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语音学!(现代汉语基础知识——第一讲 语音!)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代汉语语音学!(现代汉语基础知识——第一讲 语音!)

教学目标:

1.了解语音的性质及发声规律

2. 了解语音的应用规则

3. 熟知语音部分的考试内容

4. 通过训练积累,准确掌握词语发音

教学重点:熟知语音部分的考试内容

教学难点:通过训练积累,准确掌握词语发音

教学过程:3课时

第一课时

语言的声音叫语音,语音具有四个属性:物理属性、生理属性、社会属性、心理属性。

语音是一种声音,所以具有物理属性,即声学的四个特征:音长,声音的长短,比如说“我们开始上课”这句话,我们总要有长有短地讲,不能象机关枪一样一个节奏出来了;音强,声音的强弱,加重语气说“我们开始上课”,用力和轻轻说是不同的;音色,是指声音的个性和特色,我们的声音,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比如有人敲门,你问“谁呀”,对方回答“我”,虽然这个“我”是一个泛指,他并没有确切说是张三还是李四,谁都可以称“我”,但是你一听,就知道了——哦,是你(小兰)呀!就把门打开了。这就是每个人的声音不同,这种独特性就是由每个人的发音体、共鸣器、发音方法的不同造就的。音高就是声音的高低,比如普通话中有四个声调,它们的高低升降就是音高。

语音是人用发音器官发出的声音,所以具有生理属性。人的发音器官又叫语音器官,包括肺、喉头和声带、以及其它共鸣器官。

语音有区别意义的作用,所以具有社会属性。

语音还具有不同心理属性。

音节是听觉上自然感觉到的最小语言单位。如“tóng xúe men,nǐ men hǎo”这一连串的语音中,我们可以感觉到有六个语音单位,也就是六个音节,写出来就是“同学们,你们好”。汉语中一个音节一般用一个汉字来表示。按照汉语传统的分析方法,一个音节可划分出声母、韵母和声调三个部分。

声母:指音节中位于元音开头的部分,大多是音节的开头辅音。普通话语音系统中有21个声母。如:b p m f、d t n l、g k h、j q x、zh ch sh r、z c s。音节不以辅音开头的,我们称之为“零声母”音节。零声母音节整个由韵母构成。

韵母:指音节中声母后面的部分,如“hǎo”这个音节中“h”声母,“ao”是韵母。普通话的语音系统中共有39个韵母。【单元音韵母】由一个元音构成的韵母叫单韵母,又叫单元音韵母。单元音韵母发音的特点是自始至终口形不变,舌位不移动。普通话中单元音韵母共有十个:a、o、e、ê、i、u、ü、i-(前)、-i(后)、er。【复韵母】由两个或三个元音结合而成的韵母叫复韵母。普通话共有十三个复韵母:ai、ei、ao、ou、ia、ie、ua、uo、üe、iao 、iou、uai、uei。根据主要元音所处的位置,复韵母可分为前响复韵母,中响复韵母和后响复韵母。 双韵母是复韵母的特殊形式。【鼻韵母】由一个或两个元音后面带上鼻辅音构成的韵母叫鼻韵母。鼻韵母共有十六个:an、ian、uan、üan 、en、in、uen、ün 、ang、iang、uang、eng、ing、ueng、ong、iong。 鼻韵母也会出现无韵头、有韵头之分。

声调:指的是音节中具有区别意义作用的音高变化。汉语的声调可以从调值和调类两个方面来分析,调值是声调的实际音值或读法。“五度标记法”是现在最通行的记录调值的方法,它把声调高低区域大致划分为5度:高、半高、中、半低、低,用数字5、4、3、2、1来表示。四调值分别是55、35、214、51。调类是声调的种类也就是把调值相同的字归纳在一起所建立的类。汉语普通话里共有四个调类,分别是阴平、阳平、上声、去声,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一声、二声、三声和四声,注意轻声不是四声之外的第五种声调,是一种变声,后面将提到。

现代汉语基础知识——第一讲 语音

五度标记法

汉语之美表现在语音上,就是语音上特点决定了汉语的音乐性,像诗、词、曲,都表现出很强的音乐性。特点一:没有复辅音——音节界限分明;元音占优势——音节响亮动听;有声调——音节抑扬顿挫。

(一)没有复辅音 汉语中没有两个或以上的辅音连续排列在一起的拼法,汉语的音节界限分明。如hànyǔ(汉语) zhòngyàode(重要的)对比 English(英语)important(重要的)

(二)汉语里面的每个音节,都会有一个元音,我们把它叫做韵腹。

汉语音节结构表

例字

拼写

声母

韵头

韵腹

韵尾

声调

jiang

j

i

a

ng

第三声

wang


u

a

ng

第四声

hou

h


o

u

第二声

jia

j

i

a


第一声

en



e

n

第一声

wa


u

a


第三声

ka

k


a


第三声

e



e


第二声

这八个字代表了我们汉语音节结构的八种形式,我们的音节,有些可以没有辅音声母,也可以没有韵头,也可以没有韵尾,但是两个要素必须得有——韵腹和声调。所以我们说,汉语中,元音占优势,使我们的语音响亮动听。

现代汉语基础知识——第一讲 语音

汉语音节

元音10个,这10个元音再加上2个鼻辅音,构成了39个韵母;辅音22个,我们22个辅音字母中,只有一个辅音不做声母,这些声母和韵母组合起来,就形成了我们400左右的基本音节,再加上四种声调,我们的音节没有超出1600个,大约有1250个,这就是我们汉语的基本音节。而这些音节的特点,就是因为有了元音和声调,使我们发音的时候特别动听、响亮。举例元代马致远《天净沙 秋思》,这首小曲当中,绝大部分字的韵母,都是由元音构成,少部分的字它的韵母中有辅音,所以我们读起来,音节界限十分明显,而且很动听。

有声调 声调是一个音节高低升降曲直长短的变化。首先是一种相对声高的现象,每个人说话的高度不同,但是,如果我们唱歌,比如大合唱,就得统一一个调。音乐上的音高,我们把它叫做绝对音高,但是在汉语中,每个人的个性有决定了,这种差异的存在,但并不影响相互间的交际和交流。其次,在汉语里指一个字的字调,不是一句话的声调,每一种语言都有它的语调,比如,我们在学英语的时候格外强调升调、降调、平调。在我们汉语中,既有一个字的字调又有一句话的语调,结合起来就会更加优美动听,表义就会更加准确。最后,声调在汉语里有区别意义的作用。如:妈—麻—马—骂。四种声调的不同,就表示了四种不同的意义。

其实,在我们的实际交流中,很多人并没有完全按照普通话的调值来发音,这就是因为我们的基本调型是一致的,即:一声平,二声升,三声曲折,四声降。这就是我们的调型:高平、中升、降升、全降。举例:山东方言版《卧春》。由于声调的不准,这就完全造成了歧义。这些声调是怎么来的?唐诗。尤其是格律诗,很美呀!

古今调类对比



古调类

普通话


平声

阴平55

阳平35

平声

上声

上声214

去声51

仄声

去声

去声51

仄声

入声

阴阳上去

仄声

(四)汉语语音的音变,增强了汉语的音乐性。音变有四种情况:轻声、儿化、变调、“啊”音变。

轻声

轻声的作用:区分词义,区分词性。帘子——莲子 舌头——蛇头(区分词义) 东西——东西 地道——地道(区分词性)。如果没有轻声,就显得我们的语言很生硬,如“他们把小姑娘打扮得真漂亮。”

现代汉语基础知识——第一讲 语音

儿化

现代汉语基础知识——第一讲 语音

现代汉语基础知识——第一讲 语音

儿化的作用,区分词义,区分词性,表达感情,增加押韵。

变调

现代汉语基础知识——第一讲 语音

现代汉语基础知识——第一讲 语音

现代汉语基础知识——第一讲 语音

现代汉语基础知识——第一讲 语音

“啊”音变

现代汉语基础知识——第一讲 语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