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治疗费用(孩子得了手足口病不要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手足口病治疗费用(孩子得了手足口病不要慌)

每年6~8月为发病高峰手足口病,如何进行有效的防治,帮助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手足口病高发季?下面我们一起来聊聊关于“手足口病”的话题。

手足口病是什么?

它是肠道感染病毒引起的临床症候群,临床表现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渗或疤疹为主要特征,多数表现比较轻。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不要慌,中西治疗+护理超全手册来了,建议收藏

一般3~11月为发病季节,尤其6~8月为发病高峰。虽然任何年龄都可能患这个病,但主要还是1-5岁的宝宝最为多见,大概占患病总人数的85%-95%。

宝宝在感染病毒后3~5天发病,刚开始有低热、全身不适、腹痛等症状,然后口腔黏膜出现直径1-3毫米大小的带有红晕的水疱,接着在舌、齿、眼等地方也出现水疱。同时在手指、足趾侧面、指甲周围及手指屈面、掌、足底出现皮疹,有时肛门周围及生殖器也会有。

几天后水疱干燥结痴,大约1周左右消退。

该病为自限性疾病,多数是轻型病人,症状不典型,只是像一次轻型感冒,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

但是还有大量的隐性感染者,没有出任何症状;极少数重症患儿可出现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脑炎等并发症。家长不能大意!

这个病传染:5个传播方式要知道

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多种多样,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为主,也可通过呼吸道传播。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不要慌,中西治疗+护理超全手册来了,建议收藏

1、病人的咽喉分泌物、疱疹液、睡液、粪便中都含有大量病毒,病毒污染了手,然后手又污染了毛巾、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衣服等,其他人在拿这些东西时可通过手将病毒吃进嘴里,然后得病。

2、手足口患者咳嗽、讲话时可使咽喉的分泌物及睡液中的病毒通过空气传播,所以与生病的孩子近距离接触可造成感染。

3、不小心与手足口患者在同一个屋子里最易被感染。

4、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会发生感染。

5、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合格也是造成传播的原因之一。

3招鉴别手足口

孩子身上出现红点有很多可能,比如接触过敏物而出现的红疹、高温捂出的痱子,也有可能是其他病毒引发的皮疹,甚至也不排除是被蚊虫叮咬的痕迹。家长如何判断孩子身上的疹子就是手足口病呢?

1、观察皮疹具体在什么部位,只有在手心、脚心、肘关节、膝关节、口腔及臀部的斑丘疹及疱疹才属于手足口病的范畴。

2、观察孩子有没有发烧,如果孩子发烧就要警惕了。

3、看年龄,5岁以下的孩子是高危人群。除此之外,孕妇也是高危人群。

其实,手足口病只要诊断明确、及时治疗大多没有什么危险,妈妈不必过于担忧。若发现孩子出现手足口病的症状,去当地妇幼保健院或儿科门诊进行规范的治疗即可。

中西医结合防治有妙方

综合处理6方法

专家表示,目前对手足口病还没有特效治疗药物,因此我们强调二级预防也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主要采取对症疗法。在患病期间,加强对生病的孩子进行护理,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具体处理如下: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不要慌,中西治疗+护理超全手册来了,建议收藏

1、服用抗病毒的药物。

2、做好口腔卫生,进食前后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

3、保持皮疹部位清洁,避免细菌感染。

4、对发热的孩子适当用温水擦浴进行物理降温,药物降温为辅高热患儿可以给予口服退热剂等。早期最好不要用激素退热。

5、口腔疱疹可外用西瓜霜喷剂或思密达涂擦口腔患处,每日2~3次。手足疱疹涂抹龙胆紫或炉甘石洗剂等药,禁止外用含皮质激素的各种制剂。

6、可以口服B族维生素,如维生素B2等。

中医小方子供参考

针对宝宝比较多见的症状,给妈妈们介绍几个中医小方子,但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1、如果孩子以手足疱疹为主,可用金银花15克、板蓝根15克、蒲公英15克、车前草15克、浮萍15克、黄柏10克,水煎外洗疱疹处。

2、如果孩子出现口腔溃疡,疼痛明显伴有烦躁、哭闹、大便秘结,可以用银花15克、淡豆豉9克、竹叶10克、清茶少许,煎水代茶饮。也可服用黄栀花口服液,每次5~10毫升,一日2~3次。

3、如果孩子出现食欲不振,不要强迫孩子吃东西,可以用鲜荷叶1个,洗净切碎,取薏苡仁20克、大米适量,加水适量煮粥食用。

在给手足口病宝宝退烧过程中要注意3点

1、不要过早的去退热

现代家长对孩子生病都特别紧张,一有发热就希望马上退热。其实疾病的发展与任何事物一样,都有自然的发生发展过程,痊愈需要有个过程。

过早退热可能只是掩盖了症状,并不表明这个病好了。在疾病早期发热不是很高时,不必马上药物退热,可多采用物理降温,如休息、多喝开水温水或酒精擦浴的办法。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不要慌,中西治疗+护理超全手册来了,建议收藏

2、水杨酸类退热药谨慎使用

研究认为,病毒感染时用水杨酸盐类药物易引起瑞氏综合征。这是一种危险并常引起死亡的疾病,目前对其发病机制还不明确,也没有特异诊断方法。而且这种情况在流感、水痘感染更多见,许多病毒感染都能引起,尤其对儿童而言。

因此,我们建议要谨慎使用水杨酸盐类药物给儿童退热,特别是在疾病早期病因不明时。常见的水杨酸类药物有阿司匹林等。

3、禁止用皮质激素

在发热很高时,为了避免过强的免疫反应对身体带来的损害、常会适当使用皮质激素,但也因抑制了免疫机能,减弱了对病菌的清除作用,不利于身体恢复,延长了病程。

手是口疾病,病毒会随血液流到全身、一般情况下,只在皮肤、粘膜下和受到压迫的地方才出现疱疹,不对心、脑、肾等重要器官造成损告。

由于血脑屏障的保护、病毒一般不会进入大脑、只有极少数病例会发生无菌性脑膜类、脑炎。

一旦使用激素,免疫机能受到抑制,病毒可以大量增殖、扩散,加重病情,透过血脑屏障,将有可能引起严重后果。

家庭要注意3个方面

1、饮食方面

急性期宝宝口腔黏膜布满疱疹或溃疡、疼痛、吃饭困难,就不要再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疼痛而拒食。可以吃一些清淡、质软、性质温和食物或流质、半流质食物,多喝温开水。

2、口腔方面

要加强对宝宝的护理。定时让宝宝用温水冲漱口腔,进食前后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

3、其他注意

让宝宝有足够的休息;皮肤、手要保持干净,指甲剪短,保持衣被清洁;不要让孩子搔抓皮疹,以免感染。

预防手足口病要掌握4个原则

做到绝对的预防手足口病很难虽然很难,但是为了宝宝的健康,妈妈们在日常还是要做到下面这几个方面,以减少宝宝感染的几率。

1、切断传播途径

病毒流行季节尽可能减少出入公共场所的次数,达到减少感染的机会。家长也可能携带病毒,回家要洗手、洗澡,以免传染宝宝。

家中如果有人已经感染肠道病毒时、要适当隔离以减少传染机会。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不要慌,中西治疗+护理超全手册来了,建议收藏

2、加强宝宝的个人卫生

勤洗手,定期使用肥皂、消毒液对日常用品、玩具、尿布消毒,奶具、餐具要煮沸消毒。衣服和被子经常暴晒,室内要保持通风。

3、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避免病从口入,教育宝宝饭前便后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宝宝的饮食最好要清淡,少吃油腻、燥热、难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以免肠胃“疲劳”。

4、生活注意

注意宝宝的休息,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

最后想说:手足口病刚开始都有发热症状,家长别急于退热而给宝宝使用激素。因为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感染,使用激素不但不能清除病毒,还会抑制孩子的免疫力,却,导致病情加重,甚者可能使宝宝出现生命危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爱情美酒(波斯古诗中的爱情与美酒的主题是怎么来的?)

下一篇软件自动化测试技术(研发AI自动化测试软件工具链)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