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茯苓丸卵巢囊肿(卵巢囊肿,服用桂枝茯苓丸)

80酷酷网    80kuku.com

桂枝茯苓丸卵巢囊肿(卵巢囊肿,服用桂枝茯苓丸)

卵巢囊肿,服用桂枝茯苓丸、丹莪妇康膏,不仅没减小,反而还增大。我却用20多剂中药,消掉了它。



上个月月初,我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她的左边卵巢长了一个囊肿。刚开始呢,囊肿的大小为50mm×40mm,但自从服用了桂枝茯苓丸、丹莪妇康膏之后,囊肿不仅没有减小,反而还增大到了64mm×51mm。
这下,她有些慌了。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我这里。
“医生,你说这药吃了,不变小就算了,为什么还会增大呢?”她问。
其实这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现代人治病,往往会忽略身体本身“元气”的强弱。医术不精的人,遇见囊肿,多半会开这两种药。
如果患者本身的元气就非常虚弱,我们仅用活血化瘀的药,只能达到一时的舒筋活络。元气虚弱的状态还是没有改变。在这种状态下,病不仅好不了,有时确实还会出现加重的情况。
我们再来看看这位患者的情况,她平时不仅食欲差,大便也常溏稀,除此呢,还有手脚冰凉,腹胀,浑身乏力等症状。
再结合她的脉象以及舌象,我发现她这明显是脾虚,气血不足的表现。
食欲差,便溏,腹胀等,这是脾虚引起的。患者气血不足,手脚又是四肢的末端,气血濡养不了,故冰凉。
气帅血行,子宫是人体血流丰富之地,气不足,无法帅血前行,就最容易发生血瘀,淤血阻滞经络,又会妨碍气的流通,总之气血是相互作用的。
气血瘀滞,再加之脾虚无法运化水湿,导致痰湿内聚,气、血、痰湿三者搏结,日久,患者的卵巢就长出了囊肿。
思索片刻,我便为她拟下一方:白术、茯苓、黄芪、当归、丹参、桂枝、夏枯草、昆布、海藻、制半夏。



用药五天,患者腹部的疼痛就减轻了不少。之后的一段时间,我又随证对药方进行调整,帮她继续调理了三次,前前后后花了快一个月了,再去医院复查,未发现囊肿。
为了巩固病情, 我又让患者用药七剂。
清楚了上面这些,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方子吧:
〖 白术+茯苓+黄芪------健脾益气 〗
脾是气血生化的源头,也是生痰之源,只有脾健康了,气、血、痰的问题才能得到真正地解决。
方中白术、茯苓都能健脾,同时这两味药还能燥湿利水。黄芪是一味重要的补气药,能补全身之气,一方面可以为患者补气,一方面又可以帮助白术来增强健脾之效。
〖 桂枝+当归+丹参------活血化瘀 〗
痰湿遇温则化,桂枝除了能温通血脉之外,还有补中之效,与活血类药物合用,还能活血散结。丹参有活血化瘀之效。



光活血化瘀是不行的,因为患者本身脾虚,体内的血是不足的。所以在活血的基础上,我们还需要补血,这时补血圣药当归肯定是不能缺少的。
〖 炙半夏+夏枯草+昆布+川贝母------化痰散结 〗
对于燥湿化痰,我用白术、茯苓燥湿利水之外,还有制半夏来增强燥湿化痰之效。
昆布、川贝母这两味药,我主要用来软坚散结,将已成的结节软化散掉。当然,它们也有燥湿化痰之效。
至于夏枯草这味药,我用来辅助昆布软坚的同时,还用来清散气、血、痰搏结日久,生化出得热。
对于治病,辩证施治,是我一直以为的主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