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价格(6.6亿!毕加索画作何以又拍出天价?)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毕加索价格(6.6亿!毕加索画作何以又拍出天价?)

近日,又一幅艺术大师毕加索的画作被拍出了天价——创作于1932年的《坐在窗边的女人》,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成交。

据媒体报道,该画落槌价为9000万美元,加上佣金和手续费,实际成交价达到1.0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655亿元),而整个拍卖过程仅用了19分钟。

6.6亿!毕加索画作何以又拍出天价?三本书带你读懂毕加索

毕加索画作《坐在窗边的女人》

此前,毕加索已经有4幅画作实际成交价格超过1亿美元。法新社报道说,这次拍卖是最近两年间、全球艺术品单件拍卖实际成交价格首次超过1亿美元。

虽然大师的地位无人质疑,但对于毕加索高度抽象的绘画风格,从来不乏“看不懂”的声音。对于这位抽象艺术的领军者,除了欣赏画作,普通人还能够通过哪些方式去了解毕加索?让我们翻开书本,从一众美学家、艺术史家、艺术评论家的留下的文字中,去寻找一些蛛丝马迹。

6.6亿!毕加索画作何以又拍出天价?三本书带你读懂毕加索

巴勃罗·毕加索(1881~1973)

他在二维空间的平面里 展现出四维空间

在英国著名艺术史家E.H.贡布里希(1909~2001)的代表作之一《艺术的故事》中,讲述了毕加索创作过程的演变以及内在。

毕加索是一位美术教师的儿子,极有艺术天赋,在巴塞罗那的艺术学校就有“神童”的美誉。19岁他到了巴黎,画过一些表现主义者所喜爱的题材,有乞丐、流浪者、江湖艺人等,但是显然没有得到满足,于是开始研究原始艺术。

6.6亿!毕加索画作何以又拍出天价?三本书带你读懂毕加索

毕加索从塞尚(1839~1906)的画风中得到启发,以几何图形如球体和圆锥体的角度去重构画面,同时也能拿捏古埃及绘画原则,比单纯的平面绘画来得更真实。

《艺术的故事》中,贡布里希以毕加索《小提琴和葡萄》为例,对其的创作过程进行了推理:如果我们能够想到一个物体,比方说一把小提琴,它的形象出现在我们的“心灵之眼”,跟肉眼看到的小提琴不同,有些方面可以触摸,另一些方面比较模糊。

这些奇怪混杂的形象,跟任何一张快照或任何一幅精细的绘画所能包含的东西相比,其实更接近于“真实的”小提琴。而而毕加索自己也说过,他并没有发明立体主义画的企图,只是想表现内心的东西。

6.6亿!毕加索画作何以又拍出天价?三本书带你读懂毕加索

毕加索《小提琴和葡萄》

贡布里希说,大家来到他的画前,不是想了解小提琴长什么样这种基本常识。艺术家是请大家跟他共同进行这一复杂的游戏,“用画布上的几块平面片段,在心目中构成一把可感可即的小提琴的实体形象。我们知道各个时期的艺术家都企图想出办法解决绘画的一个基本悖论:在一个平面上表现深度。”

用惊人的穿越洞察能力,毕加索的画可以在二维空间的平面中,展现出四维空间,第四维就是时间,毕加索将时间带进了画面。《亚威农少女》是他第一张被认为有立体主义倾向的作品,是一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名杰作。这幅画作给我们带来另类创新的官能体验。

6.6亿!毕加索画作何以又拍出天价?三本书带你读懂毕加索

毕加索名作《亚威农少女》

从画中的女子可看到毕加索受非洲及古埃及艺术影响。画里的人物,很多都是四肢交错、五官互调,耳朵眼睛鼻子换了位置,毕加索把所有的形式简化为几何,大量使用几何形、拆解、变形、错位,也使得画面光怪陆离,非同凡响。

永远年轻的毕加索 一生作品风格多变

贡布里希说,毕加索曾嘲笑那些试图直观理解他的艺术的人“为什么不设法去理解鸟的歌声呢?”虽然绘画难以用语言“解释”清楚,但语言有时有助于清除误解,至少给我们一些线索,借以了解艺术家对于自己所处境地的认识。

毕加索是拼贴手法的先驱,“剪贴”是他经常使用的艺术语言。著名画家塞尚曾说∶“我们不单要注意光的作用,不单要注意色彩,也要注意本身物体的结构,要有一个节奏的感觉。”毕加索则干脆把整个秩序都打破,把所有东西都变成一块一块的,解构后再建构,形成了独特的绘画形式。

毕加索一生都在不断追求新的艺术形式,努力打破既有的艺术界限,颠覆当时的绘画形式。他的作品风格不断创新,丰富多样,一如艺术家自己所言“我没有特定的风格”,后人则以“永远年轻的毕加索”来形容他多变的艺术形式。

毕加索的作品分为几个时期,但时期的名称及时间尚有争议,大致为早年的“蓝色时期”“粉红色时期”,盛年的“非洲时期”“立体主义时期”以及后来的“超现实主义时期”。

6.6亿!毕加索画作何以又拍出天价?三本书带你读懂毕加索

香港艺术市场行业从业者何卓敏,在她的书《当苏格拉底遇上金宝汤》中,讲述毕加索画作的独特价值:“毕加索一生画了约四千张画。而全世界前10名最高拍卖价的画作里面,毕加索一定榜上有名。毕加索,这名字就已经是一个极品名牌,他的作品天价绝不稀奇。”

毕加索与爱因斯坦:他们解决了同一个问题

毕加索似乎将他画作整合组织的责任交给观者,那我们应该怎样欣赏他的作品?

何卓敏认为,随心所欲就可以。“你觉得是什么就是什么。毕加索已将艺术家的‘权力’下放给观者,随观者的意愿去组合,去理解。”在毕加索不同的风格作品中,你可从中窥探他思想的动态,以及内心世界的变化。

毕加索令我们对艺术的感受耳目一新,如果真的要看懂毕加索,那你还需要看一下非洲的艺术、塞尚的艺术、希腊的艺术。当你了解这些艺术后再来看毕加索,肯定有更深的领会。

6.6亿!毕加索画作何以又拍出天价?三本书带你读懂毕加索

关于毕加索在艺术领域的贡献,有人甚至将其与爱因斯坦在物理学上的贡献相比较。有一本《爱因斯坦·毕加索:空间、时间和动人心魄之美》的书,便提到爱因斯坦以相对论、毕加索以立体主义表征空间和时间。

作者阿瑟·I·米勒认为,在最重要的意义上,他们俩其实解决了同一个问题——“为什么时间和空间的概念于20世纪初在物理学和绘画两个领域中,同时经历了根本性的和摧枯拉朽式的变革?”

纵然爱因斯坦与毕加索是来自不同的领域,但两者的成就共同超越了传统、超越了时空。这也反映出科学与艺术的关系:范畴虽不同,但却相互交融,彼此呼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