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3G冒险与神话之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香港富豪李嘉诚投入了数百亿美元之后,他极力打造的3g业务终于有望为其带来第一桶金。

  和记黄埔(0013.hk)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9月20日正式向意大利监管机构递交相关文件,申请将意大利3g业务(公司简称3意大利)在意大利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和黄旗下首个分拆的欧洲3g业务,可以为其英国3g业务此后上市指明方向。

  上市顾问由大行领衔

  和黄并没有提供进行ipo的时间表和融资规模。但和黄在一项声明中表示,提出上述申请是3意大利招股上市的第一步,若市况允许,3意大利计划在获得批准并满足相关条件后招股上市。有市场消息指出,3意大利预计于今年12月初在米兰交易所上市,计划发售25%的股份,集资25亿-30亿欧元,企业总估值将至少达到100亿-120亿欧元,而和黄认为其估值可达180亿欧元。

  3意大利目前是和黄的附属公司(和黄约占91%的股权),该公司以“3”品牌在意大利为客户提供移动电讯、移动多媒体、移动互联网与数据服务。公司其他股东包括意大利乃至全球的电讯商、互联网、出版及金融集团。

  此次3意大利ipo将是意大利今年最大的招股项目,并有可能直接影响到和黄明年分拆英国3g业务的估值,为慎重起见,和黄挑选的上市顾问都是一些大牌投行,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国际、汇丰银行、美林国际及摩根大通等国际级著名大行。

  分拆后和黄股东可继续受益

  就分拆3意大利的事宜,和黄已向香港联交所提出独立上市申请,但无意将其在香港挂牌。不过,现有和黄股东可以优先申请获得3意大利的股份保证配额,条款尚待确定,集资所得资金很大比例将用于偿还债务。

  和黄董事总经理霍建宁在声明中表示,3意大利的发展非常理想,公司在8月份已达到ebitda(税息折旧摊销前盈利)收支平衡,此次ipo将为和黄3g业务设定估值标准。在3意大利完成发售计划后,和黄还是该公司的控股股东,预计3意大利在上市后仍将持续高速发展,和黄股东也会继续从中获益。

  多数投行看好

  对于和黄分拆意大利3g上市,多数投行持乐观态度。

  高盛认为,分拆上市将对和黄股价构成正面刺激作用。如果和黄能够以120亿-150亿欧元的估值分拆3意大利3,将令和黄的净资产提高5%-12%。高盛给予和黄“强于大盘”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101港元。

    德银估计,以120亿欧元的上市估值及发售25%的股权计算,意大利3g可给和黄带来7.5亿欧元的特别收益。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指出,和黄分拆意大利3g业务上市,其目的并不是上市募集现金,而是树立衡量3g业务估值的标准。该行维持对该股“强于大市”的评级。

  近两个交易日,和黄股价明显受到分拆的刺激而走强,本周二,该股成为推动恒指上扬的主要动力,当日大涨3.77%;昨日恒指回调,而该股仍逆市上涨0.127%,收报78.55港元。

  和黄投资3g并非赌博

  曾经有人对李嘉诚投巨资打造3g的策略持怀疑态度,认为其此次冒险难以再次创造“神话”。

  而身兼长实、和黄两大上市公司主席的李嘉诚则明确表示,3g的卖点是,它集人类两大消费技术于一身,拥有移动电话加上网服务的优点,和黄投资3g(第三代移动电话)并非赌博。

  目前,和黄在全球持有10个市场的3g牌照,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丹麦、中国香港、爱尔兰、意大利、以色列、挪威、瑞典及英国,网络覆盖人口约1.75亿。和黄从2003年3月份开始在英国和意大利运营3g业务,是首家在欧洲提供该项服务的公司。截至8月24日,和黄在全球的3g用户达到940万户,其中在英国和意大利的用户数分别为321万户和452万户,3意大利每月每户平均消费(arpu)为35.78欧元。

  其实,冒险离神话仅一步之遥,若更进一步,也许李嘉诚的3g又会成为“神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