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虎教育(吹着口哨进考场 阳虎教育)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阳虎教育(吹着口哨进考场 阳虎教育)

吹着口哨进考场  阳虎教育:在争议声中前行(组图)

阳虎教育的老师刘雪珍在监考

吹着口哨进考场  阳虎教育:在争议声中前行(组图)

陕西阳虎教育创办人王阳虎(左二)在向到访的网络达人介绍相关情况

网瘾、厌学和逃学、习惯性离家出走、心理异常或障碍、性格抑郁、自闭、暴力倾向、酗酒嗣烟 、轻微违法行为以及性取向异常等种种青少年不良行为习惯,不仅让父母劳心伤神,更严重地将我们的孩子们拖向“深渊”。

教育是立国之本,也是困扰每个父母的心头大事;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早就听说在陕西蓝田有一家名为“阳虎教育”的机构,其专业从事网瘾、厌学等“问题孩子”的研究和教育,帮助他们调整和矫治各种不良行为习惯。9月4日上午,我和众网络达人前往蓝田一探究竟,得以对颇受争议的“教育狂人王阳虎”及阳虎教育有了更多的了解。

吹着口哨进考场  阳虎教育:在争议声中前行(组图)

阳虎教育的教学楼

吹着口哨进考场  阳虎教育:在争议声中前行(组图)

王阳虎在查看学生考试的情况

所谓“名校的摇篮 梦想的翅膀”

阳虎教育的基地在蓝田县向阳19号路,与西安华西大学毗邻,从西安到那也就半小时的车程。在通往校门口的小路上,参天大树遮天蔽日,周边环境甚为优雅与安静。这是一个很适合“好好学习”的地方,尤其是做“特殊教育”。

拾阶而上,在一栋四层高的楼房门口,左右分别竖着两块牌子:西安阳虎文化艺术补习学校、西安阳虎心理咨询有限公司、西安市第八十中学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青少年问题研究基地。而我们此行要探访的,则是补习学校及其教学情况。

走进大厅,左侧有一句广告语甚为显眼,其中写道:“阳虎教育 名校的摇篮 梦想的翅膀”。不难看出,这应该是阳虎教育的愿景和教学目标。大意是希望从阳虎教育走出去的学生,都能考上名牌高中和大学,以最终圆了他们和家长美好的人生梦想。

阳虎教育的教学楼比较特别,总体是个环形结构,中间像个天井。站在宽敞的一楼大厅,环视四层高的楼房,明亮而显得颇为气派。偌大的教学楼,空荡荡而有些未能充分利用的感觉。在正前方的二楼栏杆上,悬挂着两条横幅尤其惹眼,上书:热烈祝贺我校学员李文希被陕西师大附中录取、热烈祝贺我校学员周鹤洋被西南大学录取。毫无疑问,阳虎教育是想以此展示自己的“教学成果”;并告诉大家:“问题少年”经阳虎教育的锤炼,也可以变得很优秀,可以“脱胎换骨”上名校。

在“阳虎教育2015年中高考喜报”中这样描述道:在2015年中高考中,我校学生表现良好。高考方面,3人成绩在二本以上,其中周鹤洋同学最高分数573分,高出一本线93分;中考部分,3人的成绩在西安普通高中录取线以上。其中,李文x(与横幅上的“李文希”有一个字的差别。当时我想,这难道讲的是两个人?或其中有一处写错名字了?后来才了解到原来是其父母说不愿公开孩子的真实姓名)同学考出了650分,高出西安普通高中录取线122分。据了解,周鹤洋此前长期厌学,初一只读了7天,之后辍学在家两年。在一年半时间里,他没有和人交流。经过阳虎教育6个月的学习,今年高考周鹤洋考了573分。李文x念到小学二年级时,由于成绩差,被父母送到武校4年。初一读了一学期,他就混迹社会,成了“老大”,抽烟、厌学。“在我校学习期间,他的成绩提升很快,650分就是最好的证明。”

吹着口哨进考场  阳虎教育:在争议声中前行(组图)

网络达人严建设在采访阳虎教育的学生

吹着口哨进考场  阳虎教育:在争议声中前行(组图)

阳虎教育的学生在接受采访

归根结底要靠“应试”来检验教学成果

据了解,“陕西阳虎教育”由王阳虎创建于2005年3月,其前身叫西安阳虎心理咨询有限公司,为“国内第一家”专业戒除网瘾的机构。王阳虎提倡用学习来解开网瘾的死结,而拒绝电击、药物治疗、拳术训练等。王阳虎认为,通过学习来戒除网瘾,不仅能提高孩子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培养兴趣爱好,最主要是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让他们远离网络泥潭。截至2014年12月,已有3000余名孩子在阳虎教育得以纠正各种不良行为习惯。

“网瘾或厌学一年多甚至更久,你凭短短的一个星期就能把孩子矫正过来?甚至还能帮助他们最终考上名校?”网瘾、厌学、自闭、暴力倾向、酗酒嗣烟等,在家长看来都堪称孩子的“顽症”,要治理它可谓是费尽九二虎之力也难有成效。对阳虎教育的“宣言”,许多人提出了质疑。而关于校长王阳虎,坊间也有许多说法,但总的来说可以用 “奇”、“狂”俩字概括。再看看此前网络上对“阳虎教育”的相关报道,也可以说是毁誉参半。对此,我的心中也颇为疑惑。

目前在阳虎教育就读的共有31个学生,分初中和高中两个班级。当天,有10多位初中部的学生,应选参加了《连云港市2015年高中段中学招生统一文化考试数学》试卷的测试。因为他们来到学校的时间长短以及本身所处年级的不同,对此次考试的成绩和实际效果我并不看重,认为这本身说明不了太多的问题。但最现实的问题是,不管你采用哪种教学方式,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应试来检验,这就是中国特色的教育。

吹着口哨进考场  阳虎教育:在争议声中前行(组图)

王阳虎在和网络达人西安老方(中)及老脸在上(右)交流学生的考试情况

吹着口哨进考场  阳虎教育:在争议声中前行(组图)

王阳虎在喊着口令让学生集合

以“吃烤鸭”激励孩子“拿100分”

“创新 高效 乐学”、“用智慧赢取时间 用行动捍卫尊严”、“吹着口哨进考场 轻轻松松上名校”,这是阳虎教育会议室墙壁上的三句话。会议室里,还挂着一面家长赠送的锦旗,上面写着“阳虎教育 大爱无疆”的字样。标语墙上,阳虎教育说“自创办十年以来,以‘快乐学习’为理念,挽救了无数厌学少年、网瘾少年,给于孩子一个正确的目标、光明的未来,还您一个会学习、爱学习想学习的好孩子”。看完手写的这段话,我发现其中有一个错字和一个别字:“挽救”的“救”字左边的“求”少了其右上角的一个点,这是个错字;“给于”应该为“给予”,“于”是别字。而我记忆最为深刻的,则是“吹着口哨进考场 轻轻松松上名校”这句话,这应该也是阳虎教育的 “教学魅力”之所在。

阳虎教育的生源来自全国多个地方,“最远的在黑河,西安为最多,蓝田没有”。来阳虎教育接受“再教育”的,从初中到高中,短则半个月,长则一年多到两年左右,“都是以中、高考为时间节点,届时回学籍所在的原学校参加中、高考”。每个家长送孩子过来,身为校长的王阳虎都承诺,“一定让孩子考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考不上就退一半的学费”(学费半年4万元,全年8.8万元)。王阳虎说,在他看来,中考、高考并不难。他为了激励孩子能够“拿100分”,甚至以“吃烤鸭”等物质诱惑相激励。

阳虎教育目前有“11个老师”,但长期在职教学的就少数几个,王阳虎注重“娃带娃”(就是由优秀的学生来带动后进者)。王阳虎说,学生来到阳虎教育的前期,一般都是由他一个人包揽语文、数学和外语等所有的课程。“我曾听过王阳虎的公开课。短短一堂课,他从地理概况开始,先回归线,到土特产,穿插人文历史,用英语语法加重语气,落点在数学。我惊讶王阳虎到底是教哪门课的?王阳虎呵呵一笑:我将所有的课本知识揉和在一起,学生们喜欢听,有兴趣就好。”这是网友森淼淼对王阳虎教学的印象。看来,王阳虎还真不是按常规出牌的一位“师者”。

吹着口哨进考场  阳虎教育:在争议声中前行(组图)

来自黑龙江省北安市的宋寒

吹着口哨进考场  阳虎教育:在争议声中前行(组图)

宋寒所在的高中部学生在上课

宋寒:喜欢打台球 玩比学习开心

说实在的,当天和校长王阳虎的交流,我得到的信息并不是很多,也不觉得有什么可“震撼”的。倒是与学生的谈话让我甚觉意外,并对阳虎教育开始有些“刮目相看”。

和我面对面交谈的,是来自黑龙江省北安市的一位小伙,他叫宋寒,今年15岁。北安市是隶属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的一个县级市,地处哈尔滨、齐齐哈尔、黑河市三座城市的三角中心地带。“我可以给你拍一张照片吗?”刚一坐定,我就对宋寒说。宋寒很愉快地答应了。只是刚开始,宋寒有些过于严肃,我提醒他能否放松点,于是他在镜头中随即展露出了一个小男孩略带腼腆的微笑。“呵呵,看你还是挺帅的嘛!”得到我的赞扬,宋寒顿时变得轻松而健谈起来。

宋寒说,他是7月22日来到阳虎教育的。在这之前的去年,他考上了当地的一所普通高中,即北安市第三中学,“离重点差三分”。宋寒还回原初中就读了半年初三,本来是想继续考重点高中的,但自己在班上老是处在一个比较落后的名次,久而久之就产生了厌学的情绪,并经常“溜出去玩”,包括打台球和KTV等。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那就是“玩比学习开心”。宋寒告诉我,他在家里也是独生子女,父亲是做建筑工程的,母亲则帮父亲一起做事,家境算比较优越。一个多月前,他被父亲从遥远的北安送到了位于西安市蓝田县的阳虎教育, “口音和吃的都不一样”, 起初感觉有些“不入群”,“说话听不懂”。但“寝食有规律”,现在也就慢慢适应了。

刚到阳虎教育这段时间,除了校长王阳虎上了几节英语课,宋寒所在的高中部一直学的都是数学这一门课程(这似乎和王阳虎之前说的“一人包揽”有些出入)。宋寒说,上英语课的时间要看“校长的情绪”,校长“情绪好时”,一节课可以从2:00到5:30上一个下午。宋寒自认为,一段时间集中学习数学这一门课程的教学方法挺好的,“好消化,(一次学太多课程)多了记不住”。除了上午和下午的课,19:30-21:00为晚自习时间,睡觉一般都是晚上10点半左右。宋寒他们是7个人一个宿舍,“每个宿舍都配有一个教练”。我问,为什么叫“教练”而不是老师?宋寒说来学校后看大家都这么叫他也就这么叫了。教练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在宿舍看看电视,“昨天(9月3日)还把电视搬教室来了,我们一起看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说到这,宋寒有些兴奋。

吹着口哨进考场  阳虎教育:在争议声中前行(组图)

高中部和初中部都各有一位女生

吹着口哨进考场  阳虎教育:在争议声中前行(组图)

阳虎教育的学生准备前往食堂吃饭

每天做试卷和“四点一线”的生活

谈到每天的教学,宋寒说,他们高中部有11个学生,在上数学课时每天都要做一到两张的试卷。“试卷都是外面买的,单元卷”。老师讲完课后,他们经常被固定地分成了两人一组,然后开始就上课内容及试卷展开讨论(这也就是前面所提到的“娃带娃”模式)。初中部的学生在大厅考试时,宋寒等高中部的学生就在上课。我在拍照时注意到,他们被分成了两人一组在面对面地学习交流。而全班唯一的一位女生,看见镜头马上就趴在了桌子上,也许她是心中有所顾虑。

宋寒之前逃学,最爱玩的是台球。而如今,下课后,他经常和同学一起打篮球,“打篮球长个子”。对于“表现好的”,阳虎教育还允许游泳、上网等“奖励”。对于为什么就爱玩台球这个问题,宋寒说“就是喜欢,很简单”,“打不进就想进,就想赢。”我于是问,你现在在学习上是否也有此想法和决心呢?宋寒笑笑,点头首肯。

宋寒说他们一周时间就周日放假,除了上课就是食堂、宿舍和篮球场“四点一线”,到现在还没出去玩过,“不允许出去转”。到现在为止,宋寒只知道附近有个“华西大学”,但从来没有进去过。对此,宋寒显得很坦然,他说为了高考“也没啥”。看来宋寒到阳虎教育后转变还是很快很大的。宋寒说校长王阳虎对他的承诺是,高考至少考上“550分到600分”。“你有信心考上600分吗?”我问。宋寒笑了笑,说550分应该没问题,“600分有点难”。

9月4日当天的探访中,我还遇见一位自称是一个学生他姨的女士。说她刚从西安赶过来,孩子家在郑州,也是不久前刚被送到这个阳虎教育。之前在登封的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学武,“学了两年,后来就跑了,还被老师抓回去过”。直到后来,他又被父母送到了阳虎教育,“别的不希望,先把心收回来。文化课可以慢慢来”。靳女士说,她之前也听校长王阳虎讲过一次课,“感觉还挺好的”。此外,据说还有一对双胞胎,也是来自黑河。父亲辗转北京等地,借旅游之机才把他们“骗”到了阳虎教育,“要不然他们不肯来”。

随着下课铃响起,上午的课结束了。初中和高中部的学生都统一到大厅集合。校长王阳虎喊起了口令,一看就是有些“军事化”管理的模式。看得出来,王阳虎在学生中的威信很高。随后,学生们排队走出教学楼,下台阶转向食堂准备吃午饭。看着这些孩子远去的背影,我在心里祝福他们:愿他们在阳虎教育这个“名校的摇篮”,能够展翅高飞实现心中梦想!这,既是阳虎教育的承诺,更是父母的殷切期望……(文/摄影 视点阿东)

采访手记:

写这篇稿子很简单,也很难。简单的是,要平铺直叙地描述此行所见所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如此就会像“通稿”般没有多少可读性;难的是,这次采访的时间太短,所涉及的对象也少,而未能更加地深入,想写一篇 “有深度”的文章还真有一定的难度。“用事实说话”,这是做新闻的第一要义。说“偏”了,对采访对象是一种损害;说“多”,则可能有失公信力,从而误导视听对不起读者。哪怕是想“哗众取宠”,但也不能偏离事实真相,这是我最起码的良知;也是我做新闻的准则。今天,本着对新闻及双方负责的态度,不经意中还是洋洋洒洒地写下了这篇近5000字的采访稿。本来想“深度揭秘”的,这次看来只能是“初访”了,期待下次能有更加深入的接触......

其实,新闻是需要“策划”的,但此策划并非无中生有或试图颠倒黑白,而是对所采访的话题及对象事先得好好“设计”,这样得出来的结论将会更有说服力。2007年底到2008年初,我以“视点阿东”之博客曾经做过一个《史上最用功的小乞丐》的系列报道。在大雪纷飞的寒冷的冬天,整整做了一个多月的深入采访,并写了30多篇让很多人都“看了忍不住流泪”的稿子。每篇稿子都如写小说般,有现实场景及对话,并为了“四个孩子是否为被拐骗来的”这一个话题而不辞辛劳地求证了派出所、医院等各处,以致不小心把自己都折腾得都感冒了。最终,此报道不仅引发网络、报纸和电视等数百家媒体的转载(百度一下“史上最用功的小乞丐”或“最用功的小乞丐”便知),更是从现实生活中帮助到了采访对象一家。同时,也让大家对“乞丐”和“超生”这两个尖锐的社会现象有了更加深入的探讨。可以说,这次的深度报道产生了很好、很大的社会影响力。

——我喜欢做这样的新闻,尽管很辛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