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油价将破100美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果说高盛预测油价将突破每桶100美元是“危言耸听”,那么以保守著称的iea(国际能源署)的“破百论”就真的有点“警世通言”的味道了。iea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周三表示,如果沙特阿拉伯不下决心投资增产,到2030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将比现在高50%。按照当前每桶60-70美元的价格计算,届时将突破100美元的天价。

  当前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但以沙特为首的opec國家在增产政策上仍然以被动的形象示人。iea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周三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印度等新兴大国能源需求激增的情况下,沙特必须以大幅增产来“对冲”需求上涨,否则到2030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将比现在的水平高出50%以上。

  根据iea的测算,沙特至少需要将目前的原油日产量增产一倍,从目前的1000万桶/日提高到2000万桶/日,才能有效延缓油价突破100美元的步伐。

  比罗尔认为,沙特可能不会为满足亚洲國家的强劲需求而投资增产,但如果中东的原油供应无法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最终结果有可能是居高不下的油价将促使原油消费国节约石油和寻找替代能源。如果原油消费国不这样做,受害的将是世界经济,而受害更深的主要是石油消费国,“我们必须确保增产足够的原油,确保有一个连贯的增加原油产能的政策。”。

  事实上,在各种压力下,沙特已经缓步迈出了增产的步子。据利雅得桑巴金融集团公司的一项报告透露,沙特已计划投资140亿美元,到2009年将原油日生产能力提高到1250万桶。

  但比罗尔认为,增产除了涉及投资问题以外,更多的是一种政治态度,“这需要在政治上有不动摇的决心”。他强调,伊朗和伊拉克对保证今后25年的原油和天然气供应也至关重要。但两伊在增产原油问题上存在政治障碍,同时,许多中东國家也担心大量增产会使其油田过早枯竭。

  尽管油价突破100美元的论调并不新鲜,但由一向在预测油价走势上比较保守的iea说出却颇为惊人。今年3月31日,高盛曾指出,油价已经进入了一个“狂飙突进”的时期,原油价格可能在2007年达到105美元/桶,这在当时曾引发了市场的短暂恐慌,但随后被普遍视为“故作惊人之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