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票第一人之妻要捐495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核心提示

  他在证券行业有“中国股票第一人”的名号;他曾是中国首位“世界青年创业者大奖”得主。

  他曾使自己的资产在4年里成万倍增长,1996年其资产为30多亿;他捐资1000万元设立了全中国级别最高的奖学金。

  之后,法院一纸判决,让他又成为中国第一个被判死刑的亿万富豪。

  他,就是北京建昊集团董事长袁宝瞡。

  10月14日,他本该被执行死刑,但他还活着。最新的消息是——袁宝瞡被紧急暂缓执行死刑。

  袁宝瞡的妻子则表示,袁宝瞡希望能把自己的巨额资产回赠给社会。据测算,仅袁宝瞡在印尼一家石油公司的股份就高达495亿元人民币。

  亿万富豪的沦落曾令人感慨不已,而突如其来的紧急暂缓又一次为世人画出了问号:为何突然暂缓执行?他的资产到底有多少?死刑到底能否执行?

  北京建昊集团董事长袁宝瞡因雇凶杀人入狱期间,已将第二任妻子卓玛确定为其所有财产合法持有人。

  原本在10月14日上午将被执行死刑的袁宝瞡被紧急暂缓执行。随后,袁宝瞡第二任妻子卓玛和孩子在看守所见到了袁宝瞡。据卓玛介绍说,袁宝瞡精神状态很好,多次微笑着对孩子说:“宝宝乖,等爸爸,爸爸一定会回去的。”

  有重大立功表现?

  2005年1月13日,辽宁省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袁宝瞡和参与杀人的袁宝琦、袁宝森死刑;判处另一被告袁宝福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9个月后,案件突然来了个逆转:袁宝瞡被紧急暂缓执行死刑。

  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的第342条规定:下级人民法院接到执行死刑命令后,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停止执行,并立即报告核准死刑的人民法院,由核准死刑的人民法院作出裁定:

  1.在执行前发现裁判可能有错误的;

  2.在执行前罪犯揭发重大犯罪事实或者有其他重大立功表现,可能需要改判的;

  3.罪犯正在怀孕的。

  袁宝瞡代理律师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家众认为,袁宝瞡被紧急暂缓执行死刑的原因应该属于“在执行前罪犯揭发重大犯罪事实或者有其他重大立功表现,可能需要改判的”。

  至于袁宝瞡是否揭发了什么重大犯罪事实,刘律师说,在事实没有查清楚之前,不方便向记者透露,也不想影响执法机关办案。

  袁宝瞡的妹妹——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袁宝瑰则证实:辽阳市中院有关领导已找自己谈过话,希望自己正确对待哥哥被判死刑这件事,院里还批准了自己申请最后会见袁宝瞡的报告,同时还批准了申请注射死刑的要求。

  记者16日上午电话采访辽宁省刑一庭法官、袁宝瞡案件主审法官董宝军时,董法官以有急事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记者又通过短信向董法官求证,但没有接到相关回复。

  要捐出所有资产?

  卓玛,藏族人,知名舞蹈艺术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10月16日,袁宝瞡代理律师刘家众表示,袁宝瞡将其在瑞士银行巨额存款密码告诉妻子卓玛,同时卓玛还是该笔巨额财产唯一合法持有者和使用者。“袁还将其在美国、香港等地持有的公司股份同时转让给了卓玛教授。”

  记者在翻阅刘家众律师出示的文件中发现,袁宝瞡通过香港华智国际公司以第一大股东身份持有一家开采石油的印尼公司40%的股份,记者按前天国际原油价格和这40%股份所享有的该公司石油储量计算出来的总额是495亿元人民币。

  卓玛告诉记者:“我丈夫之所以将这些财产转让给我,是希望我能够把这些财产回赠给社会。另外,我丈夫已经委托我和律师将印尼公司40%股份无偿捐赠给國家。”随后,她还向记者展示了袁宝瞡亲手书写的捐赠书。

  “袁宝瞡再三表示,无论自己生死,都要坚决完成这个心愿。”刘家众律师证实这个消息的同时,还特别强调了袁宝瞡持有的这家印尼公司是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只有卓玛教授也同意捐赠,这个捐赠才具备法律效力。

  巨额资产究竟有多少?

  袁宝瞡在瑞士银行巨额存款到底有多少?海外资产到底价值多少?“我只能说数目极其庞大,如果按照胡润今年富豪排名的标准来衡量的话,这个数字已经远远超越了第一名。”记者再三追问,刘家众律师仍拒绝透露进一步消息。

  卓玛是袁宝瞡巨额财产唯一合法持有者和使用者,也就是说,以前的著名舞蹈家卓玛,很有可能因此成为亚洲最新的女首富。

  “自己现在没有心情谈这些事情,相信自己有一天会将这些财产亲手交给袁宝瞡的。”记者电话向卓玛求证袁宝瞡瑞士银行巨额存款和海外资产的具体数字时,卓玛坚定地说。

  相关链接

  袁宝瞡,辽宁省辽阳市人,北京建昊集团董事长,31岁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董事长,32岁时获得世界传媒集团举办的“世界创业者大奖”,成为我国获此奖项的第一人,被誉为“北京的李嘉诚”,在证券行业有“中国股票第一人”的名号。

  袁宝瞡30岁时,捐资1000万元在全国学联设立了著名的“中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建昊奖学金”,这是全中国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奖学金。

  2003年11月24日,辽阳警方以“雇凶杀人”为由,将袁宝瞡抓获。警方调查认定,1997年,袁宝瞡出资16万元雇用汪兴(曾任辽阳市刑警大队专案中队长、与袁宝瞡合伙炒过股)杀人未遂。此后,汪兴多次以此威胁袁宝瞡,向其借钱。袁宝瞡后又提供了30万元资金,雇凶杀死汪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