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六国4000商品优惠关税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日,《曼谷协定》签订30年以来的首次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上图左为印度商工部国务秘书伊兰格文,中为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长金学洙,右为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从明年7月1日开始,亚太贸易协定的六个成员国将对4000多种商品实施优惠关税待遇。昨日,《曼谷协定》签订30年以来的首次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在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长薄熙来向记者透露,曼谷协定6个成员国决定,从明年7月1日起,实施曼谷协定成员国第三轮关税谈判结果达成的优惠关税待遇,双方减让关税的产品清单达到4000多种。

  薄熙来说,根据各成员国提交的优惠贸易安排,中国提供了1697种商品的降税清单,印度提供了567种,韩国提供了1367种,斯里兰卡427种,孟加拉209种,总计提供降税产品数量达到4000多种。中国向其他國家提供的减税产品减税幅度高达27%,中国可以享受其他國家2000多种产品的关税减让,优惠关税比例达30%。由于准备工作不充分,老挝此次没有向成员国提供关税减让产品清单。

  薄熙来表示,目前,中国与曼谷协定成员国中的韩国、印度经贸关系十分密切,与其他國家的经贸关系发展也十分活跃,各成员国达成的关税减让协议将为促进双边贸易便利化,促进双边贸易合作发展将产生实际效果。

  在为期一天的《曼谷协定》首届部长级理事会上,来自曼谷协定六个成员国的贸易部长共同交流了《曼谷协定》签订以来的现状和实施《曼谷协定》的前景,并批准通过了《曼谷协定》修改后的文本。由于曼谷协定的各成员国主要为亚太國家,与会各国贸易部长一致同意将批准《曼谷协定》修改后的文本、决定将《曼谷协定》更名为《亚太贸易协定》。

  据介绍,新修改的曼谷协定修改文本更符合wto规则,涵盖范围更广,同时,还为各成员国发展关税减让外的投资、服务贸易、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此次部长级会议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格鲁吉亚、蒙古、印尼、巴基斯坦、菲律宾7个非成员也将派出观察员出席会议,许多观察员國家还表示有意加入亚太贸易协定成员国的行列,共同推动亚太地区经贸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