人看做是大度潇洒的表现:大礼不拘小让,做大事的人哪顾得了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错矣。知道吗?大事全部是由不起眼的小事组成的,惟有把每件小事做好,才有可能做成大事业。更何况,许多生活社交上的所谓小事也许不会给你带来明显的财富收入,但却是一个人修养素质的全部体现,是一个人潜在的形象及人际资源方面的投资。但是,生活中有许多人并不重视这些诸如像“吃饭”一样的小节,结果毁掉了大好的合作机会。

东北某国有企业与一家美国大公司商谈合作问题,这家企业花了大量功夫做前期准备工作。在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公司邀请美国公司派代表来企业考察。前来考察的美国公司的代表在这家企业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技术中心等一些场所,对中方的设备、技术水平以及工人操作等,都表示了相当程度的认可。中方工厂非常高兴,设宴招待美方代表。宴会选在一家十分豪华的大酒楼,有20多位企业中层领导及市政府的官员前来作陪。美方代表以为中方还有其他客人及活动,当知道只为招待他一人之后,感到不可理解。

美国代表在回国之后,发来一份传真,拒绝与这家中国企业合作。中方认为企业的各种条件都能满足美方的要求,对代表的招待也热情周到,却莫名其妙地」遭到美方拒绝,对此也相当不理解,便发信函询问。美方代表回复说:“你们吃顿饭都如此浪费,要是把大笔的资金投入进去,我们如何能放心呢?

对于这家东北企业来说,能得到一笔巨额投资对于其未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所以这次合作是一件大事,但这件大事却因为一顿饭的“小节”而毁于一旦。

如果说吃饭是一种“小节”,那么也有人因为重视这种“小节”而赢得了商业上合作的机会,可见细节的威力是无穷的。

个青年来到城市打工,不久因为工作勤奋,老板将一个小公司交给他打点。他将这个小公司管理得井井有条,业绩直线上升。有一个外商听说之后,

想同他洽谈一个合作项目。当谈判结束后,他邀这位也是黑眼睛黄皮肤的外商共进晚餐。晚餐很简单,几个盘子都吃得干干净净,只剩下两只小笼包子。他对服务小姐说,请把这两只包子装进食品袋里,我带走。外商当即站起来表示明天就同他签合同。

因将吃剩下的两只小笼包带走这样极其平凡的小事感动了外商,使外商顺利地与他签订了合同,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吃饭”这等小事带给人的影响。

上面的例子充分说明了“小节”的重要性,可见小节非小,事事关大。但是生活中,总是有太多的人忽略这些所谓的小节,给自己的事业和人生带来巨大的障碍和麻烦。

不妨再举一件发生在我们周围的真人真事!

国内有家工厂,为了能从美国引进一条生产无菌输液软管的先进流水线,

曾做了长期的艰苦努力,终于说服了对方。可是,也就是在签字的那一天,在步入签字现场那一刹那,中方厂长突然咳嗽了一声,一口痰涌了上来,他看看四周,一时没能找到可供吐痰的痰孟,便随口将痰吐在了墙角,并小心翼翼地用鞋底蹭了蹭,那位精细的美国人见此情景不由地皱了皱眉。

显然,这个随地吐痰的小小细节引起了他深深的忧虑:输液软管是专供病人输液用的,必须绝对无菌才能符合标准,可西装革履的中方厂长居然会随地吐痰,想必该厂工人素质不会太高,如此生产出的输液软管,怎么可能绝对无菌!于是美国人当即改弦更张,断然拒绝在合同上签字—中方将近一年的努力也便在转眼间前功尽弃!

随地吐了一口痰结果砸了一笔大生意,这难道不值得三思!

每天我们都置身于不同的场合,作为社交一分子,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的行为与场合和身份相称。但是,偶尔一疏忽就会露出马脚,这个时候你不妨检查一下自己有什么细小的地方不妥当。

曾经有一位朋友说他不会与一家公司的另一位同学合作。于是有人惊讶地问他:大家都是同学,生意上又可互惠互利,为什么呀?他说:“这么多年了还是一点长进都没有,我听着他嚼口香糖的声音就想吐。还有我拉他去跟人家谈判,出来后我直为有这样的同学而丢人,他的形体语言太夸张了,时而摇头晃脑,时而拍手大笑,让对方觉着我们跟人家不在一个层面上,怎么做生意啊!”

据人所知,那位同学人不错,也有不少其他优点,但修养、礼仪上的这些小问题竟然给他带来如此大的负面影响真是出乎人的意料。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你的行为,你是否在当众打哈欠?在大庭广众中,你能忍住不打呵欠吗?打呵欠在社交场合中给人的印象是,表现出你不耐烦了而不是你疲倦。

有些耳痒的人,只要他看见什么可以用,就会随手取一支来掏耳朵,尤其是在餐室,大家正在饮茶吃东西的当儿,掏耳朵的小动作,往往令旁观者感到恶心,这个小动作实在不雅,而且失礼。有些头皮屑多的人,在社交的场合也忍耐不住皮屑刺激的搔痒而搔起头皮来。搔头皮必然使头皮屑随风纷飞,这不仅难看,而且令旁人大感不快。

宴会席上,谁也免不了会有剔牙的小动作,既然这小动作不能避免,就得注意剔牙的时候不要露出牙齿,更不要把碎屑乱吐一番,这是失礼的事情。假如你需要剔牙,最好用左手掩住嘴,头略向侧偏,吐出碎屑时用手巾接住。

因此,由于自己不拘小节的习性,而破坏了自己的形象,这实在不好,针对此必须注意:

最易出毛病的地方是手。以手掩住鼻子、不停地抚弄头发、使手关

节发出声音、玩弄接过手的名片。无论如何,两只手总是忙个不停,很不安稳的样子。本来想使对方称心如意,谁知道却因为这样而惹人厌烦。

脚一一神经质地不住摇动,往前伸起脚,紧张时后脚跟踮起等等动作,不仅制造紧张气氛,而且也相当不礼貌。如果在讨论重要提案时伸起脚,准会被人责骂。

在参加会议时更不要当众双腿抖动。这种小动作多发生在坐着的时候,站立时较为少见。这种小动作,虽然无伤大雅,但由于双腿颤动不停,令对方视线觉得不舒服,而且也给人以情绪不安定的感觉,这是失礼的。同样,让跷起的腿儿钟摆似的耍秋千也是相当难看的姿态。

背—老年人驼背是正常的事,如果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都驼背的话,可就不太好了。我们主张挺直腰杆和人交谈。

眼睛——目光惊慌,在该正视时,却把眼光移开,这些人都是缺乏自信,亦或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这种人容易使人反感,然而直盯着对方的话,又难免让人产生压迫感,使别人不满。因此只要能安详地注视对方眼睛的部位就可以了。

表情—毫无表情,或者死板的、不悦的、冷漠的、无生气的表情,会给对方留下坏的印象。应该赶快改正,不要让自己脸上有这种表情。为使说话生动,吸引对方,最好能有生动活泼的表情。

动作手足无措、动作慌张,表示缺乏自信。动作迟钝、不知所措,会使人觉得没劲儿,而且让人觉得他可遇不可及。昂首阔步、动作敏捷、有生气的交谈等会使气氛变得开朗。所以,千万别忘了人是依态度而被评价,依态度而改变气氛的。不要以为这些小节不重要,它会严重影响到你的社交形象,以至于影响到你在他人眼中的印象,因此,为了不至于因“小节伤大雅”,因“小节损伤自己形象”,请从此刻起:密切生活中这些细微的“小节”,树立良好的形象,

多方位地完善自我,最终使自己登上大雅之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