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南山隐士(杨进荣:问道终南山)

80酷酷网    80kuku.com

问道南山隐士(杨进荣:问道终南山)杨进荣:问道终南山

终南山,国人大都知晓。热衷宗教的学者和信徒,更是熟知。

它坐落于素有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的秦岭中段,也属秦岭山脉的最高峰,海拔二千六百零四米。东起西安市蓝田县,西到宝鸡眉县,绵延数百公里。它象一道天然屏风,立于西安市南部。川鄂捷径,都从终南山峪口通过。大谷有五,小谷过百,千峰错落,碧屏自成,丛林幽谷,溪水叠岩。春夏百花盛开,鸟语花香,翠绿侵肺。秋季红叶相思,黄叶落飞,野果挂满枝头,野蘑菇,蜜猴桃更是风味独特,香甜可口。冬天,霜天万里,苍茫一片,兼有风雪,松涛阵阵。自古及今,一批又一批隐士圣者,辞别繁花,告别亲人,跋山涉水,在终南山参惮悟道。虚云老和尚曾在此修行三年。姜子牙、张良、孙思邈、王维曾在此处习学悟道。

晋朝至唐,香火最为兴盛。是中国佛教律宗之祖后廷,更是道教发祥地之一。

终南山,以无穷的魅力,牵引一批批有思想的人,毛棚岩洞,炊具衣衫,远离尘嚣,走进古朴简单。道家始祖老子,更在此处设坛讲经,终于得道成仙。

杨进荣:问道终南山

讲经台上,老子塑像遗迹尚存。若没有守关的天文星象学家尹喜守关,因梦设卡,跪留老子,那篇五千言的巜道德经》,恐无本留传。不知国教——道教旨遵哪卷经,奉圣是哪尊?

登攀寺前,那位身披五彩云衣,骑一头青牛,鹤发童颜,西游入秦的人,端立台上,凝望苍莽云天,但他的思想,他的学识,他的精进,感化后来人,读道识道悟道,仅此,功莫大焉!

楼关台,因关生名,缘老子论道而成台。站立一会,与仙人似有对白。

世世代代,多少人来了,多少人又去了,有的人为一念,固执自己,心向慈悲,道生胸怀,不肯离去。有的人小住几年,为旁通一门学问,精进一种学识。

王维“太乙近千都,连山接海隅。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李白"暮从碧山人,山月随人归“。窦牟“九陌峰入坠,千门翠可团"。贯休“遥思山雪深一丈,时有仙人来打门”………无数诗人骚客趋临终南山,在佛光里寻诗,于道意中生词,佳山佳水佳诗篇,贤人贤思贤词章。让唐诗宋词有了禅的意境,随了道的深远。如此说来,终南山不只是南北分水岭,也不只是佛山道场,更是中华诗词瑰宝增色添彩的地方。

感谢此生有缘,能在冬日雪天,与天下第一福地的终南山得以亲遇至见。若无福报,何成此行?若非福浅,与高僧怎会谋面?

杨进荣:问道终南山

那是一个雪天午后,零星的雪花飞飘在八百里秦川,干些什么呢?自己问自己。电话铃响起:老弟啊,我们要去终南山,你能否同去?能啊,我赶忙回答。约我的是几位久居长安的文学老师。有雪天的终南山可赏,有文学大咖相邀,怎不让我欢欣鼓舞?

车子在公路上穿行,穿过楼群,穿过河流,穿过立交,入峪口公路,便入了去终南山的公路。雪,已把秦岭装扮得银装素然,崎岖山道,桦树成林。松树和柏树,根入石缝,或盘崖畔,顶一把伞冠,静爱一场飞雪的滋润。野鸡野兔,不时惊飞吓走,抖落一树积雪,划破一地银白,山高云低,雪厚人稀,兼有溪水从峪谷磷石间汩汩流出,平添了几份寂寥空旷、冷骨瘦山的沧桑之美。

车子行走第三拐弯处,有位长者路旁蹲守卖山货和吃食,停车攀谈,他在此世代耕居,现在儿孙都进城了,只剩他和老伴,耕种一片地,养数只鸡,喂一头猪,简单生活在旧宅里。问为何不去城里,答曰住不贯。说的简短干撒。了解隐士和出家人情况,他说,多的很,男女老少,学生商人学者农民都有,大概上山修行的在几千。有的是入住寺院的,有的是住在山洞里研究学问的。住一辈子的寺院里有,大多一年半载,就下山走了。他们自种自吃,一般和我们不来往。生活清苦的很。也有胡日鬼混个名声,出去捞钱财的,但这样的人不是很多………

什么地方都是一个小社会,终南山也难逃例外。什么地方都有江湖,终南山自有自己的无奈。

杨进荣:问道终南山

山是远离尘埃,离天最近的地方。溪是出自山间,养育万物的甘露琼浆。寿者乐山,仁者乐水,其中有它的生命律动在其灵魂内。

山势越高,林木更杂,有的枯叶还未完全脱尽,担惊受怕地悬粘在枯枝上,交织纠缠。雪也越来越厚,覆盖了衰草,填埋了坑洼,阳山消融的雪水,凝成冰柱,悬吊在石崖上。雾,翻过北坡,跃过山顶,向南山下流窜,飞快的速度,似要和长安,赴一场约会。好不容易行至山顶,雾缠寺松碑殿,在打开的山门里涌入流出。你很难分辨哪是云彩哪是雾烟。天地相交,羽化登仙的满足感,顿生心间。

有沒有神佛,肉眼凡胎的我,不敢妄言。但有因果报应,这是不允含糊的现实可见。长老用近几年上山乡客亲述的故事,为我们讲述做人为什么要怀慈悲之心,怜悯之念?

张君很年轻,学历也高,施礼后,问长老:本人不怎么喜欢进寺院,您说咋办?长老说,进不进寺院,佛从不邀请,参禅修为,指修自身,修安然心,活安稳人,随处隐时都行。你不进寺院,但寺院从不缺烧香之人。你与众生,谁寡谁众,这个弟子能分辩!再若不信神佛,这个也不奇怪,非要如此这般,你有孝道心,去孝敬父母以上的人,他们是你的现世佛。你有仁慈心,去感恩茫茫苦海中,对你有恩有情的人,他们是你的救难佛。你若有善念,就持怜悯心,事非终了,总有因果。往事不追,来日有应。慈悲同体,你就是佛陀!

我手执的茶杯,凉的不能再喝,张君的尴尬自不必说。

贾老师又问,师傅,我半生心直口快,但心底善良,可为什么尽遭小人算计,困顿曲折?长老抿口清茶,悠然地说,你看山门外飘的是什么?云。你脚底下踏的是什么?土。天晴了,云在不?不在。土地在不?在。奸佞是云,倾刻化解,因为抵不过晴,土地是真,可知可感,德慈育生,长存厚重!

杨进荣:问道终南山

师父,我懂了。

出山门,空,收留了无限的旷世,天离我这么近。

问道终南山,了却了我多年的一个宿愿,回身,冷,不能让我的心寒。

问道终南山,真实亲近了一回自然,寂灭了一次心烦意乱,苍莽的群山,都是得道僧仙的原身点化。

问道终南山,明白了天下名山僧占多的理源。因其嶙峋隽秀,风骨精神,才有神佛肃状,思者向往。静雅之地,才有修学之境。

问道终南山,登山的过程就是享受,努力的本身就是最好的结果。与往事切割,同自己握手;勿与小人纠缠,莫和烂事搅染。点一盏心灯,照亮自己的人生。

问道终南山,你本身就走进了一所学校,净心润思,来日可期,没有什么放不下,少有什么来烦忧。

问道终南山,一寺一洞,凸显隐蔽,山势是田园,曲径是幽处,正因独特,才能洞悉天地之妙,命之迫不得已。

问道终南山,所有的糟糕都是成长,所有的美好都能相遇。有三宝心,处处是法界。

问道终南山,必须带一颗虔诚的心去,减少私心杂念、恶邪欲孽地回来。万法不空,只求心灵。活出个人样,必居仁心,无恶不作,必有神临!

回到长安,饭桌上缄口,朋友递杯让盏,还是提不起我谈天说地的兴趣。因为我的心还没有从终南山离开,那些香,熏得我醍醐灌顶,有谁,能和我一道,直面心扉,再不生悔?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一个在黄连树上弹瑟琶的行者,被终南山射进了一根带毒的针。

醉了心,醒了梦。一眼开始,一眼离别。文思带雪,灵魂入禅。修一颗心,做自己的摆渡人。

终南山,我来时正值冬天,但我没感到寒,全身被慈的光芒照射,热爱的难以尽言!

杨进荣:问道终南山

作者杨进荣先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