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资本(活着人生的资本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生的资本(活着人生的资本是什么?)

#百粉#内容提要:活着人生的资本是什么?很多人都会说,也会问你。回答或许是积累经验,积累学识,积累阅历,积累财富,积累名气,积累人缘…

我告诉你,任何单一的积累都不是。

是为了让自己的灵魂比来时更轻一些,而所有的经历,磨砺和拥有都是心灵成长的资源,都是精神升华的能量。#中年人生活太难了#

人来到世界,活着人生的资本是什么?有什么意义?

痛苦使人成长,磨砺始有玉成

人生的资本首先就是你以前积累的和这辈子积累的观念总和。

这种积累往往与我们逆境成长中吃过的苦,受过的气,渡过的难,一路走过所承受的压力愈加记忆深刻和难忘。

哪怕是块璞玉,也需雕琢,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磨砺始有玉成。

而顺境呢,虽然也会有不少美好回忆,却往往只是人生的增量,起不到逆境动心忍性的反推动作用,那么深刻而难忘。

人来到世界,带着厚重的观念记忆和人生资本,是为了让自己的灵魂比来时更轻一些。而所有的经历,磨砺和拥有都是心灵成长的资源,都是精神升华的能量。

人来到世界,活着人生的资本是什么?有什么意义?

一门深入增长的即是自信也是傲慢

之前我以为书法是我的资本,后来我发现我错了?虽然沿着这条路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的门,让我看到了这一条路上门后不同的风景,可一条道走到底却关上了更多的窗。

从临摹像形的追求,到打破形的束缚追求线质,再从自我书法的学习变成教,从事书法教育,又学习文字学,深入汉字文化以及审美教育。

又结合传统经典文化教育的思想研究与实践。养成了一双以书法观世界的眼睛和审美评判标准,以为自己很有体会和认识的高度,对很多人和事也就有了更多的判断和不屑,既增长了自信,背后也助长了一颗傲慢的心。

人来到世界,活着人生的资本是什么?有什么意义?

如何才能做到不长傲气而有傲骨呢?

其实事物本是一体两面的存在,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长必有所短,这是天道正理。如果认识到自己的问题,那么对自己擅长的,认同的,获益的,通通都不要了,不守了,不写了,敢于彻彻底底的否定自己,才能修复这个二元的另一面。否则都是成为执念的奴才,成为执念使唤的工具,失去了自主权。

所以,所长、所有、所得、所见、所闻、所行……任何单一的路径都不是资本,唯有认识并修复“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是非相对,善恶相伴,福祸相依等等这样一对一对的矛盾体,读懂并放松的做支撑和转化。

生命是一个复杂的存在,绝非单一的个体,借事炼心,知行合一,走出一条属于自己和大家的心灵世界,才是人生真正的资本。

而这个傲骨是自己所知所行借事炼心体验后的那份信念的力量。

人来到世界,活着人生的资本是什么?有什么意义?

而积累经验,积累学识,积累阅历,积累财富,积累名气,积累人缘等等,都是个人本性所致,所积累的一切。

然后呢?

所有的积累到一定程度都是为了心灵成长,为了内在心性能量的转化。

人的承载力是有限度的,所以,志闲少欲,精神内守,知止而后有定,唯有放松安定下来,才能让漂泊在外的神识回归身体,精气神饱满集聚能量继续成长,回归当下虚寂的状态安住。#情感##我要上微头条#

人来到世界,活着人生的资本是什么?有什么意义?

欢迎关注

印真?76号解忧铺

原创头条号,是我10年来专注身心健康与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原创分享。希望点滴体会能让大家在繁忙的事务中学会放松身心,处理好焦虑的人和事,以及内在冲突,做一个有趣的灵魂自带着温度。心灵解锁、职场解压、情绪解封、关系解绑…将传统文化与心理学在生活工作中落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