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基人(不同科技领域的奠基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奠基人(不同科技领域的奠基人)

奠基的意思是“打下建筑的基础”,奠基人的意思是在某个行业或领域初创过程中,做出过突出贡献的领导者、先行者,比如牛顿是经典力学的奠基人,爱因斯坦是现代物理学的奠基人,达尔文是进化论的奠基人,都是各领域的奠基人。在新中国成立后,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发展,我国各领域也出现很多伟大的奠基人,以下表格是我统计的30个不同科技领域的奠基人。

全国30位不同科技领域的奠基人,这是真正的明星,值得大家学习

在以上表格中是30个不同领域的奠基人,有些大家可能耳熟能详,有些可能比较陌生,有的已经去世,有的还健在,他们都是共和国的脊梁,下面选取几位给大家做个介绍。

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

全国30位不同科技领域的奠基人,这是真正的明星,值得大家学习

钱学森

钱学森是大家最为熟悉的科学家之一,被称为“人民科学家”,著名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两弹一星”元勋,被称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当年钱学森冲过重重阻拦,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至少让中国“两弹”的发射提前了20年,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不朽的功勋。

钱学森1934年毕业于国立交通大学,次年进入麻省理工学院学习,后转入加州理工学院,师从世界著名科学家冯?卡门,并成为冯?卡门的得意门生。28岁的时候,与导师建立“卡门-钱学森”公式,成为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36岁,成为麻省理工学院教授。1954年,《工程控制论》英文版出版。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远在美国的钱学森听到消息希望早日回国效力,但是由于钱学森的特殊身份和成就,美国千方百计阻拦,最后是在周总理的极力斡旋下,用释放俘获的15名美国飞行员作为代价,换来了钱学森的回国,1955年,钱学森正式回到祖国的怀抱。

中国遥感事业的奠基人:陈述彭

说起这位遥感事业的奠基人,很多人可能不熟悉,但是我要提起“布衣院士”李小文,大家可能就想起来了,当年李小文光脚穿着一双布鞋的照片引起热议。

全国30位不同科技领域的奠基人,这是真正的明星,值得大家学习

李小文

李小文是国内遥感领域的泰斗级专家,曾创建植被二向性反射Li-Strahler几何光学模型,在国内外的遥感界享有良好的声誉。但是李小文跟陈述彭比只是学生辈,陈述彭在遥感和地理信息科学领域不仅是泰斗,还是奠基人。陈述彭在在遥感、地图、地理信息科学等领域的很多工作都是开创性的,为我国这些领域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早期在我国从事这方面的研究非常辛苦,下面的故事广为流传:

当时我国地图的绘制是靠陈述彭等几位同志用双脚走出来的,他们曾经从山东烟台步行到广东湛江,穿越了黄河、长江、珠江、秦岭、大别山、西风山,那时候没有公交车,就雇了一个人挑行李,一路走一路画。当时没有饭店,身上带个条子,走到哪个村就说我们是北京来的,请求派一顿饭,给他们三毛七分钱,农民吃什么他们就吃什么,条件非常艰苦。

全国30位不同科技领域的奠基人,这是真正的明星,值得大家学习

陈述彭

陈述彭他们走到哪累了就把被子往地上一铺,倒头就睡,后来有人来查房,问哪来的?他们说是北京来的,北京来的还睡地上?北京来的去军署打个招呼有人接待啊。接着,陈述彭他们拿出证件,说我们是中国科学院的,你是中国科的学院?中国科的学院培养出来的不是大特务吗?这还了得,说着就要把他们关起来了,陈述彭他们赶紧打电话给当时的中科院院长郭沫若同志,郭沫若同志说这是我们的干部,这样才罢休。陈述彭的主要科研成就如下:

(1)20世纪50年代,开展国家地图集的编制。

(2)20世纪60年代,倡导航空像片系列制图与计算机辅助制图。

(3)20世纪70年代,开拓遥感应用,并组织相关实验。

(4)20世纪80年代,负责研制我国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规范、筹建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开放实验室等。

(5)20世纪80年代,参与地球信息科学、全球变化及数字地球战略研究。

中国神经外科的奠基人:赵以成

全国30位不同科技领域的奠基人,这是真正的明星,值得大家学习

赵以成天津故居

赵以成1974年因直肠癌去世,去世的时间比较久了,很多人可能不认识,但是他的学生王忠诚大家可能都知道了,王忠诚是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鼎鼎大名的北京天坛医院就是他一手创建的,目前北京天坛医院是国内神经外科排名第一的医院,毫不夸张的说,国内神经外科专家三分之一都是由他培养出来的。那赵以成与王忠诚的交集在什么地方呢?

1934年赵以成毕业于协和医学院,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来留学加拿大蒙特利尔神经病学研究所,新中国成立后被聘为天津市立总医院神经外科顾问,当时全国专门从事神经外科工作的就赵以成一个人。1952年,赵以成在天津市立总医院建立包括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的脑系科,神经外科单独建科在全国属于首例,当时赵以成是主任,李光担任副主任,科室成员包括王忠诚、薛庆澄、方都等,这些成员后来都成了我国神经外科的先驱。

全国30位不同科技领域的奠基人,这是真正的明星,值得大家学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