α亚麻酸(什么是α亚麻酸)

80酷酷网    80kuku.com

α亚麻酸(什么是α亚麻酸)

人体必需脂肪酸。在营养学教课书中,对人体必需脂肪酸是这样定义的:“人体自身需要,而人体自身又不能产生的脂肪酸,或人体自身产生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人体需要的脂肪酸,被称为人体必需脂肪酸。”目前,被明确定义的人体必需脂肪酸只有两类,一类是以α—亚麻酸为母体的Ω—3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另一类是以亚油酸为母体的Ω—6系列不饱和脂肪酸。  

α—亚麻酸,人类必需的营养物

什么是必需脂肪酸?它有哪几种?

  必需脂肪酸是指人体生命活动所必不可少的几种多不饱和脂肪酸,它们在人体内不能合成,必需由食物来供给。有亚油酸、亚麻酸及花生四烯酸三种。各类脂肪所含脂肪酸种类很多,根据其分子中的饱和程度,可简单分为以下三类:

1、饱和脂肪酸,如硬脂酸;  

2、含有一个不饱和的脂肪酸,简称为单不饱和脂肪酸,如油酸;

3、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不饱和的脂肪酸,简称为多不饱和脂肪酸,三种必需脂肪酸皆为此类。  

必需脂肪酸对人体有什么生理意义?

  必需脂肪酸对人体的生理意义有如下几方面:

1、是人体组织细胞的重要成分。它在人体内参与磷脂的合成,并以磷脂的形式存在于线粒体及细胞膜中。动物试验证明,当动物缺少必需脂肪酸时,生长迟缓,身体和尾部出现鳞状样的皮炎;婴儿缺乏必需脂肪酸时可出现皮肤干燥及磷状屑甚至出现湿疹,并且体重增长减缓。

2、与类脂代谢有关,尤其对胆固醇的转运及代谢起着重要作用,胆固醇必需与脂肪酸结合以后才能在体内转运并进行正常代谢。当必需脂肪酸缺乏时,胆固醇的转运与代谢发生异常。并在体内堆积以至含量增高,所以说必需脂肪酸可以降低血中的胆固醇的水平。  

3、是合成前列腺素的原料,因而必需脂肪酸有降低血栓形成及血小板粘的作用。

4、可保护皮肤微血管的正常作通透性,并能保护皮肤免受X射线引起的损伤。  

亚油酸、亚麻酸是人体必需脂肪酸,也就是说只能通过食物摄取,人体内不能合成的营养物质。它们是人体细胞的组成成分;是合成前列腺素的前体;它们参与脂肪代谢;与动物的精子形成;和视力、脑发育和行为发育有关;它们在前列腺素合成的过程中消耗同一种酶,却产生作用完全相反的前列腺素。因此它们在体内又是竞争和相互抑制的关系。亚油酸代谢产物过多可引起炎症、过敏等。人为补充过量亚麻酸代谢产物(EPA/DHA)则引起免疫力低下,伤口不容易止血。

  人体摄入了α—亚麻酸后,通过人体自身的机能可以代谢出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而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也属于Ω—3系列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因此,通常将α—亚麻酸称为Ω—3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母体。鱼油中也含有一定量的EPA和DPA。  

人体摄入了亚油酸后,通过人体自身的机能可以代谢出γ—亚麻酸(伽玛亚麻酸)及花生四烯酸。而γ—亚麻酸、花生四烯酸也属于Ω—6系列的不饱和脂肪酸。因此,通常将亚油酸称为Ω—6系列不饱和脂肪酸的母体。肉类、花生中也含有一定量的花生四烯酸。

  虽然α—亚麻酸和亚油酸同属于人体必需脂肪酸,但他们却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在我们常用的许多食用油中(如花生油、菜子油、豆油、葵花子油、棉籽油、芝麻油等)和绿色植物的茎叶种子中含有大量的亚油酸。 这些食用油中亚油酸的含量占其总量的15%至50%以上。现在人们一般都可以足量使用食用油,所以一般人体内并不缺少亚油酸。而在上述的这些食用油中,α—亚麻酸的含量几乎为零(仅大豆油、菜籽油含有8%左右的α—亚麻酸。还因亚麻酸易氧化特性在食用油精炼过程中损失了)。  

而现代推崇的橄榄油、茶籽油则是以油酸为主的食用油,亚麻酸、亚油酸含量都低。

  一般的水果、蔬菜、肉类、鱼类中,α—亚麻酸的含量更是微乎其微。因此,大部分人群体内α—亚麻酸的数量不足。

α—亚麻酸,人类必需的营养物

换言之,人们通过食物直接获得α—亚麻酸的机会非常少。因此,为了健康应该设法补充α—亚麻酸。

  在人体内无法合成,其中,亚麻酸可以在人体中转化为EPA和DHA,但如果亚油酸摄入过量,会导致亚麻酸无法吸收。目前中国居民亚油酸食用过量,同时,亚麻酸摄入不足,比例失衡,影响婴儿智力发育,导致肥胖、免疫力低下、亚健康等。世卫组织推荐亚油酸与亚麻酸的比例要低于10:1,中国则建议这一比例应为4-6:1。

  虽然α—亚麻酸和亚油酸都是人体必需脂肪酸,而亚油酸又很容易从食用油中获得,那么是不是摄入的亚油酸越多越好呢?不是的! 按照中国城市居民营养膳食指导书的建议和许多营养学教科书的规定,健康人群摄入的亚油酸和α—亚麻酸应该在4:1的范围内。过多的亚油酸会抑制亚麻酸的分解吸收。  

即:人体每摄入4份亚油酸就应该摄入1份或1份多的α—亚麻酸。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科学结论。美国权威营养学家给出了一个更容易掌握的标准,即健康人群每人每天应当补充1至2克α—亚麻酸。

  遗憾的是由于在普通的食物中,α—亚麻酸的含量极少,人们几乎无法达到这一标准。据有关资料显示,美国普通人群的这一比例为16:1甚至20:1。因此,美国被称为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的温床。国内的资料提示我国居民在25—45:1 之间。  

牡丹籽油不饱和脂肪酸占总油量的比例为82.81%~93.23%,亚麻酸的含量为32.72%~67.13%,亚油酸的含量为19.09%~34.90%,油酸的含量为15.13%~27.73%。牡丹籽油中,亚麻酸含量最高,可达到 67. 13%。α—亚麻酸比橄榄油高出许多。能够满足每人每天应当补充1至2克α—亚麻酸的标准。

α—亚麻酸,人类必需的营养物

虽然我国目前尚未有这方面的官方统计数据,但由于我国多超量食用植物油和油煎、炸、烹、炒的饮食习惯,使得亚油酸摄入过多和一些在少数蔬菜中原本存在的微量α—亚麻酸也在烹调过程中氧化并损失了。

  鱼油,生产鱼油的鱼类通常是海洋生态系统食物链的上层消费者,伴随着它们积累DHA、EPA的过程,同时还会有相当一部分POPs(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比如多氯联苯PCBs)也积累在脂肪组织中。因为POPs本身难以被降解代谢排出生物体,又是易溶于脂肪的不亲水有机物,所以在食物链高层的生物体内这些POPs会层层增多,远高于环境中的浓度。与之类似的是,鱼体内也经常富集了铅汞等重金属。  

澡油比鱼油安全一些,但是如果选择不慎容易选到转基因产品。一般质量好的澡油价格都十分昂贵。

  最安全最经济的补充亚麻酸的产品莫过于亚麻籽油了,它是纯天然的植物油,更加适合人体吸收,安全系数更高,选择那种有机种植、纯物理工艺榨的产品食用起来更放心啦。而那些鱼油、藻油中含有的是EPA/DHA这些已转化的a-亚麻酸系列,过量容易发生副作用。而高亚麻酸含量的油在体内代谢的过程中则不会产生过多的EPA/DHA。代谢中剩余的亚麻酸将会通过皮肤排出。这也就是亚麻油可以健美皮肤的功效原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