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最难听声音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美国广播公司4日报道,从早上闹钟的铃声、煮咖啡时的沸腾声到日常的汽笛声、人群的叫嚷声等各种噪声,都是无法避免的。其中一些声音可能让我们心情愉快,有些声音可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记忆,但是它们中的多数只会让人烦躁不安。英国一所大学的教授对令人不安的声音进行了研究。

  这项网络调查是由英国索尔福德大学的讲师特雷弗·考克斯进行的,他历时一年完成了这项调查,通过他的网站sound101.com让人们听37种声音,评出他们对这些声音的反应级别。考克斯表示,自他建立这个网站以来,已经有100多万人点击进入,他们的投票结果将会利用最近的声学技术进行分析。这些声音名单包括用手指甲刮黑板的摩擦声、小孩的哭声和随处可见的手机铃声。但是排在名单首位的是“星期六夜晚在外面的狂欢后回家发出的呕吐声” 。

  考克斯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一发现是合情合理的。他说:“我非常惊讶,有这么多的数据显示英国是欧洲狂欢饮酒频率最高的國家。”考克斯表示,调查中的大部分声音都是由研究人员创造的。为了再现某些人呕吐的声音,他们请来演员提供这种声音。他说:“我们天生就讨厌象呕吐这样的声音。”

  这份名单非常有意思,但是似乎还有更重要的问题需要研究。我们为什么研究这些讨厌的声音呢?考克斯说:“我进行这项试验的目的是探究公众对讨厌的声音的理解,并帮助他们熟悉声学这一行业。我受到科学好奇心的驱使,想弄明白为什么一些人听到某些声音会颤抖,而另一些人却不会。我认为通过研究人们如何对声音做出反应能了解更多的人类行为。”

  考克斯表示,他希望这项研究能让人们对隐藏在作呕等人类情绪背后的原因有更好的了解。他说:“作呕的原因有时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发现呕吐令人厌恶是因为我们出于本能想远离这些社会弊端和其他人的排泄物,但是也有礼貌和礼节等原因在作怪。”

  研究中的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男人和女人对声音的评价不同。考克斯发现,与男人相比,女性对34种声音中的25种更加厌恶。然而,与女人相比,男人认为小孩的哭声在几种较讨厌的声音之列。考克斯说:“这可能是因为女性在受攻击时扮演着保护她们自己和后代的角色。女性可能已经对小孩的哭声习以为常。”

  考克斯不打算在研究了这些令人畏缩的声音后就终止他的试验,他正计划进行一项类似的研究,以便评估出世界上最令人愉悦的声音,希望相关公司能利用这项研究结果设计出更令人愉快的声音。他说:“为什么人们会憎恶一些声音?两性之间、不同年龄和國家的人对声音的反应有什么不同?这项研究非常关注这两个问题。”根据考克斯的研究,下面是最令人厌恶的声音名单:

  1.   呕吐

  2.  麦克风发出的回音

  3.  几个孩子一起哭的哭声

  4.  火车轮子的摩擦声

  5.  秋千发出的吱呀声

  6.   小提琴声

  7.   肠胃气胀声音

  8.  单个孩子的哭声

  9.   肥皂剧中的争辩

  10.  电流的嗡嗡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