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目标管理(简答什么是目标管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目标管理(简答什么是目标管理)

哈喽,我是沈小星。

去年,我认识了一个开店的老板。

她的店铺刚开张半年,隔三差五的搞营销活动,三天一小搞,五天一大搞,就想着拓客赚钱。

然而,半年下来,却什么钱都没有赚到。

我问她,你有没有制定一个目标,比如这个月我要赚多少钱,这半年我要赚多少钱?

结果,她说从没想过,就想着搞活动,能赚多少就赚多少。

我并不赞同她这种做法。

如果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制定一个目标,那我们的努力就没有方向。

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再高明的人也无法给你指出出路,别人说的建议再好也是别人的观点,不能转化自己的有效行动。

有了目标,我们才能知道自己想要到哪里去。

1

讲到这里,很多同学就会说了,我明明制定了目标呀,为什么还是无法完成呢?

有数据统计:有92%的新年目标会在1月15号之前宣告失败。

就像段子写的那样:“我2021年的目标,就是搞定2020年那些原定于2019年完成的安排,

不为别的,只为兑现我2018年时要完成的2017年计划的诺言。”

我们在立目标的时候,总是激情满满,

但是通常用不了一个月,就会又回到原来的生活轨道中去,把这些激动人心的目标丢到一边。

不懂目标管理,就别谈什么财务自由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很多人在制定目标的时候会犯两个错误。

1、目标定的太高

有些同学在给自己定目标的时候,是一拍脑袋就决定的,认为只要目标定的越高就越好。

但实际上制定目标是一回事,完成目标又是另外一回事。

制定目标的目的是为了明确做什么,完成目标是明确如何做。

如果制定的目标太高,永远都无法落地实操。

2、目标定的太多

我有一个学员,姑且称她为小蔡。

小蔡是一个目标非常远大的人,既想要在事业上做出成绩赚到钱,又想要学好一门外语,还想再抽空练出马甲线。

可是有很多次,小蔡背完单词就已经过了凌晨,第二天上班毫无精神不说,昨天晚上背的单词一个也不记得。

长此以往,焦虑的情绪越来越严重,她便来咨询我。

我问她:“这么多目标,你最想做好的是哪个?”

她恍然大悟。

其实,小蔡定这么多目标,无非就是想要改善生活状态,让自己变得更好,所以她的目标中要学习的技能非常多。

目标越多,精力就会越分散,到最后不仅无法集中精力思考,还会因为难看到成效而平添许多焦虑。

有目标的人很多,能够清楚认识自己的能力,设定明确目标的却很少。

所以与其在过多的目标上徘徊,不如砍掉几个。

2

定制任何一个目标,都应该用科学的方法,不然说了等于没说,喊一下口号,烟消云散。

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2个目标管理的工具。

1、SMART原则

具体什么意思呢?

(1)Specific(具体的)

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实现目标,不是我们的执行力不够,而是目标太模糊。

比如,你的目标是让自己变得有钱。

那“有钱”的标准是什么?

必须将目标数字化。比如,年薪100万元。

总之,制定目标的时候尽量要用明确的数字表达清楚。

不懂目标管理,就别谈什么财务自由

(2)Measurable(可衡量的)

怎么判断自己的定的目标是不是可以被衡量呢?

如果你是一个销售人员,希望这个月的业绩有所提升,那么就要结合上个月的业绩设定具体的标准。

比如你上个月完成了80万的业绩,这个月的目标是提升20%,也就是要达到96万的销售业绩。

这里的“可衡量”指的是有参照标准,要将能量化的都量化,不能量化的质化,不能在目标设置的时候用一些模糊的描述。

(3)Attainable(可实现的)

在设定目标的时候,不能脱离现实,否则一定会以失败告终。

比如,你的月薪是1万元,你的个人储蓄有10万元,你的目标是明年在上海买套房。

那么在没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定这样的目标就毫无意义。

目标的达成一定是自己的力量可以控制的,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他人或者你不可控的事情上。

(4)R-Relevant(相关的)

目标的相关性指的是:实现这个目标和其他目标的关联情况。

如果这个实现了这个目标,但是和其他的目标毫无关联,或者关联度很低,那就没有非常实际的意义。

(5)T-Time-Based(有时间限制的)

这点非常好理解,就是在制定目标的时候要有时间限制,只有设置了时间,才会有紧张感,才会在制定的时间达到目标。

如果没有时间限制,你的目标就会成为一句口号,起不到任何的作用。

2、九宫格思考法

我们可以在一张白纸上,将水平与垂直两个方向各平均分割成三等份,从而形成9个格子。

在九宫格中间的格子里填主题,然后我们可以在它周围的8个格子里面写下相关要素。

比如:财务、学习、家庭、健康、工作、人格、休闲、社会……

不懂目标管理,就别谈什么财务自由

我们可以在每个格子里写下自己的目标。

当然,九宫格思考法虽然是以9个方格为主,但每一个格子都可以再衍生成9个格子。

不懂目标管理,就别谈什么财务自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