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600年后新传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淡马锡近年在亚洲的主要投资

  ●2003年6月,淡马锡与荷兰银行合购了位于牙买加的印尼第五大银行,印尼金融银行6 6 % 的股份。

  ●2003年10月,淡马锡与韩国国民银行,以及位于伦敦的巴克莱银行合作购买了印尼第六大银行印尼国际银行56 % 的股份。

  ●淡马锡拥有印度最大的私营银行icici 10% 的股份。

  ●2004年,购买了韩国第四大银行——韩亚银行10 % 的股份,以及中国最大的私营银行民生银行4.55% 的股份。

  ●2004年12月29日,得到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批准,购买了马来西亚种植的3 0 % 的股份。马来西亚种植拥有马来西亚最小的银行——位于吉隆坡的安联银行。

  ●中国航油 (新加坡) 股份有限公司不到2%的股份

  淡马锡(temasek),这个出现在《郑和航海图》中的词汇在600年后忽然被热传。它是新加坡的旧称,意思是“海边的城市”。

  以淡马锡命名的新加坡政府的全资公司,正成为亚洲市场上新崛起的投资力量。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 holdings)始终保持神秘,它掌控了包括新加坡电信、新加坡航空、星展银行、新加坡地铁、新加坡港口、海皇航运、新加坡电力等几乎所有新加坡最重要、营业额最大的企业,曾有国外媒体估算,淡马锡控股所持有的股票市值曾占到整个新加坡股票市场的47%,可以说是几乎主宰了新加坡的经济命脉,也是星岛经济的风向标。

  直到去年10月,现任淡马锡ceo何晶发布了有史以来第一份年度报告书,才结束该公司30年的财务秘密。

  而这时淡马锡在亚洲范围的大规模投资风生水起。新加坡“第一夫人”何晶主持下的淡马锡,看起来就像一个“散财童子”,从2002年算起,3年来淡马锡对外大肆投资,以数十亿美元计。

  不难看出,淡马锡近3年来的大规模对外投资,是要实现新加坡國家经济,与亚洲其他高发展地区的对接。

  作为新加坡“国资委”的淡马锡,其企业发展轨迹,实则与國家战略血脉相承。通过对新加坡经济大脉的梳理,可以把握淡马锡的公司战略,是完全建立在國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之上。

  新加坡独立于1965年,独立初期,失业率高达10%,劳动力成本低廉。此时新政府采取的策略,是发展出口型劳动密集产业,以期成为印尼、马来西亚两国的转口贸易中心和加工中心。

  初期策略执行的很成功,挽救了國家经济的危局。在此基础上,进入70年代,新加坡转而发展资本密集型制造业,尤以造船与炼油业为重。

  回看淡马锡的历史,生于1974年,以主导国内经济为重任。

  70年代的新加坡,工业进步太快,仅制造业就占到gdp的27%。工业发展又推动了银行业务的繁荣,许多企业光靠私人无法经营,新加坡遂收归国有,如新加坡发展银行、海皇轮船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三巴望造船厂等等,皆放在淡马锡旗下,成为其初期的资产。

  80年代初期,随着新加坡经济基础逐步稳固,gdp增长平均保持在6%,到了1986年-1998年,新加坡经济更进入奇迹发展阶段,gdp平均增长高达8.5%。

  此时的淡马锡,几乎完全把持了新加坡的经济命脉。由于新加坡的经济发展有如白热化,水涨船高,淡马锡的投资平均回报率,也曾高达18%。

  自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后,新加坡经济遭重挫,几年间难以复苏。有甚者是2001年初,新加坡估计gdp增长值为-3% !

  淡马锡的日子同样艰难。在何晶被任命为ceo的2002年,其平均回报率跌落至3%,留给她的,是一个相当差的开局。

  新加坡经济的黄金时代已成回忆,而亚洲经济新局面,是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國家,成为经济的高速增长地区。

  此局面下,如果新加坡经济仍固守本土,势必失去最佳扩张时机。而淡马锡经过多年积累,总资产达到900亿美元,这对何晶来说,也是巨大机会,淡马锡完全可以凭借资本优势,进入紧缺资金的國家和地区,分享那里的经济增长成果。

  大肆扩张的正确思路下,淡马锡2003年和2004年的表现惊人,公司的平均投资回报率高达33% 。

  何晶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她领导的公司创下了74 亿新元的利润,是她进入第一年所获利润的30倍。企业规模与美国通用电气、德国西门子公司相当。

  在淡马锡“经济发动机”的推动下,新加坡國家经济大幅上涨,2004年的gdp较之2003年,增长高达8.1%。 

  淡马锡的对外扩张,也让其他亚洲國家受益。这些國家不仅得到了最紧缺的资金,也获得了经验,开始以淡马锡为老师,寻求国有企业发展的新模式。

  在未来,淡马锡的胃口更大。因为新加坡的國家经济发展的视野,不满足于仅和亚洲高增长地区绑在一块。

  极度低调的淡马锡,侧面阐述了國家经济新的战略。公司贮备了55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在未来8到10年,会变成1/3在新加坡,1/3在亚洲,剩下的1/3,将投向oecd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很显然,新加坡认为,未来的奇迹将出现在那些地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