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疾病(浅谈孩子易得的常见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儿童疾病(浅谈孩子易得的常见病)

多小孩都曾经被中耳炎困扰,到底什么是中耳炎?中耳炎到底是孩子的哪一个器官出现了问题?中耳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

【中耳炎】好发于儿童,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

浅谈孩子易得的常见病

中耳炎的发病率

中耳炎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儿童耳部疾病,而且它的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不过,由于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很多急性中耳炎在早期就得到了有效的治疗,急性中耳炎转成慢性的这种情况目前在减少。同时,中耳炎的发病率是与年龄高度相关的,年龄越小的孩子出现中耳炎的可能性就越高。尤其是一两岁以内的儿童,中耳炎发病率是最高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耳炎的发病率会下降,这个和自身的身体机能的改变、生理结构的发育都是相关的。

但是几乎是90%的五岁以内儿童都患过急性的中耳炎,可以说急性中耳炎在儿童群体当中的发病率仅仅低于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大家都知道对于一个小小孩来说,感冒发生的频率有多高,那么中耳炎发生的概率就基本有多高了。

急性中耳炎与慢性中耳炎

大多数急性中耳炎或者分泌性中耳炎是能够自愈的,但是也请有长们注意,不要因为它是一个自限性疾病或者是自愈性疾病就不关注它,因为当急性中耳炎反复发作的时候,就很容易转成慢性中耳炎。

如果有两次急性发作,转成慢性中耳炎的概率就比没有得过急性中耳炎要高30倍,如果有三次急性发作,转慢性的几率就要增高40倍。而转成慢性中耳炎之后再治疗,它的难度就会比较大了,而且治疗的时间也会比较长。

儿童中耳炎的高危因素

第一个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说孩子在感冒发烧的时候,很有可能会合并中耳炎,所以要尽可能的减少上呼吸道感染的几率。

第二个因素就是被动吸烟。烟雾可以引起中耳和咽鼓管粘膜当中一些细胞的增生和粘液分泌过多,这些粘液过多的分泌就会影响纤毛的传输功能,也就是会影响中耳的一些功能,从而降低中耳的防御功能,一旦再有其他外界因素影响的时候,就很容易引起炎症。而且被动吸烟的剂量和持续时间是和中耳炎发病的概率和严重的程度极具相关的,所以一定要注意让孩子避免吸二手烟,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第三,中耳炎的发病率还存在着遗传的特性。如果爸爸妈妈有中耳炎的疾病史或者是非常容易患中耳炎的话,那么可能孩子未来患中耳炎的概率也会增加,所以也要高度关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